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秀UID
杨肸子

什么是走婚一切成长、成名、成功的秘诀——马太效应-学峰读书会

一切成长、成名、成功的秘诀——马太效应-学峰读书会
文/学峰

多年来,我一直在思考和研究,使得一个人成长、成名、成功的真正秘诀是什么?通过大量的阅读、思考、研究、交流,我得出了一个结论:一切成长、成名、成功的秘诀,就是马太效应。
马太效应揭示了一个不断增长的个人和企业资源的需求原理,关系到个人的成功和生活幸福,是影响企业发展和个人成功的一个重要法则。
什么是马太效应?
马太效应,是指好的愈好,坏的愈坏,多的愈多,少的愈少,强者愈强,弱者愈弱的一种现象。

这个名字来自于《圣经·马太福音》中的一则寓言。在《圣经·新约》的“马太福音”第二十五章中有这么说道:“凡有的,还要加给他叫他多余;没有的,连他所有的也要夺过来。”
这种道理早在公元前500多年以前,老子就已经提出类似的思想:“天之道,损有余而补不足。人之道则不然,损不足以奉有余。”

马太效应几乎应用于所有领域,能够解答和解决各种各样的现象与问题。一、马太效应的作用。
1、科学中的马太效应。
美国科学史研究者罗伯特·莫顿说:“相对于那些不知名的研究者,声名显赫的科学家通常得到更多的声望,即使他们的成就是相似的。同样地,在同一个项目上,声誉通常给予那些已经出名的研究者,例如尚义天气预报,一个奖项几乎总是授予最资深的研究者,即使所有工作都是一个研究生完成的。”
罗伯特·莫顿归纳“马太效应”为:任何个体、群体或地区,一旦在某一个方面(如金钱、名誉、地位等)获得成功和进步,就会产生一种积累优势,就会有更多的机会取得更大的成功和进步。

2、学习中的马太效应。
我们大家都知道,在一个班级中,总是那些最优秀的学生,会得到老师更多的关照、赞美和辅导,而这样的正向激励让这些孩子更努力,更用功,从而学习成绩更好。
相反,那些学习较差的孩子,总是被批评、被忽略,被负面评价,让这些孩子更不愿意学习,从而让成绩更差。
这就是学习中的马太效应。

3、成长的马太效应。
一个班毕业的大学同学,十年之后,生活和工作的差距会非常大什么是走婚。
因为会有少部分人总是珍惜时间、寻找目标、制定规划、认真工作、抓住重点、不断学习等,让自己成长得特别快。在这个过程中,正面激励及评价,也会特别多,从而更加速了他的成长。
相反,大多数人都是庸庸碌碌、浑浑噩噩,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追求平平淡淡总是真。所以几十年如一日,基本上没有什么成长。
这就是成长的马太效应。

4、成名的马太效应。
著名作家李欣频分享了一个关于她的故事:在她刚开始工作的时候,买书的钱是生活中一笔沉重的负担,但是等到后来她写书出书,成名之后,反而不需要买书了,因为出版社会把大量的书无偿的送给他。
著名影星伊能静的家有上千套服装,几百套化妆品,几百双鞋子,几乎能开一个商场了。朋友问她,这得花多少钱啊?伊能静说,这些都是不花钱的,都是商家白送给她的。

看见了吗,等你成名之后,反而不用花钱了,各种资源都会向你聚拢。
相反,那些寂寂无名的人,付出了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收获却很少。这就是成名的马太效应。
5、成功的马太效应。
为何活跃在电视电影上的就是那么几个明星?活跃在T台上的就是那么几个人?活跃在知识付费领域的就是那么几个大牛?
这是因为,一个人进入了某个领域,一旦成为了这个领域的顶尖人才,那么这个领域的资源、金钱、人脉,就都会向他聚拢。
这就是成名的马太效应。这也就是所谓的成功才是成功之母,越成功的人越成功。

