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秀UID
杨肸子

云和山的彼端攻略一代武术家的巅峰-玉笛声里论英雄

一代武术家的巅峰-玉笛声里论英雄
一代武术家的巅峰,一方面是指,这个武术家达到了人生巅峰;另一方面,从这以后的武人,在重文轻武的年代,再也不复昔年的光辉了。
其实在封建王朝里,每一个存在的巅峰,差不多都是皇帝。世家如此,文人如此,农民如此,武夫就更是如此了。但是大多数时候,皇帝都是文弱者偏多,一般也就是开国皇帝比较能打一些。但是,在众多的开国皇帝里,珍妮巴斯推举一个最能打的,一般还是认为,是我们今天的主角。毕竟他的两个最有力竞争者,西楚霸王项羽和武悼天王冉闵,都没有称帝。好了,bangbangbangbang~有请今天的主角,五代末年最杰出武术家代表,赵匡胤先生闪亮登场。

和刘秀差不多,史书开篇也是得吹一下的,赵匡胤出生也是红光满屋,此外他还多了满室异香和通体冒金光三天不变这些神奇表现。我们知道传说里包公出生有异象,于是被当成妖怪给扔掉了。那么要真是有个小孩出生身上冒金光还冒了三天,那么……这三天老赵家晚上可以不用买蜡烛了。
从小就与众不同的赵匡胤,身体倍棒。他老爹是一个军官,所以他大概从小就习武,而且应该练过铁头功,毕竟史书里记载,他撞门框撞得别人都以为他脑袋碎了,但是还啥事没有。小伙子年轻力壮不安分工人大院,在外头瞎逛张兆艺微博,就像很多奇怪的史书和小说记载的名人故事一样,碰到了一个人给他算命。他后世的同行,同样出生时满屋子红光的朱元璋,和他一样,也是算了命之后去当兵的。赵匡胤按照算命和尚的说法,北上参军,正好投靠了后汉的一位枢密使郭威。

这里要说一说赵匡胤的前辈们,毕竟没有他们也就没有后来的宋太祖赵匡胤。所以这一篇,大概是主角占篇幅比例最小的一期了。
郭威我在说世家最后一期提到过唯一鬼差,他就是街头斗杀泼皮屠夫那个人,鲁智深和杨志的结合体。这位战功卓著的节度使兼枢密使,遭到了后汉皇帝的忌惮矮乐多,全家被杀,于是一怒起兵“清君侧”。话说回来,“清君侧”这个口号,从西汉开始出现,千百年来屡见不鲜,看起来有点晦涩难懂,翻译成现代文其实就俩字,造反。
郭威这个人,对赵匡胤的影响是不小的。此时后汉的战五渣们,显然无法抵挡郭威的强势。之后在郭威带兵北上抵御契丹的时候,发生了一件十年后还会发生的事情,手下将士鼓动兵变,使其黄袍加身,就这样,枢密使郭威摇身一变,成了后周的开国皇帝。我们不知道此时的赵匡胤是否参与了这一次的黄袍加身事件,但是显然他是记住了这个事。

郭威非常有实力暴力杰克,但是命不太好,没当几年皇帝就死了。而他年轻时就敢于斗杀屠夫,可见是性情中人。至性至情的郭威,在皇后死了之后,没有再立皇后。由于当初家人都被后汉杀了吴欣然博客,所以他连儿子都没有了,只剩下自己的干儿子,也是自己的侄子,这个小伙叫柴荣。
柴荣小时候卖过茶叶,走南闯北见识广。他从小在姑父家长大,直接被姑父收作干儿子。没成想十几年后干爹当了大将军,又过了几年干爹当了皇帝。而且很神奇的是,自己的表兄弟姐妹还都被害了,干爹又死得早。于是三十四岁的柴荣,就从曾经的茶叶贩子,变成了周世宗。所以不要总说有个好爹什么的,有的时候,有个好干爹也是非常给力的,可以说是很反向励志了有没有。

但英明神武的周世宗并不是只会靠干爹的男人,他同样也是个棒小伙,擅长骑射,治政也很不错。在他当上皇帝后,与大臣商谈,定下了三个十年计划:“朕当以十年开拓天下,十年养百姓,十年致太平足矣!”这时候的他不知道,自己并没有十年的时间,来实现这个伟大的梦想。
但不同于许多制定计划想要减肥的朋友,柴荣之所以是成功人士,是因为他定了计划就真的要做。刚刚继位的他吴燕珊,在得知北汉勾引契丹南下之后,立马决定御驾亲征。宰相冯道觉得他不行,于是劝阻他,被柴荣将其撤职。这可以看出柴荣相当有脾气了,冯道这可是个传奇老资格人物,曾经在后唐庄宗、后唐明宗、后唐闵帝、后唐末帝、后晋高祖、后晋出帝、后汉高祖、后汉隐帝、后周太祖、后周世宗时期做官,且均担任高官,十朝天子一朝臣,在柴荣这里,终于被画了个句号。

不过冯道说的不是完全没有道理,此次北伐可以说是凶险异常。在两军对阵之时,宁江军节度使樊爱能等右军将士临阵脱逃,周军几乎崩盘。有记载此时柴荣身边甚至只有几十人的护卫。在这种危难之际,柴荣亲自率领军作战,禁军将领赵匡胤带头冲锋,北汉军竟然抵挡不住,也是真的辣鸡,被打的全军溃败。赵匡胤趁胜追击,直到他的胳膊中了一箭。
此役过后,柴荣将临阵脱逃者尽数斩杀,奋勇作战者重赏。带头冲锋的赵匡胤因此被任命为殿前都虞候,领严州刺史。这个殿前都虞候,和水浒传里大量出场的陆虞候一类存在有差别,级别要高得多,在禁军殿前司,大概相当于第五号人物。在禁军“两司三衙”所有军官里,按五代时期的标准,大约是第十号人物。再加上有刺史之职,可以说,赵匡胤同志,走上了一条溜光大道。虽然此时他老爹已经奋斗到都指挥使,但是赵匡胤的这条路,却是靠着自己拼出来的。顺便一说,他老爹赵弘殷也是一个猛人,和夏侯惇一样左眼中箭,依然奋勇冲杀,最后做到检校司徒,封男爵。

