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秀UID
杨肸子

乐装家橱柜一个笑话 香云纱-苏莨记

一个笑话 香云纱-苏莨记
“香云纱”
初次接触这个名字,大概在二十年前的广州偿债新娘。旧时广东人称呼纱绸杰哥不要,也叫绸子、黑胶绸爱琴海航空。

上世纪六十年代及以前,这广东特产是大众不可或缺的布质,是仅次大成蓝,乡下人夏天作衣裤的最普通的布料桦南天气预报。

表面深啡朱红玄皓战记,内里泥土米黄,新净时有点硬兼密不透风

经历年月水洗风吹渐变爽脆凉浸,现今科技可以水洗或砂洗获类似手感效果。

四季分明的世代,祖母入夏即穿上加护亚依,手持葵扇一拨风来一拨风去在巷口乘凉和邻居聊天,最爱这时刻将小小头面枕在她的大腿上释小龙女朋友,乘风消暑,用手掌轻拨孙儿头发或用银耳挖轻取耳,岁月摩梳指缝间的温柔与纱绸传来阵阵凉意与微微沙响最是难忘扇尾沙锥。 
 
这乡土物事随时间和社会发展转变,祖母那辈已远去,乐装家橱柜母亲那一辈也已老去金雄鎔,纵使珠三角最偏远角落田耕作活早已远去,何况泥土气味的布料绸仔农夫三国? 
  蔡任平平女士在上世纪八十年代曾用绸仔设计富唐装韵味衣服系列,发售于优质中式工艺名店“中艺”。

(上世纪60年代,纱绸布版卡)
中国除广东外,或许广西,知道与其同类但不同叫法(又叫黑胶绸、莨纱绸、纱绸或绸仔)的人绝少。

那是南海番禺顺德一带以蚕丝织布置田间以薯莨与河泥浸染暴晒而成的特种布料极品公爵。

是昔时农家、老人、佣仆最常穿用的平价物质,小姐、太太、夫人、老爷虽视为粗浅,也爱它炎夏传送来凉爽。 
 谁知踏入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郝璐璐一个既香艳高尚又富历史文化感觉的名字面世。

“香云纱”渐次成为时尚,更被夸张描绘成是一种具传奇意味的布种。
好几十家店把“纱绸”

换上高档名字“香云纱”大做生意。

对象大多为北方人董大宝,也包括外国人,刻意营造高深的所谓民间秘传的香云纱衣服系列烟花刹那。当中成功生存下来的几家将乡土千百年工艺转为自己原创。

纷纷注册争做正宗第一家(中国“老翻文化”是一种至高无上登龙门术,手段奇谋百出)谁是卧底题目。
曾经在柬埔寨买过当地黑胶绸未央沉浮,不是我们的啡黑而是墨黑,略硬,质滑。越南也有版本,质感带点单薄,当地老人仍常用。中国今天通晓这种工艺技术者买少见少。

以新型提花和工业染整伪装的品种却早已上市

普罗大众窝心品物渐次流逝!
码字很辛苦,转载请注明来自杨肸子《乐装家橱柜一个笑话 香云纱-苏莨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