6、创业的马太效应。
创业公司最后有98%都是要倒闭的,只有少数的2%能够存活下来,最终更少数的创业公司,会取得巨大的成功。
原因就是这些极少数的创业公司做对了一些事,如拥有伟大的创见,战斗力强的团队,高超的领导等,让他们成为了行业的领先者,甚至是第一名。
这样就会有大量的机会、资源、用户、投资向这聚拢,逐渐形成了在这个领域的垄断。所以成功的创业公司,最终必须走向垄断,成为行业毋庸置疑的第一名。
马太效应告诉我们:想在某一个领域保持优势,就必须在此领域迅速做大。当目标领域有强大对手的情况下,就要另辟蹊径,找准对手的弱项和自己的优势。
这就是创业的马太效应。

7、财富的马太效应。
这种现象是最为常见的,贫者愈贫,富者愈富,赢家通吃。
为何会这样?因为那些有钱人,有致富的思维方式,用钱生钱,所以会越来越富有。反之那些贫穷的人,连养活自己都很难,更没有钱来发展自己,所以只能越来越穷。
所以穷人穷的当然是没钱,但更穷的是他们的致富思维。
这就是财富的马太效应。

8、爱情中的马太效应
在爱情中有个奇怪的现象,就是某些人可能长得并不帅,但总是能够左右逢源,左拥右抱。而有些人即使长得并不差,但总是顾影自怜,爱情不得志。原因也是因为马太效应。
跟经济学的马太效应不同的是,爱情中的马太效应并不简单地是拿情感做成本,越滚越多。而是如果做到情感独立,被爱情包围,心态就会很好。
人放松,对快乐敏感,对伤害迟钝,再加上激素作用,让人容光焕发,这些都会更具对异性的吸引力。
同时,异性微妙的竞争心理,也促进了爱情的马太效应。所以如果没有被爱包围,至少要模拟被包围的那种状态,把心态放松,随时处于接收的状态,像一台不断调试的收音机,爱情就比较容易到来。
9、情绪的马太效应。
你会发现,生活中就是有两种人,一种是积极的乐观主义者,金柳妍他们总是从正面的、乐观的、积极的、主动的角度去考虑问题、看待问题,这样,他们会变得更乐观,更积极。
同时,因为他们有这样的态度,反而使他们更容易,或者更易于看到积极乐观的事情和人,这样的正向反馈,会使他们更乐观更积极。
相反,总有一部分人总是很消极悲观的去看待周围的环境和人,这种态度,更容易让他们看到生活的阴暗面和人的复杂,这会使他们变得更悲观更消极,同时,也会给他们带来更多负面的人和事。
这就是情绪的马太效应。
10、健康的马太效应。
最近总听说有些年纪很轻的人就猝死,原因有很多方面,如压力过大,过于焦虑,不运动,饮食不合理,情绪不稳定,等等。这样的生活方式,必然会导致从身体到心灵及情绪的失控,最终到了某一个节点,然后大爆发,让他丧失了生命。
相反,生活中总有一部分人乐观积极,热爱运动,作息合理,注意饮食,所以,身体健康,心态很好。这种健康的生活方式法师驾到,会让他们更加注意自己的健康和心态147号段,让他们变成一个越来越健康、幸福、快乐的人。这就是健康的马太效应。
需要提醒的是,健康包括两方面,既包括身体的健康,也包括心理的健康。
二、马太效应的原理。
马太效应适用于生活的方方面面。它的原理和我们所知的很多原理都是相同的,是能够很好的作出科学解释的。
1、马太效应就是积累的力量大桥下的枪声。
终身学习者李笑来在他的那本畅销书《把时间当作朋友》中叙述了一个道理,就是一切成功靠积累。
马太效应对于领先者来说就是一种优势的累积,当你已经取得一定成功后,那就更容易取得更大的成功。强者总会更强,弱者反而更弱。物竞天择,适者生存,强者随着积累优势,将有更多的机会取得更大的成功和进步。
