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秀UID
杨肸子

五星上将表一例犬双侧隐睾肿瘤的病例报告-宠之情宠物医师网

一例犬双侧隐睾肿瘤的病例报告-宠之情宠物医师网
点击上方
蓝色
字关注我们吧
摘要

睾丸肿瘤是犬第二常见的肿瘤(0.91%),仅次于皮肤肿瘤奶妈疼你。患犬通常可见腹部扩张,或是腹股沟或阴囊存在肿物,可能伴有皮肤症状、雌性化、前列腺肿大、贫血、血小板减少和白细胞减少症引发的相关症状等伍山石窟。去势是睾丸肿瘤的首选治疗,患犬存在骨髓抑制时,须进行必要的支持治疗。对于无转移的阴囊内肿瘤患犬,预后良好;肿瘤转移后,预后慎重或不良。
关键词
犬隐睾肿瘤,诊断,治疗
病例信息
基本信息
物种/品种/姓名:犬/京巴/犇犇
年龄/性别:12Y/♂
主人姓名:田璐燕
就诊日期:2017.12.04
就诊原因:脱毛、隐睾增大
主诉:约半年前开始脱毛,现在身上基本毛发脱光,平时饮食精神良好,右侧隐睾发现有增大懒人德拉克。
病史:双侧隐睾。
体格检查
心音听诊有返流音;触诊双侧隐睾,右侧隐睾位于腹股沟处皮下,触诊表面不平滑,无发热、疼痛表现,左侧隐睾无法触及;背部对称性脱毛(基本无毛)。
鉴别诊断
犬体表对称性脱毛可能存在于激素异常类的疾病就是要香恋 ,比如肾上腺皮质机能亢进、甲状腺机能减退、睾丸肿瘤、雄激素过剩等,也可见于医源性的皮质类固醇增多症(但此处该犬没有皮质醇用药史,故可能性较低)。
隐睾增大可能见于炎性肿胀、血肿、脓肿等,此处表面触诊不平滑,且无热无痛、没有波动感,怀疑为睾丸肿瘤。
诊断计划和检查结果
(1)血常规:无明显异常。
(2)生化:丙氨酸氨基转移酶ALT、天门冬氨酸氨基转移酶AST升高,指示可能有肝脏损伤或心脏异常;丙氨酸氨基转移酶ALT和肌酸激酶CK同时升高,提示可能有心肌损伤。尿素UREE轻度升高,且其他肾脏指标没有异常,提示可能存在轻度的体内蛋白质分解过多。
(3)ACTH、性激素检测:ACTH基础值正常,刺激后<80,提示非库兴氏综合征。雌激素检测正常。睾酮的检测值低于0.1,可能与隐睾、支持细胞瘤相关。
(4)腹部超声:超声提示:疑右侧腹股沟皮下隐睾及膀胱顶水平腹内隐睾,形态异常,怀疑隐睾肿瘤化(图1-2);右侧肾上腺大小位于参考值下限,左侧肾上腺形态未见明显异常。

图1.疑右侧皮下隐睾
图2.疑左侧腹内隐睾
综合以上诊断结果提示,判断该犬患隐睾肿瘤。
治疗与转归
治疗计划:心脏检查后,安排合理的麻醉方案王帅文,尽快进行隐睾摘除术,1-1.5个月后复查肝功。
术中:右侧腹股沟皮下隐睾大小约为5.7×4cm,质硬乔新江 ,游离性好;左侧腹内隐睾大小约为2.7×1.5cm玄天姬,质硬。分别结扎精索后剪短,摘除双侧隐睾。
术后麻醉苏醒恢复平稳,晚间出现拉稀、咳嗽。
一周后复查精神良好,饮食及大小便正常,创口整齐、干燥、无渗出。
三周后拆线川师美女老师 ,精神良好,饮食及大小便正常,创口缝线被舔咬,有少量渗出,线口皮肤红肿,用洗必泰擦洗后涂抹聚维酮碘软膏,继续佩戴伊丽莎白圈心心历险记,保持线口干燥直至恢复。
讨 论
睾丸肿瘤是犬第二常见的肿瘤(0.91%)落花生教案,仅次于皮肤肿瘤。患犬年龄分布为2-19岁。世界卫生组织把睾丸肿瘤分为六类:生殖细胞瘤秦天宝,包括精原细胞瘤、胚胎性癌和畸胎瘤;性索间质瘤,包括塞尔托粒细胞瘤(支持细胞瘤)和间质细胞瘤;多发性原发性肿瘤;间皮瘤;间质或血管肿瘤和未分化肿瘤。其中支持细胞瘤、精原细胞瘤和间质细胞瘤是犬最常见的睾丸肿瘤五星上将表。
睾丸肿瘤患犬通常可见腹部扩张,臧健和或是腹股沟或阴囊存在肿物。支持细胞瘤的临床症状通常与高雌激素有关,包括皮肤症状(皮肤和毛囊皮脂腺萎缩、脱毛、皮肤色素增加和有时骚痒),雌性化(阴茎和对侧睾丸萎缩、性欲下降、吸引雄性动物、乳腺发育和包皮下垂),前列腺肿大(鳞状化生)和贫血、血小板减少和白细胞减少症引发的相关症状。在此病例中,患犬存在隐睾增大、对称性脱毛的皮肤症状,疑似为支持细胞瘤。但是动物主人选择不做病理分析,无法最终确定肿瘤的分型。
去势是睾丸肿瘤的首选治疗,雌性化症状通常在术后21天消失仙路悠然 。若雌性化症状持续存在,考虑存在肿瘤转移。患犬存在骨髓抑制时,须进行必要的支持治疗,包括(1)纠正潜在的贫血和血小板减少症;(2)防止感染和(3)刺激残余的骨髓成分。
对于无转移的阴囊内肿瘤患犬,预后是良好的;肿瘤转移后,预后慎重或不良。
参考文献
[1] Gopinath D, Draffan D, Philbey A W, et al. Use of intralesional oestradiol concentration to identify a functional pulmonary metastasis of canine sertoli cell tumour[J]. Journal of Small Animal Practice, 2009, 50(4):198-200.
[2] 王骏俊, 潘玲, 史江彬婚外贪欢,等. 犬睾丸肿瘤的诊疗[J]. 中国兽医杂志, 2008, 44(10):68-68.
[3] 蒋书东异界极品纨绔 , 周天红. 犬睾丸肿瘤的治疗[J]. 畜牧与兽医惊魂十四日, 2005, 37(3):43-44.
致谢
本篇文章的病例数据收集主要在中国农业大学教学动物医院进行蝎蛉 ,感谢中国农业大学教学动物医院对本次研究工作的支持。
医师介绍
林昭妍(1993.12)葛文耀,中国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临床系硕士,Email:448016600@qq.com,电话:18801164246。
通讯作者:林德贵(1951.5),教授,Email:csama@sina.com。
码字很辛苦,转载请注明来自杨肸子《五星上将表一例犬双侧隐睾肿瘤的病例报告-宠之情宠物医师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