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秀UID
杨肸子

亚裔女律师一代美男聂远的跌宕人生-读者原创版

一代美男聂远的跌宕人生-读者原创版

作者:伊莎贝拉isabella
本文首发于公众号:蓝小姐和黄小姐
(ID:misslanmisshuang),经授权转载

两年只闻脚步不见落地的《如懿传》终于上线,结果引发全网狂嘲。
讲真,《如懿传》真是多灾多难,花费巨资,用心制作,却让于正坑得渣都不剩。

到现在为止,《延禧攻略》无论从先机还是口碑上都占了上风,《如懿传》能不能翻身,就得靠后面的剧情了。

在众多DISS里,《延禧攻略》和《如懿传》男主角的PK成了人们津津乐道的事。
毕竟,在这场十八线男星聂远PK一线男星霍建华的战役中,同样的是演乾隆皇帝,当年霍建华可是以天价接的《如懿传》。

▲这是网传的一份演员片酬单,真假难定,但霍建华和周迅的片酬曾经谣传高达1.5亿……
而于正整部戏所有人的片酬加起来才2400万。

据说连女主角的片酬才500万,可想而知男主角聂远的身价。
可是事情就是这样荒谬,片酬百万的聂远不但演技吊打片酬千万的霍建华,而且更因此片圈粉无数马诺入口门,一炮翻红,由“过气胡萝卜”摇身一变成为“当红炸子鸡”。
《延禧攻略》最大的受益者就是聂远戴南论坛。他演的乾隆,是爽剧中的重要情节推动器,既有帝王之厉,又有赤子之情,可以说是比较圈粉的角色了。

▲帅中带着毒,毒中带着可爱,对于办事不力又爱拍马屁的人毫不留情的脚踢也是蛮让人心胸畅快的……
比如,这次的乾隆终于有了正常的心智雷波马湖。不再是以往那些“她都坏成这样了你还看不出来?!”的芋头男人,再也不让女观众们捉急上火了。

再比如,乾隆毒舌满分。毒舌在某种程度上有减压的作用,尤其乾隆喷的都是咱们看不上的妖艳货色,爽翻程度一级棒。

所以,乾隆在聂远这里,角色立得住,很饱满,有他的缺点,也有他的优点,加上聂远的演技也是在线的。
尤为可贵的是,经过时光的沉淀,曾经帅气英朗的他如今也多了一份洗练凝重,眼神里充满了故事,也有了几多沧桑感觉——颜值、演技、剧情的金三角全部占全,他不火谁火?

火起来的聂远也格外珍惜这次翻红机会,不仅微博上全面开花为《延禧攻略》做热度,也非常主动地顺应剧情做互动,线上线下两手抓,誓要把人设立起来。
前不久在接受采访时还表示不知道“666”“2333”是什么意思的聂远,转眼间都会用狗头表情了,操作蛮熟练,下了不少功夫。

▲聂远的微信背景图和头像全换成了《延禧攻略》

当然,也可以看得出他憋足了劲,对这迟来的一战寄予了多少希望。
是亚裔女律师啊,有天资的男演员迟迟不红这件事确实挺让人憋屈。若不是关键的那几步走错了,现在的聂远应该是另一种截然不同的境况。
聂远长得帅、有演技、有资源、有观众缘,无论从哪个方面,他都应该位于中国内地男演员中的第一阵列,说不定也能成为扛旗之人。
可怎么讲,性格决定命运,在人生最重要的几次节点上,他都慢了半拍,也走错了半步。
一个很帅的男演员的本分
十多年前,聂远已经是美男界的扛把子。
也曾经是能和黄晓明分庭抗礼的一号人物,他是怎么从一代美男糊成一代劣男的呢,还有一匹布那么长的故事要讲。
聂远1978年出生在贵州,小时候调皮捣蛋,天马行空,用他的话叫“调皮得与全世界作对”。