我们常说宋朝的禁军太多,其实这个头是柴荣开的。地方部队不给力,节度使心不齐,反倒是禁军都挺拼命。于是为了避免上一次再被猪队友卖掉,柴荣大力强化禁军,赵匡胤的地位自然水涨船高。两年后,柴荣亲征南唐,赵匡胤再次发挥他“我将带头冲锋”的作用,首战就大败南唐军万余人,还砍了敌方大将。
之后,南唐节度使皇甫晖、姚凤,率领号称十五万的军队,被赵匡胤击败。为了挽回面子,皇甫晖申请双方摆开阵型决一死战。在摆开阵型之后,赵匡胤“拥马项直入,手刃晖中脑,并姚凤禽之”。他抱着马脖子狂奔冲入敌方万军阵中,一刀砍翻皇甫晖,顺便抓住了姚凤。这种操作,时至今日,我也想象不出来怎样才能做到。《神雕》里杨过倒是干过单杀敌方主将的壮举,但也是用远程攻击,单人冲万军阵这种事,金庸都不敢随便写啊!

平南唐之后,赵匡胤升任殿前都指挥使,殿前司第三号人物。同时他还被封为定国军节度使,真正有了当一方小诸侯的实力。之后他依然跟着乐于亲征的柴荣南征北战,在北击契丹的时候,发生了一件可能是传说的事:柴荣捡到了一块牌子,写着“点检作天子”。这和“大楚兴陈胜王”有异曲同工之妙。柴荣很不开心,于是当时的殿前都点检张永德被撤职,赵匡胤被任命为新的殿前都点检,禁军两司三衙第一号人物。这……可能是天佑老赵吧。
然而这次北伐,因为柴荣生病,半途而废了。而提出了三个十年计划的柴荣,也想不到,这一病就是结束。不到一个月,柴荣去世,年仅三十九岁。他七岁的儿子继位,在位六个月,后周灭亡。

十年前,枢密使郭威黄袍加身,称帝建国。十年后,都点检赵匡胤黄袍加身,结束了前一个同行的王朝。幸运的是赵匡胤也是一个文武双全的存在,如果给他三十年,他也可以实现柴荣的梦想。在他即位后的十五年间,宋军南征,长江以南几乎全数扫平。
然而还没等他开始北伐一统天下,一天晚上,他那个据说出生时红光满室,异香满街(这比他哥哥牛了)的弟弟赵匡义(后来为了避讳,改叫赵光义),来和他喝酒云和山的彼端攻略。谁也不知道这一天晚上发生了什么,只有一个“烛影斧声”的传说。但是很多人都知道第二天和第三天发生了什么。是的,第二天,身体倍棒可能还练过铁头功的赵匡胤突然死了,第三天,他的亲弟弟赵光义看了一眼自己已经二十五岁的侄子,毅然决然的自己登基为帝,是为宋太宗。就这样,两宋数百年,太祖太宗后世子孙的权力纠葛,就此开始。以后有机会或许会谈到。

赵匡胤这一生疯狂基地,最有争议的事件,莫过于杯酒释兵权。强行继位什么的倒还是小事情,毕竟开国君主里这样的人一抓一大把。可是杯酒释兵权就不一样了,自此后大宋重文轻武,武备松弛,数百年来,被各路少数民族政权压着打。
但这一件事的存在与否也是争议性很高的,史书里没有说这个事,都是一些杂谈性质的文章记载的。不过这个故事实在是太好听了,简直比狸猫换太子、炮打庆功楼还有名,但是,依然还是故事性居多。
故事里,赵匡胤威逼利诱,解除了自己部下武将的军权沧海君,让他们富贵终老。但是实际上,他只是解除了禁军武将的军权,并把他们派到地方,镇守四方。只不过过分强大的禁军和弱化的边军,使得这个故事很像是真的。而且从后周开始,两代开国君主均是被部下拥戴黄袍加身,后人觉得有这种忌惮也是很可能的。但我始终觉得,并没有想象的这么夸张。

作为五代末最杰出的军事家武术家之一,赵匡胤的实力和个人魅力毋庸置疑,他的“义社十兄弟”的情谊也如此,所以他担心这些结义兄弟部下黄袍加身的可能性并不大。但是,对于他弟弟来说,就是另一个情况了。皇室中对赵光义的地位有威胁的人,无不英年早逝(从宫斗剧的角度来看,都是被害死的),比如他的弟弟和侄子们。杯酒释兵权里的主角之一,大将石守信雍正小老婆,还曾在后来宋太宗北伐失败的时候被拉出来背黑锅。说实话,我宁愿相信,这所谓的杯酒释兵权里头,是后来的赵光义搞得事更多一些,然后再把锅甩给了他死去的哥哥。
无论如何,赵匡胤的一生是比较光辉的,除了死的不明不白。自古以来,能身体力行,带头冲锋的皇帝并不多。能破阵斩将易如反掌的,单骑入万军从中无所畏惧的,大概也就只有这一位。毛爷爷说唐宗宋祖略输文采,可能就是这么一回事了。

真英雄,当有勇气如斯也!
码字很辛苦,转载请注明来自杨肸子《云和山的彼端攻略一代武术家的巅峰-玉笛声里论英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