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秀UID
杨肸子

什么是消失模一代玉痴——乾隆如何玩玉-和田玉收购长期购买玉器高古玉

一代玉痴——乾隆如何玩玉-和田玉收购长期购买玉器高古玉
真正说到中国历史上的爱玉之人妖孽丹神,恐怕每个人都要提到乾隆皇帝。虽历代帝王多以玉为美,但真正做到嗜玉成癖、乐此不疲的当首推乾隆。乾隆皇帝对玉极度喜爱,他对中国玉器史的贡献也是很大的,故宫博物院藏玉三万多件,其中一半为乾隆所藏。

和田玉玉器最后的光彩是乾隆二十五年至六十年(1760年~1795年)这35年间,以宫廷玉器为龙头,带动了苏州、扬州、杭州、南京以及北京等地玉器的长足发展。之所以如此,与当时的一个重要历史事件和具有“玉痴皇帝”雅号的乾隆皇帝的极力推动有密切关系。

乾隆时期的玉器生产和工艺非常发达,从乾隆24年(1759年)至嘉庆18年(1803年)为玉器生产的鼎盛时期,由于乾隆对玉的痴爱,在玉器生产和收藏上耗费了大量人力财力。当时玉器在紫禁城中无处不在,包括生活用品、装饰品。各个宫殿的多宝格陈设的艺术品中,玉器占到百分之八十以上。

乾隆之爱玉,可谓身体力行。他的一生,仅题玉咏玉的诗就不下八百首。乾隆还为他的儿子后来的嘉庆皇帝起名叫颙琰,琰是美玉的名字;永琰的十六个兄弟也都以美玉的名字命名,乾隆自己则被后人称为玉痴。

乾隆二十四年,乾隆皇帝最得意的“十全武功”之一的平准战役取得胜利,出产和田美玉的新疆正式归入清中央政府的直接管辖之下,和田玉玉贡开始源源不断地运往北京。对此,乾隆皇帝非常得意,他特制碧玉刻诗大盘以为纪念(现在养心殿后寝)。在御制《和阗玉》诗中,乾隆写道:“和阗昔于阗,出玉素所称,不知何以出,今乃悉情形。”并说:“回城定全部,和阗驻我兵,其河人常至,随取皆瑶琼。”

《于阗采玉图》
为了使人形象地了解当时新疆开采山料玉的情景,他还令玉工琢制了一件碧玉《于阗采玉图》山子(1765年),题诗于背面:“于阗采玉人,淘玉出玉河;秋时河水涸,捞得璆琳多;曲躬逐逐求,宁虑涉寒波。玉不自言人尽知,那曾隔璞待识之,卞和三献刖两足,审然天下应无玉。”
古代帝王多喜爱玉器,《左传》就记载了许多诸侯王之间用玉为礼物进行交往的故事,有的甚至流传至今。清代的乾隆皇帝喜爱玉器超过历代帝王。清宫遗留的古代玉器,大多为乾隆时期收集的,他还亲自进行鉴别、定级,许多清宫遗留的古代玉器,配置的木托、木座、木匣,都是乾隆时期置办的,并带有乾隆钦定的甲乙丙等字样九炼归仙。

得到一件珍贵的玉器,乾隆总是题诗吟咏,或表示愉快的心情,或对古人工艺的赞叹,或对其用途略加考证。对于当代所制玉,则是记叙其经过,以为传承有续。仅据不完全统计佛山赞师父,他的御制诗中有咏玉诗近八百首,仅现存的《御制谷璧诗册》就收录了他在乾隆辛巳年至庚戌年所作咏叹玉谷璧诗54首,体现了他对谷璧的喜爱。

乾隆对于宫廷玉器制造给予极大的关注五胡烽火录,亲自过问造办处玉作的人员构成、工匠的选派及其技术情况。重要的器物,他还对画稿、制木型、蜡样,以及最后的装饰、摆设等,一一审查,亲自指示。乾隆还亲自过问玉器的生产过程,并制定对玉工的惩罚办法,章丽厚轻则扣除薪俸,重则降职、革职以及体罚或监禁。