中学毕业后,聂远自知他走不了考大学这条路了,就一个人跑到一个中专去学舞蹈。
调皮的孩子敢闯敢干,当然也因为面貌好,所以到处游走世界也都容纳了他,也正因为有这几年的舞蹈底子,后来聂远总是能接到一些英气勃发、身手矫捷的角色,还上过《与星共舞》。
总之,这件事告诉我们,艺多不压身,多学几门本事总是好的,你不知道人生什么时候用得着。

▲这劈叉功夫,也是身体要好啊……

▲他后来还去参加了东方卫视的《与星共舞》,虽说一边拍戏一边练舞,但好在功底还是在,学得很快,有模有样,一路闯到了总决赛,最终因为实在没法兼顾拍戏就退赛了......
但当时,聂远觉得一个男人学舞蹈,职业生涯太短暂,看不到前景,于是转而去报考广州的文工团当了兵,如果没有猜错,当年董洁也是在这个文工团的。
别人考上了欢天喜地,但他考上了去了几天之后觉得不喜欢,不符合自己的预期,他居然不惜冒着当逃兵的风险,偷偷跑回了老家。
回到贵州之后,他在昔日恩师的帮助下再学艺,此时的目标就变成了艺术学院,去当演员,去当明星。可以说聂远一直就不是一个乖孩子,有着极端任性的一面。










当逃兵这件事被聂远多多少少带着沾沾自喜的感觉讲述出来,似乎觉得颇有英雄气概,大丈夫无所畏惧,但其实这时就展现了掣肘他一生的性格短板:情绪冲动、不计后果、匹夫之勇。
1996年,聂远如愿以偿考上了上海戏剧学院96级表演本科班,和郝蕾、姚芊羽成了同班同学。

在大学里,聂远更是样样浑不吝,“调皮得和全世界作对”的男孩,成功地背上了几个处分,各种劣习全尝了个遍。





“泡妞、打架、喝酒……”



▲依然洋洋得意有没有
我们在学校里一定也见识过几个聂远这样的“坏小子”,无处释放的荷尔蒙和从港台电影里学来的那一套古惑仔式的作风。
不过好在聂远顶了一张帅惨了的脸,而且他颇有点小聪明,讨老师喜欢,再怎么劣迹斑斑,毕业之后,依然有上好的资源和剧本找上了他。


从2000年到2004年,刚刚大学毕业的聂远开启了属于他的第一个黄金时代,当时,整个电视剧市场上,几乎没有人能敌得过他的上升势头。
在这个时期,他非常靠谱地演绎了多种风格、多种魅力的男性角色,而且每个角色背后都有着扎实的剧情在支撑,没有一次失手的聂远,在那几年收获了一大批忠心耿耿的陈年铁粉。
01
撩妹圣手齐天磊
聂远最为出名的角色,恐怕要算《上错花轿嫁对郎》里的齐天磊。那是他毕业之后接的第一部戏,赶上了张子恩导演,可以说是幸运的。

▲那时候的黄奕比聂远红,如果不是真爱,也不会带着他上戏,戏里戏外都爱得痴缠,也可以看的出黄奕最美最水灵的一段时光。
讲真,多年之后我再重温这部剧,打开之后首先被凶残的弹幕震惊了。

聂远把满腹心思比猴精的齐天磊刻画得入木三分。在剧中发糖的频率也很高,如果放到现在的网络语境下,观众们对于剧中的几对CP磕的应该比《延禧攻略》还high。



“少儿不宜”的桥段也演得那么纯真无邪,对对坐,拍拍手,好快乐。

现在回看也觉得蛮有意思,这部剧中的男二号沙溢还贡献史上最大尺度出演以及让人老脸一红的屏幕初吻。

▲当年沙溢减肥,是奔着男一号去的,结果男主角给了聂远,他只能演男二。
02
冷面寒枪俏罗成
《隋唐英雄传》里的罗成与齐天磊截然不同,是让无数观众愁肠百结的一个角色,在这部剧里药娘三区,聂远也帅出了新高度:

最后罗成死的时候,悲情万丈,很多粉丝到现在依然将之视为最心碎镜头。

03
悲情王子恪殿下
来自《贞观长歌》中的李恪陈启杰,有着天潢贵胄的气质,但又有清冷的心。这是另一种风格——“我有鹰一样的雄心,也和鹰一样孤寂落寞。”聂远演起贵族皇子来也毫不违和。


这部剧至今在B站还有不错的点击率,很多人也是冲着恪殿下来的。

04
禁欲系男主辩机
喜也喜了,悲也悲了,帅也帅了,各色男子演遍,谁能想到聂远将一个禁欲又炽热的和尚也演得那么好呢?《大唐情史》里不仅有沈傲君的颜值巅峰,更成就了聂远的突破性演技。

▲沈傲君真的好美啊……
小歪一下白塔寺药店,说到《大唐情史》,这部剧真的可以称之为古典美人大合集。很多镜头都像是唐代壁画般,散发着浓浓古韵。

还有我们的富察皇后秦岚也在剧中出现了。美不美?

聂远演的辩机,看似冷酷如冰,其实内心也是一团炽火。

后来聂远和沈傲君上综艺节目,现场演绎电视剧情节,情绪也是说来就来,一瞬间就满眼泪水,确实入戏。

《大唐情史》中的辩机,是聂远演技上的一次重要跨越,他不再单凭帅气的外表打动人心,他的收敛,他的眼神都恰到好处。
这是粉丝为辩机写的文,来感受一下这波来自灵魂深处的美好战栗。


就是这双眼睛咯:

所以,出道仅仅3、4年,聂远把各种各样的魅力男子演了个遍。帅气的、冷酷的、狡黠的、性感的、悲情的……虽然风格不同,但相同的是,他们都把女观众们的心肝脾胃肾抓了又抓黄细花,让人念念不忘。
更由于这些角色全是古装戏,聂远也有了“中国第一古装小生”的美誉。也和佟大为、印小天、黄晓明并称为“新四小生”。

痛失杨过误终身
人都说“一见杨过误终身”,在戏中,杨过误了不少女子,在戏外,也着实误了不少人……
2004年,张纪中准备拍摄金庸名剧《神雕侠侣》。在当年的电视剧市场上,张纪中可以说是一家独大,他曾亲手将李亚鹏送上内地第一偶像小生的宝座,而他又格外擅长拍摄金庸武侠剧。

▲张纪中和金庸。
所以这是个普遍共识:谁能出演张纪中的新剧,谁就必定火遍全国。而张纪中又深谙娱乐之道,小龙女和杨过的角色都进行了公开的大范围选角,将话题炒到很热。
小龙女花落刘亦菲,杨过的角色就成为关注的焦点。当年杨过的主要竞争者还是聚焦在了聂远和黄晓明身上。
那时,聂远和黄晓明的实力悬殊还是很明显的。聂远有了很多好口碑的作品,演了不少受欢迎的角色,已经算半个“大咖”了,而黄晓明只有两部知名作品,一部担当男主的《大汉天子》,另一部是男配的《还珠格格3》,刚出头不久。
这时候就是押赌注了。黄晓明和聂远选择了不同的战队,黄晓明投靠导演张纪中这一派,聂远投靠了投资方中国文联这一派。选择阵营后就直面开撕了。
两个人撕得如火如荼,不过到底谁更适合演杨过泰迪姐妹团,剧组和观众显然也会有个直观的判断。
但是呢,到底谁来演,剧组说了不算,观众说了也不算,只有资本说了算,结局也必然是聂远败给了黄晓明。

聂远到底心高气傲意难平,但有什么办法?只能愿赌服输。

失去了杨过的聂远,发展道路也是重重受限,仅有一部《雪山飞狐》还算得上是好资源,这也是他作为古装小生的最后一笔浓墨重彩。

▲《雪山飞狐》不能不说也是个顶级的资源了梁咏琳,拉来给聂远做配的有黄秋生、方中信、谭耀文,女演员有朱茵、钟欣桐、安以轩,阵容强大,看起来也是憋着一股劲要和《神雕》比个高下。但是各剧有各命,《雪山飞狐》比起《神雕》来,水花到底小了很多。
《雪山飞狐》之后,聂远面临了史上最严的“限古令”,一个古装小生不能去演古装剧,确实是很大的挫折。
这还不算,聂远的私生活也是一团糟,不仅离婚,还被前妻指责脾气暴躁。
更可惜的是,也许由于郁气难抒,聂远性格上的问题也逐渐显现,一次本没他什么事的纠纷王翠明,他充老大瞎逞强,把出租车司机打伤。


