微博秀UID
杨肸子

乐平市公安局一个过河小卒的农学梦 【乡土乡亲协会】讲座撷菁-中国农业大学学生社团工作委员会

一个过河小卒的农学梦 【乡土乡亲协会】讲座撷菁-中国农业大学学生社团工作委员会

讲座撷菁
一个过河小卒的
农学梦
讲座简介
4月23日上午9点,在西区旧教190紫色摩天轮,乡土乡亲协会邀请了陈侠群老师激情讲述“一个过河小卒的农学梦”28杠。期间大家从厚重的历史中看到了时代的变迁、人生道路的选择,真切地感受到了老先生的蓬勃朝气与青春活力崇左人才网,恍然间心灯大亮,生起一片光明。
讲座内容精彩回顾
老先生健步如飞、满面春风地走来敌百虫片,朗声道“幸会,幸会”,而后拿出他拣选的石雕、烛台,展现给同学们看,真是富有生活情趣呀!
甫一坐定,便开始纵论古今,从始皇凭借八百里秦川上粮食充裕,而秣马厉兵一统天下,谈到建国初期粮食匮乏、温饱难继,艰难岁月里人民面露菜色,以宏大的视角评述“国以民为本,民以食为天”的朴素道理。
紧承着说,因为“要把饭碗端在中国人自己的手里”,所以我们农大学子学好专业尤为重要。从农学专业出去,便可四处出击,“拳打脚踢”,大有作为乐平市公安局。更重要的是,老先生投入到大面积生产中爱的侵犯,跟农民心贴心,与之打成一片,把自己的知识技能使百姓切实受益,完成了理想的升华。

老先生是带着历史的沉淀给大家讲课的,启迪着我们怎么度过青春岁月。
幼时正值抗日战争,日本鬼子带着狼狗端着枪,三天两头前来骚扰,之后又碰上国民党腐败,因而对旧社会痛恨无比。故而解放后加入青年团,并在报考大学时第一志愿填了农大,想要高飞远走,去首都北京,到毛主席的身边去。在大学,就想着“向知识进军,用自己的聪明才智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并扎扎实实地在理论和实践两方面认真学习。
陈老师在那段峥嵘岁月中,工、农、兵、学的经历都有。作为学生,不仅在理论学习是奋斗典范邢育森,更响应国家“农业大学搬到农村去”的号召,在生产中一边种地、一边学习,长了很多真本事。参与建设,南河湾挖水库,他担任小组长,“整整一个月盈滢,大家每天挑300担土”。军事训练神箓,在坦克部队整肃了一个月。而后为农业生产贡献力量,在小麦之乡东北望,进行了两次11个月的实习,并在那里扎了十年。老先生说,“要想当英雄,学习加练功”。

对于当今的大学生,老先生认为正能量的东西有的是,主要看我们自己关注什么东西,我们正当青春韶华,应该去亲近自然,拥抱宇宙,处处留心,皆是学问蔡金龙。“天行健手指速算法,君子以自强不息”,理想情怀是可以建立起来的。老师拿出打火机来打比方,它冒火,摁是外力珞珈山炮王,关键是里面有油杰西麦卡尼!并幽默地说道,“希望我这打火机这么一点,大家就着了,火光还冒的贼高!”
访谈交流的最后斯蒂斯,同学们齐声为84岁的陈侠群老先生唱了首《革命人永远是年轻》,祝愿老师永远这样充满生命活力!
老师寄语
1、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2、建立信仰,培养理想抱负。3、处处留心是学问4、演习丰富的社会实践。5、要想当英雄,学习加练功6、在爱情心理成熟前,不要糊糊涂涂地谈恋爱7、对万事万物心中有主见。8、有远大的明确的目标朝着目标百折不挠。9、珍爱生命,珍惜韶华,亲近自然,拥抱宇宙

同学感言
A:俱往矣,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想人生起起落落,人生百何?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来时匆匆,去也急急。听了老先生的历程,听出了太多的艰辛与付出,想到今天的我还有什么担心的呢!往昔多么苦楚的岁月都能造就一代豪杰,今天当然同样能。只是我们太多的……呵呵,天行健,君子当自强不息。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乾隆宝刀,必先苦其心志好,使其自强不息。
B:老师的言行举止非常的感染人,老师也是活得比较真性情的,而且活得很认真,对于自己的人生目标很明确洪荒天子,每一步走得特别踏实和明白,这样的老人是值得我们去学习和敬仰的。同时,感到深深的没落感钱枫孙俪,随着时间每推进一天,像这样隐藏在历史长河中的遗珠就少了一颗,每一位这样老人的离开,都是一个时代的悲哀。幸福来自老一辈,任重道远靠青年放生范逸臣啊!
C:我印象特别深的是老师在读“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惜”的时候,一股很强大的力量冲击我的内心。一位耄耋的老人的精神状态比我们处在年少时的人还足还强,想想自己很多时候都是在蹉跎岁月!!!老师这样的人的一生虽平凡,但绝不是平庸鲁冰花简谱,碌碌无为的状态,而是一生冲锋,一生为更多人服务付出的状态,巩天阔我们都应该追求他这种活着的状态!
欢迎加入求索讲座群
(589720709)
求索讲座群今后将推出一系列精彩讲座
我们力图在当下浮躁的时代里
找到志同道合的人生益友巴里巴特,共同成长
责任编辑: 刘子琪 曹越 鲁航
编辑: 李睿孜
码字很辛苦,转载请注明来自杨肸子《乐平市公安局一个过河小卒的农学梦 【乡土乡亲协会】讲座撷菁-中国农业大学学生社团工作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