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秀UID
杨肸子

九彩记一个高考复读生的自白-华师复读

一个高考复读生的自白-华师复读

/本文2700字,阅读需要5分钟/
#夜深人静,坐在电脑桌前,端着冲好的咖啡,思绪一点一点回溯鸡叫进行曲。打开记事本,却不知该如何书写,那些变得陌生,但却熟悉的不能再熟悉的事情。复读,总归不是一件令人骄傲的事情,却是很多人一辈子没有的记忆。
如果说,没有高考的人生算是有点遗憾的话,那么对我两次高考的人生,可以说死而无憾了。为了证明我的人生毫无遗憾,索性就来两次高考。第二次高考完美中夹杂着惊险的落幕也为我的高中生涯画上了还可以的句号。而我,喜欢这样的高四。
带着高傲却无法仰起的头颅,以及无尽委屈中的斩钉截铁,上了高四。看着昔日同学在空间里发的上课无聊逃课等等信息,而我仍旧刷着那些令人作呕的模拟题,更尴尬的是憋了一个小时没看懂一道题。周末和以前同学谈论着各自的生活,却发现我的僵尸女友,Ta们说的,我竟开始不懂了,仿佛开始生活在两个不同的世界。

#八月,高四开始。我是带着耻辱和羞愧的心情回去复读的,因为三年前,我也曾是以初中气壮山河的佼佼者身份进入到这所市里最好的高中。而如今,却是以一个高考失败的loser身份“回炉”。
讲真,我无法释怀自己高考的失误,总觉得高四是上苍对我的惩罚,是对我在最重要的时候不懂得控制感情的惩罚。因为羞愧,我像钉子一样,每天坐在自己的位置上,除了上厕所,再不肯挪动一步。那样的日子持续了一个多月,我慢慢接受了自己复读生的身份,才肯出来在学校走一走。校园里的一草一木和往昔并没有什么区别,然而,物是人非。

#现在回想起来,我已经很难记起那年一天天的日子有什么不同,一本又一本的参考书,一份又一份的试卷,一摞又一摞的教科书,堆砌成了那年所有的记忆。每天晚上,我都会把第二天的学习任务制成表格,第二天每完成一样就划掉。
每天如此,于云霆在一种机械的状态下让自己高速旋转着,现在想起来,也会奇怪自己怎么可以如此麻木。那时唯一能刺激神经的,恐怕就是桌子右上角贴着的日历上一天一天流逝的日子了。那时从来不会想起来问“生命意义”之类的废话,只会纠结于做完了几道题,背会了多少单词。

寒假补课时,上大学的同学纷纷回来了。每一个人的脸上,都多多少少洋溢着衣锦还乡的自豪感,不管Ta们读的是什么大学。我害怕见Ta们,就像一个同为复读的同学说的那样“他们夹杂着同情和质疑的目光,总是让我深深地羞愧;同时,我却又那么热切地渴望他们来看我,因为,他们的荣耀给我动力,让我更加清楚自己的处境。”
在复读的这一年里,我认识了风油精,认识了藿香正气丸,认识了好多好多五颜六色的荧光笔。在忙忙碌碌中,有时候也竟会忘记累。每天单调的生活,只要班上有一点乐趣,便被我们放大,放大。
有时下暴雨,晚自习的时候,就会有成群结队的“水蚁”飞进来,漫天的水蚁在教室里飞着,但没有人抱怨,也没有人过多去注意,桌子上的风油精散发着难过的味道。我们依旧埋头专心做着套题农家弃妃。
班主任每周都会在星期天晚上自习时举行班会,算是鞭笞我们吧。每次,他都绷着他那不言苟笑的黑脸,讲述着一届又一届学长学姐曾拼搏的故事。也正是这样,我们并没有变成书呆子,反而在生活方面,我们也获得了从前没有的好习惯。