《弘历鉴古图》
乾隆最爱的珍贵玉器,往往收藏在叫“百什件”的盒子里。百什件共分为9层,抽屉中有每件玉器专用的小格子。《弘历鉴古图》是一个叫丁关鹏的宫廷画师所做,真实地描写了乾隆皇帝鉴赏古玉的情景。

上之所好,下必流行。藏玉赏玉在乾隆时成为一种时尚,玉器成为进贡的流行用品,也成为当时文人雅士把玩、收藏的一个主流。老北京人为何这么爱玩玉?据说就是乾隆帝推动的,形成了深厚的文化积累杨佳川,带动了工艺进步。乾隆对玉的痴迷,造就了中国玉器工艺的又一个高峰,给我们后世留下了数量巨大的艺术财富入睡的维纳斯。
然而,如此爱玉、懂玉的乾隆却做出了极为荒唐的蠢事,由于当时人们因缺乏考古知识,见到古玉必称汉玉,而乾隆皇帝独能对此提出疑问,并认为部分玉件应远至三代以上。在当时,他对古玉的鉴定可以说是独到的。但他考证玉琮为车饰,并命之为“杠头”,就让人有些匪夷所思了。由于皇帝好古,各地官员纷纷进贡各种真古玉和假古玉,而乾隆皇帝则分门别类,鉴定考证,对制作较粗的,还要发往造办处、如意馆加工改造,并常常习惯性的在古玉上铭刻,由此也毁了不少古玉的原貌,更将题款倒刻于龙山文化玉圭之举,遗为笑柄。
清乾隆 青白玉御题诗罗汉山子


本品巧雕一持卷罗汉坐于山中岩壁之下,雕刻刀法流畅深峻,人物刻画栩栩如生,乃乾隆时期的精品。《内务府造办处各作成做活计清档》中,曾多次提及御制玉罗汉,如“青白玉一块……做罗汉十三尊书的纸样呈”及“玉罗汉上旧刻之字磨去俱照新贴本文另刻字”。罗汉山子一般十六或十八成套,上有高宗专为各位罗汉而作的御制诗:“了一切法,参如是经。水流石冷,风过花馨。示囫囵地,示光明藏刘赫铭。立意扫除,是谓理障。”下方石壁刻印:“垂露”、“映水兰香”、“绘月有色有水声”、“惟精惟一”、“乾隆辰翰”。不同套组的罗汉玉山子,刻诗的书体笔法皆略有不同,其中多做楷篆,行书则为乾隆御笔,甚为仅见。本品以行书刻诗,加上诗旁御玺,则题诗应由御作坊工匠,据乾隆御笔书法而刻制,精工细作。
欢迎关注公众号:今日点藏
清乾隆 白玉雕福寿双全万代如意


此柄如意以整块和阗白玉雕琢而成,玉质看去温润凝白,触手可感润泽细腻。如意首作云叶式,高浮雕一只蝙蝠展翅于顶端俯首下望。器首正面四周起如意云纹边框,其内正中为一“寿”字婚心计,两旁饰葫芦万代纹样。器身呈灵芝式,柄身中部微隆,自上而下渐宽,曲线优美。亦浮雕葫芦万代图案,趾部镂雕展翅蝙蝠,与如意首部相互呼应,尾端做一活环可供垂系流苏之用。整器全长42厘米,在整料雕琢的如意中属于尺寸较大者,所选材料洁白细腻,全无绺裂及杂质。纹饰雕琢结合多种工艺,采用了压地隐起的技法雕琢寿字及葫芦万代纹饰,又以高浮雕及镂雕的技法雕琢蝙蝠纹饰,起到了画龙点睛的效果螺旋卷钩生,设计上别具匠心,极富艺术感染力。加之整器形制雍容典雅,造型端庄,雕工精湛,线条婉转流畅,构图严谨有度,处处彰显出至尊无上的皇家气息。
欢迎关注公众号:收藏重点
清乾隆 御题诗白玉仿古龙尾觥