聂远、高峰、邱启明酒后滋事,把一名出租车司机打成轻伤,后被判刑7个月。

后来他态度诚恳地发表长文,认了错。


打架之后,事业一落千丈,但也不是没有机会。华谊上市前夕肛塞吧,聂远搭上了华谊这艘大船。但怎么讲,慢了半拍,却着实拉开了很大差距。
之前和他竞争的黄晓明已经成为华谊当之无愧的一哥,持有华谊不少股份,而聂远片酬只有一集2万元。虽然后来也演了张纪中的新版《西游记》,可毕竟当时张纪中早已巅峰不再,没有太大的影响力。

在华谊待了不到一年,聂远就离开了,几经辗转,周周折折,这才最终签了于正,有了这次翻身的机会。
后来,聂远被问到和黄晓明的关系,他也只是尴尬地说了句,我们只是认识,谈不上什么交情。



一个杨过,成就了黄晓明,糊掉了聂远,可叹命运无常又残酷。
大男子主义者的坎坷情史
为什么聂远能把乾隆演得入型入骨,因为他本人在爱情里也跟乾隆差不多,就是实打实的“大男子主义”者。


一个大男子主义者的男人,有好处有坏处。好处是他追你的时候也是真追你,爱你的时候也是真爱你,谈恋爱时激情四射,让人记忆深刻。
但坏处是,你们俩的关系是不平等的。这种人适合拍拖,但真的不适合长期关系,因为他特别容易伤害到爱他的人。
所以,他的开始的恋情,快快乐乐,有恩有情,谈的挺美的,但后面都会以狗血结束。
黄奕是第一个。上文说了《上错花轿嫁对郎》,还是黄奕提携他演的。那时候少男少女简单美好,黄奕还一直担心聂远演不了齐天磊——“我想千万别演大将军,那不就不跟我演一对了嘛!”


但是这段恋情很快就结束了谭余保,聂远和黄奕都曾说两个人性格不合,心气都高,经常吵闹。
这段情虽然结束了,但年深日久之后,大家都能相逢一笑不记恩仇。
两个人都分手很长时间了,光线搞了个热线转播,把对方的评价实时的展现出来。聂远评价黄奕“不像女孩子”。

然后让黄奕评价了一下聂远,并说了说分手的原因。


听完黄奕的话,聂远的表情五味杂陈。

所以两个人还真是情深义重,分手后也体面利落,起码这两个人对于前任没说过太多的不好,毕竟年轻,没有定性,等自己长大了也就能理解了。


▲2002年,聂远拍过一部《军港之夜》,当时与俞飞鸿也传过一段时间绯闻。

▲《军港之夜》里俞飞鸿和聂远的第一次见面也蛮好玩的,那位军官在一旁调侃聂远看到俞飞鸿眼睛都像被酒泡过,醉到不行......
聂远第二个承认过也真正出名的女友是刘芸,不过后来好景不长,也分手了。

2010年,聂远加盟华谊,才慢慢从泥沼里爬了出来,那时候他遇到了王惠,并迅速结婚。
王惠当年和吴奇隆演过一部挺火的电视剧《少年王》。

2010年,因为一起演了张纪中的《西游记》,扮演嫦娥,和聂远相恋。

▲讲真,聂远是我们见过最容易和对手女演员产生感情的人了,无论是黄奕、王惠还是现在的妻子,可能帅哥天生自带桃花运吧……
王惠个性较强,性格开朗,是那种成天把“我姐妹儿”挂在嘴边,在场合中能热场、带动气氛的女人。在某些方面,和黄奕有一丝相像。
所以,他们夫妻上访谈节目,基本都是王惠在主导,绘声绘色,聂远在一旁陪衬。