2、马太效应其实就是复利曲线。
马太效应就是,当一个人积累到一定程度之后,他的成功就会大爆发,呈现一个直线上升的趋势,这和复利曲线是完全一致的。
复利曲线初始增长缓慢,但是一旦到达一个拐点,增长速度就如火箭上升一般,势不可挡。爱因斯坦说:复利是世界第八大奇迹。知之者赚、不知之者被赚。
3、马太效应就是吸引力法则。
生命中的一切好坏,都是我们过去现在行为、言语和思想的总和吸引来的。吸引力是一种能量,我们虽然看不见,但一直引导着整个宇宙规律性的运转,也引导着我们的生活。
你生活中的所有事物都是你吸引过来的,是你大脑的思维波动所吸引过来的军情急报。所以,你将会拥有你心里想的最多的事物,你的生活,也将变成你心里最经常想象的样子。这就是吸引力法则武士僵尸!也就是《秘密》一书的核心法则。
可见,吸引力法则和马太效应如出一辙,原理相通。
三、合理运用马太效应的清单。
马太效应就是这么神奇。毋庸置疑,马太效应就是那个成长、成名和成功的秘诀荒野厨神。一个人想要成长,就必须合理使用马太效应。
关于如何运用马太效应,我给大家列出这个清单,这个清单将帮助你走上成长与成功之路梦见雪崩。
1、坚持学习。
无论你是一个学生,还是一个工作者,学习都是你人生的第一要务管仲不谢私恩,而且,既然要学,就要把自己学成前几名。
找到正确的学习方向风陵师太,用正确的学习方法,然后持续学习,让自己成为金字塔顶尖的那些学习者。
2、管理情绪。
一定要让自己做一个正面思维者,就是具备乐观、主动、积极、正能量的人,远离负面情绪,远离具有负面情绪的人。
乐观会引来更多的乐观,积极会带来更多的积极,能够让你心想事成,这就是吸引力法则。
3、健康生活。
坚持锻炼身体,合理饮食,早睡早起,良好心态,这些都是健康生活的保证。一个人身体健康,心理健康,会让自己的生活也健康,工作、事业更成功。
4、不断拼搏。
无论是在学业上还是在事业上,都要拼搏进炼狱巫魔取,成为最卓越的那一批人,这样,就会给自己带来各种各样的好运,各类机会、资源、人脉,也会向你扑来。
5、积累财富。
财富的积累,越早开始越好,这样就能形成复利曲线。所以,如果你以前不会理财,从现在开始,开源节流,理财投资,学习理财知识,掌握投资方法,增加收入,并不断的去践行。
你的财富,就会越来越多,乃至爆炸式增长。
6、投资自我。
投资自己,无论是自己的外在形象,还是内在的品质和内涵;无论是各项技能,还是专业知识。都要不断的投资自己,让自己不断成长。
这样,无论是在学习上,还是爱情上,无论是在生活中,还是工作中,都会取得巨大的成功。
7、创造创新。
其实无论是在创业过程中,还是个人的生活中,都能用到创造与创新能力。在生活中不断创新,在工作中不断创造,让自己成为少数站在金字塔顶尖的人,然后一切好运,都会到来。
8、不断积累。
人生成功就是一个不断积累的过程,无论是积累知识、技能、人脉、财富。积累是走向成功,唯一且必要途径。
所以,选定一个方向,然后不断的积累,之后就是,静待花开。
总之,人生就是一个不断经历、成长、积累的过程,一切成长、成名、成功的关键,就是马太效应。
我是学峰,欢迎来到我的微信公众号:学峰读书会,让思想点亮教育,用读书改变世界,期待您的光临。

码字很辛苦,转载请注明来自杨肸子《什么是走婚一切成长、成名、成功的秘诀——马太效应-学峰读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