此玉觥为整块白玉雕就,玉质温润,器形及纹饰皆仿商周之际青铜器,古朴华美,蕴含装饰趣味,是明清仿古玉的一个重要器形。玉觥略呈长方形,宽流,盖面做有角的兽头状,口沿及圈足均阴线刻云雷纹一周,器身下腹部浅浮雕螭龙纹带饰。其一侧镂雕爬行状螭龙为柄,龙头覆于口沿边,龙身呈直线型附于觥身一侧,龙脊略扭曲,四只龙爪和龙尾紧贴觥身,矫健灵活。口沿正中下方饰一活环。盖面圆雕一螭虎趴伏其上,目视前方,长尾后卷,鬓毛须髪均细细刻琢。构思巧妙,雕工精细。觥盖内壁上刻乾隆御制诗《咏汉玉龙尾觥》小爱进城,云“睟如复穆如,千载阅居诸。有刻无痕迹,中孚贯实虚。较之今罕有,惟与古相于。谓曰炎刘物,殊为顿置渠”(见《乾隆御制诗 · 五集 · 卷二十六》)决胜二十一点,后署“乾隆御题”,尾落“比德”、“朗润”两方篆文章印。器底则刻划“大清乾隆仿古”六字楷书款。
欢迎关注公众号:收藏大联盟
清乾隆 白玉九蟠龙镂空珮


此件玉佩严选精洁无瑕的上佳白玉,呈色粉白凝润,类似羊脂。无可挑剔的完美玉质,可以说是万中选一的最高极致。不仅如此,玉佩的质地珍贵异常,然而却一反常态地采用耗料甚伙的镂空技法雕琢,充分显露极尽奢华之能事的宫廷装饰风格。
玉佩在三连环的构图基础上作九螭龙相互缠绕之貌,中环内镂雕一衔尾蟠螭,蟠螭弯躯侧首,四足弓张,展现唯我独尊的慑人气势。中环四周复作四出头盘绕螭龙,螭龙口衔灵芝,身躯相互迭压缠绕,似有拱卫中间蟠螭的戍守况味。中环两侧的左右两环,除左右位置相互转换外,皆作相互交尾,复又引颈衔咬比邻蟠螭的尾端情状。整体观之,九螭龙相互缠绕,然层次分明,线条流转自然,特别是在镂空技法的巧妙连结下胜天湖,更有凌空飞舞的灵动视觉效果,诚为设计新颖脱俗的瑰丽佳器。
欢迎关注公众号:漫谈收藏
清乾隆 白玉卧羊


此件白玉卧羊摆件取整块玉料雕琢什么是消失模,白玉质地细腻致密,温润通透,器表包浆丰厚,色泽含蓄,呈现古朴庄重、典雅静谧之美。卧羊造型写实,雕刻精湛,打磨浑圆饱满。瑞羊四足跪卧,前足屈收,後足贴於体侧,羊首硕大,羊角粗壮有力,後卷弯曲。大处简练,小处精秀穷媳富婆,神态刻画传神,颈上、後背处毛髮丝丝可见,规整如一,令人叹为观止。其造型与清代宫廷所藏极为相似。羊在中国传统文化中是非常吉祥的动物。《说文解字》说:“羊,祥也,”“吉祥”常常通假写作“吉羊”,汉瓦当中亦有“大吉羊”之字样。加之古人认为“美”与“善”皆与羊相关,因此,以羊作装饰多为寄托吉祥美好的愿望。
欢迎关注公众号:古玩你我他
清乾隆 黄玉雕摩羯鱼形摆件


摆件由黄玉雕琢而成,玉色温润沉着,莹润如脂特勤舰队。且因历来产量稀少而备受珍视。明高濂在《遵生八笺?燕闲清赏》中就论道:玉以黄玉为上,羊脂次之……每年春秋两季贡玉中,良者万里不择其一。可见黄玉之珍贵。此件摆件雕塑摩羯鱼形,大小两只绿袖子吉他谱,跃起波涛汹涌的水面。鱼的头部已成龙形,鱼身浑圆,厚实饱满,栩栩如生,俗称此类谓之鱼化龙或鲤鱼跃龙门。

码字很辛苦,转载请注明来自杨肸子《什么是消失模一代玉痴——乾隆如何玩玉-和田玉收购长期购买玉器高古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