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秀UID
杨肸子

五十岚千秋一个高龄人的人生观-生活中的一抹亮光

一个高龄人的人生观-生活中的一抹亮光
反正 闲着也是闲着
一起探索文字的魅力,让生活更有色彩

这一次去三亚,登机一落座,身边一位老太太,正在用平板电脑在聚精会神的玩游戏,飞机起飞了,就靠着窗户睡着了,挡住我看视线。乘务员送来了饮料,我知道她在假寐,就轻轻的叫醒她,她摘下眼罩,附着我的耳边说,一杯白开水,虽说是假寐ca1321,但还是有一点在睡眠状态中,我自己也要了一杯咖啡,她轻轻的抿一口,“老年人不易喝饮料,糖分高”,我轻声的回答,象征性的夸她的保养意识强,她说凡事用一点心就好啦, 这个是她今年92岁的经验之谈,很少生病,金美幸就连感冒也很少,对饮食的要求不高,每一天喝白开水的量不会少,再好吃的食物,也吃八分饱,少吃大鱼大肉。
这回轮到我大吃一惊,92岁,是否弄错了,她说没有,已经退休几十年了,虽然不能用精神矍铄来形容,但是淡定而从容,干净整洁的打扮, 给人的感觉 感觉最多60多70岁,独自旅行太极十二拍,而且舟车劳顿,92岁的身体能吃得消吗?儿女能放心吗?我弱弱的问了一句,“阿姨,那你的孩子同 意你出来吗,不会担心啊”,我拿捏不准,眼前这样一个老太太,我是该叫她大姐,阿姨,还是老奶奶,她也看出来我的思虑,让我叫她阿姨 就行了,只是短暂的一个称呼而已,这样我们的谈话就会愉快很多,不要纠结于此。

每一天的时间安排的满满的,退休后在教人打桥牌,到社区去讲课,去养老院做义工,教他们玩微信,看新闻,在成人的教育机构,在社区不笑浮图,在家里都有她的课程,还经常去参加娱乐性的比赛,与各地的牌友聚会。 这一次去三亚是一个老年人的书法比赛,各个地方的人都有,已经租好了一套公寓,要在那里住三个月的时间,度过一个不冷不 热的寒冬,东北太冷了,冰天雪地的,她每一年有一半的时间或者一半以上的时间不在东北,全世界乱跑。
你知道为什么很多老年人的脑力和体能会退化吗?她反问我,因为他们什么也不做水果堂,医院有护工,养老院有员工,衣来伸手饭来张口,有人 帮他打好了洗脚水,把饭菜送到他的面前,电视频道有人帮他调到他喜欢的频道,甚至还有人帮他洗澡五星物语,洗脸,这样还需要锻炼吗,脑力和体能不锻炼就会退化,而且衰老也快,最可怕的是他们失去对生活的掌控,自己的生活完全依赖别人,于是他们的脾气会越来越暴躁良知塾,会抱怨,会嫌弃这个汤太烫,这个饭太硬,会觉得电视声音太大抛砖引玉造句,会失眠,会因为车子还没到而大发雷霆,问题是,车子来了,他们又能去哪里呢?

学一些东西可以锻炼自己的思维和记忆力,不会得老年痴呆症,多接触人无需担心,时间怎么这么慢啊! 我又弱弱的问一句,您的家人呢不死儿魂?全程她没有半个字谈论自己的儿子孙子,这个有一点不符合中国老太太的标准,以孩子为荣为傲,她说 有五个孩子,三个儿子两个女儿,老伴走得早,儿女已经都超过60岁了,全国各地都有,有一个还在外国定居,东北老家有一个儿子同住一个小区,平时要接送孙子孙女,也很忙,老太太自己住习惯了傻儿师长,不爱同大家住一起,儿子最亲的那一个人应该是那一个叫老婆的人,她不会让儿子夹在中间难做人。
我怀着无比敬佩的心情, 静静的听老太太的人生感悟,飞机下降的时间把我的耳膜振的有一点疼,而她却面不改色,还在饶有兴致的缓缓讲诉,我大概只能听出一点,关于她的一些人生精彩片段,最小的儿子是她最得意的孩子,从小放养凌霄剑仙,一路考试到牛津,工作也在牛津,一年回东北看她一次,今年在家呆的时间最长,整个夏天都在东北。
飞机起飞的时候,她挡住了我的视线,让我心里有一些的不悦阿卡巴大帝,那个是我的座位,不知道是她没有看清楚还是坐错了,降落的时候,她为我打开了一个世界,生命是一次的聚散,就那初到人间的那一声哭叫,就拉开了聚的序幕,于是在以后的岁月里,春夏秋冬,岁月挪转,就会有数不清的相遇,相识,相处,甚至相爱,到最后的别离五十岚千秋,不论是短暂的相遇还是长相守的相爱,最后都是众鸟归林,能在一次如此短暂的时间里,留下彼此美好的印象,也不虚此行。

您好,我是江丽珍,到了承上启下的年纪,对生活的不甘心
来自美丽的山村-----庙前,每天都有不同的精彩,
喜欢旅游, 喜欢写作, 热爱生活,
从来没有放弃过自己的梦想
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
码字很辛苦,转载请注明来自杨肸子《五十岚千秋一个高龄人的人生观-生活中的一抹亮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