不抛弃,不放弃,似乎是老师和学生都共同的信念。
#那一年,也有坚持不住想要放弃的时候。时常会在那些铺天盖地的试卷中迷失方向,但是,没有时间懈怠和沮丧,深知如果要凭吊那些昂贵的情感柠檬时期,也要等到高考之后。考试没有考好,前一秒沉默,后一秒立刻拿起红笔,对着答案改了起来。那种反应,真的快的让人吃惊,却又在意料之中。一到下课,好多人拿着卷子跑去找老师请教。那种气氛,如今想起,真是很怀念。
三月份开始,各种考试接踵而来。课堂上老师小考,周末周考,月考,统考各种模拟考。试卷铺天盖地,这么说真的不过分。
似乎都懂得复读的不易,每个人的奋斗都是那么有力而又亢奋。没有什么能够阻挡我们重来第二次的脚步。我们唯一要做的就是实现上一年的还未来得及实现的梦。
最后的两天也出乎意料地平静,没有那种预想的“紧张到老泪纵横,毕竟又来了一年,会不会又一次的失败”的感觉。不是胸有成竹,而是觉得,不管最后结果如何,我已经为之努力过,最后的结果,好像也没那么重要了。
再看两眼笔记吧,毕竟这些笔记本用了整整两年阿格娜,翻开笔记后,才发现看的是对高四满满的不舍与对自己坚持的自豪。
最后没达到预想的分数,但也上了外省的211铁手神探。想起在高四错题本上写的“仰天大笑出门去,我辈岂是蓬蒿人”那几个虽然又丑又中二的几个字,当却一笔一划有力地刻写出当时的自己,和关于那个夏天的所有回忆。

#马薇薇说过:“复不复读这种事,跟家长无关,跟你同学考上哪个大学无关,跟你看到分数天崩地裂的心情也无关。唯一有关的是:晚一两年毕业和读一个满意的大学哪个对你本人更重要尼心似水。”个人感觉,如果真的对自己的分数不甘心,那就去复读吧。也许结果可能不尽人意,但起码这是你自己选择的路,你不会后悔。(Ps:当年选择去复读其实有一部分原因也是觉得自己年纪还小)