当然,恋爱的时候这没什么,挺好,可真正进入婚姻,就会面临很多问题。在没有金钱的后顾之忧后渡仙戒,性格合不合成了婚姻里最大的试金石。
聂远是大男子主义者,他最信奉的夫妻关系哲学也许就是“我负责挣钱养家,你负责貌美如花”。对于妻子,我不需要你多么有活力,有多少朋友,有什么能量,我只需要归家时的一碗热汤。

所以,他不想让妻子再拍戏。












都是强势的人,都是性格暴躁的人,又都是不愿放弃不愿永远做配角的人,这种结合必然不会长远。
还是那次上李静的访谈,被主持人要求重现求婚的情景。
王惠说,求婚要跪下吧。抹不开面子的聂远真的快被逼哭了,可能他觉得大老爷们当众对妻子下跪是绝不能忍受的屈辱,尽管这下跪是一次最深情的爱意表达。最后他选择跪在沙发上。



这样的两个人,必定会迎来分手的结局,也不是说谁对谁错,只能说,王惠不适合聂远,聂远也不适合王惠。
离婚后没多久,很快聂远有了第二任妻子,叫秦子越,也是《西游记》里的演员,演玉面狐狸的,后来两人一家公司,很快有了女儿。

当然,吃一堑长一智,聂远这次也许选到了最佳伴侣,秦子越也许是聂远钟意的那种老婆人选,相夫教子,温柔顾家。





在聂远身上,可以看到一个典型的中国男演员的和一个典型的70后中国男人的生存状态。
在事业上,聂远是有业务能力的,他的演技已不用再肯定,他的颜值也在那里摆着,他是一名合格的、或者说优秀的男演员。
但他迟迟不红,总归也有些道理。
一是他的自命不凡。
通常起点太顺的人总会眼高手低一些,总觉得一切都应该是自己的,对于一个演员,最直观的反应就是他对角色的执念。总想演一个特别牛的、特别伟大、特别彰显实力的角色。
演赵云时,他想演吕布。








演唐僧时,他想演孙悟空。





想演重要的角色,却老演不成,难免心中不忿,久而久之也会变成一种气场,搞得现在的角色演得不温不火,况且,导演也是能感觉得到吧。哪个导演愿意用一个心猿意马的男演员呢?
第二少林武王,也是最重要的原因,性格原因。
他仗义、硬朗,但与此同时也冲动、做事不计后果。打架事件就足以反应出这个致命的缺点,作为一个成年人,动不动就要靠拳头讲话,也实在让人觉得不靠谱。
当然,也会给他的明星之路带来阻碍。
第三,大男子主义不符合女性观众的人设。
聂远是典型的70后男人。
他懂得体贴伴侣,懂得适当表达爱意,但骨子里却依然存留着严重的大男子主义。所以聂远在恋爱时,是个很棒的男友,他体贴、慷慨、懂得照顾人,但一旦步入长期关系,他的多情、他的随性就常常会让他犯下各种错误。
其实一代美男,招人爱是正常的,喜欢女人也是正常的,如果打正旗号,做风流小生,像小李子一样声称不婚,俊男靓女只谈恋爱,其实倒也不妨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但人最怕的是又想立什么又想当什么,又想立好爸爸好老公人设重聚人气,又不肯放弃谈恋爱,这种明星迟早得糊。
确实,男演员的演艺生命,有很多机会,聂远曾经说过,男演员要沉得住气,不着急。



其实聂远最需要的不是不着急,而是想明白自己真正要的是什么。
人生格局其实就是你的取舍之道,什么好处都想要,最终,就什么也得不到。




本文转载自公众号:蓝小姐和黄小姐
(ID:misslanmisshuang)
长按下图二维码关注她

每日一知、每日一记、每日一赏
2018《日知录》
莫负自己,莫负时光
码字很辛苦,转载请注明来自杨肸子《亚裔女律师一代美男聂远的跌宕人生-读者原创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