如果没有经历过高四唐长红,我从来不知道自己还可以那样坚持。不管那一年多么难捱,我还是学会了成长最重要的东西绝代商骄粤语。那种刻骨铭心的经历,那种孤注一掷的决绝,那种破釜沉舟的勇气,都让很多年后的我想起来,敬佩当初的自己。
高四给予的不仅仅是一张梦寐以求的录取通知书,还有一份坚韧不拔永不放弃的品格,以及一个能让我们重新认识这个世界的角度。
高四那段时间,对我而言是很奇妙的,五味杂陈。就像那句话说的“所谓青春就是尚未得到某种东西的状态,就是渴望的状态,憧憬的状态,也是具有可能性的状态。他们眼前展现着人生广袤的原野和恐惧,尽管还一无所有,但偶尔也能在幻想中具有一种拥有一切的感觉。”语言限制,我所能写出来的就只是那么一点点,但那些人,那些事,我想我会一直记得。
愿每个正在经历高四的人,都能涅槃重生。
附:复读生可能遇到的问题
1.后悔
也许各位看到我这么说,会很不屑的说那是因为你意志不坚定。确实,后悔也许不是所有人都会有的,或者说,有些人内心里会后悔但是他不会说出来。但你不能说他就不后悔。为什么会后悔呢?后悔哪方面呢?后悔高三没有100%的投入,这是最开始产生的一种后悔,也许会给你动力别让爱迷路,也许会成为负担。也许你会在复读的课上听到去年高中老师讲的一道题。当时自认为有小聪明,自认为绝对不会考,所以那节课和同桌聊昨天看的电视。你会在看到这道题的时候,清晰的想起1年前老师,同学的眉眼。清晰地可怕。你会想起未来的时间,长的骇人。这是,距离高考300天的时候。
后悔没有上大学。可能看到这里各位要拍砖了。先别着急让我说完。你周围的人都上了大学,有的满意,有的妥协。而你选择了一条辛苦的道路,你说你不后悔。但是,当你以前的同学在人人上发布着各种个样活动的照片,骂着大学的饭太贵,高数太难,说大学没有想象的好除了清华北大都是一样。曾经班里的尖子变得堕落,各种挂科。上了一流大学却变得对未来失去目标。你感到你迷茫了。你突然发现原来你执著的名校,在他们嘴里都成了浮云。他们说你不懂。然后你突然不懂了,一遍遍做着做过无数遍的习题,日历一天天的翻着。你觉得翻的真是太慢了,但是又害怕高考那天真的到来。你不明白了,复读真的有收获么,当初为什么不妥协?那么多比我强的要考清华北大的都掉到北工大了,为什么我没有屈服?为什么,我没有上大学?这是,距离高考180天的时候。
2.学习
在复读班,你会发现不学习是一种罪恶。同宿舍的人每晚熄灯打开充电台灯,刷各种天利。你在她下铺,台灯阳光普照,难以入眠。内心更为纠结的是她在学习,我在睡觉,这样成么?这样的我能考上我向上的学校么?要是再考不上怎么办?之类之类种种种种。给你极大的压力。当然我在这里补充一句,如果真的在班里,宿舍里遇到这样的人。请无视。开夜车只会让第2天的效率变低。学习需要靠方法,而不是题海。(这些都是我后来才想明白的,因为周围都是那样的人--自己的节奏就被打乱了)这是,距离高考还有230天的时候。
3.提分
刚进入复读学校的时候,你一定是想着我复读一年一定能长xx分!好吧,我只能说,这不一定。如果400分进入学校,提高150分白玩一样。如果你是600分,提高150不是满分了阿!越高分段的学生,复读风险越大。如果你能在高考考到550分,就说明你在知识上没有那种特别大特别大的漏洞。或者说你可能有一门弱项,一般理科生是英语或语文。复读的学习是按部就班,一步一步的。分数较高的同学比起学会新的,不会的东西。更多的是查小漏,补小缺。更多的是保温,而不是哗哗的涨分天河传说。我们当时最开始所有人都认为肯定能涨分,但是到了期末考试基本全蔫了。
你发现原来会的今年还会,原来不会的,今年还是学不会。以前3年都没学会的,怎么可能在1年里就学会阿!什么数学最后一道题什么就是不会做啊!你会发现,以前你认为考的特别次的高考,也只不过是稍稍失常了一点点。语文不一定能像去年一样客观题全对。数学也是。很有可能看错了点什么。
英语是积累不是突击能成的,也就比去年多了10分。理综摇摆不定,难了就不好,简单了就好。
算来算去,比去年强不了多少,甚至有可能比去年还悲剧。然后你想了,复读怎么那么坑爹啊九彩记!不行还是要学阿学阿学阿不学不行啊!怎么可能一下子涨xx分啊!先要保持去年的水平阿!这时,是期末考试。复读众人,或喜或悲。
4.情绪
复读情绪切忌大起大落。但是往往都会大起大落。比如说,比高三更努力的学习,自认为有了进步。接过发现期末一模与去年持平(尤其是今年海淀的一模…那真是…)靠鬼魂探测器!然后就暴躁了。虽然都明白这不代表着实力就差,但是已经失利过一次的你会很悲观得认为万一是我实力差呢!然后疯狂刷题,情绪不佳,看谁都不顺眼蔡云寒,自我厌恶,开夜车,上课补觉鞭打我吧,恶性循环。切忌大悲大喜啊。
你的实力就在那里,不会因为你考爆了就飞到天上,也不会因为失利了一下就落到井里。
<end>
关于复读
你有什么想说的
欢迎留言
码字很辛苦,转载请注明来自杨肸子《九彩记一个高考复读生的自白-华师复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