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秀UID
杨肸子

仙都风景名胜区一例特大杀人自杀案件的法医学分析-筑刑一剑

一例特大杀人自杀案件的法医学分析-筑刑一剑
【“筑刑一剑”编者按】
从法医的角度判断死者属于自杀还是他杀,亦是刑事诉讼过程中防范冤假错案的重要一环:不让罪者脱逃,不让无辜者蒙冤。
一例特大杀人自杀案件的法医学分析
龚胜陈培陈立发孔富
【本文经作者授权发布,违法转载必究】
【作者简介】
龚胜:贵州省黔西南州公安局刑侦支队技术科法医师
陈培:贵州省黔西南州公安局刑侦支队技术科法医
陈立发:贵州省兴义市公安局刑侦大队法医师
孔富:贵州省黔西南州公安局交警支队法医师
【摘要】杀人自杀案中,兼有他杀与自杀的特点非常小特务,更有自身的特殊性。若嫌疑人自杀身亡,则作案的过程无法得到口供的印证,常常给侦查带来不小的困难。为此,进行法医学现场分析,判断死亡方式,确定死亡性质,是制定侦查方向的重要依据,是案件侦破的重中之重。
【关键词】杀人自杀法医学分析
1.案例资料
2015年某月某日,公安局指挥中心接报称:某地一家三口惨死在自家卧室内,现场非常惨烈,案情重大。接报后,公安人员迅速赶赴案发现场开展工作。
1.1现场勘察
中心现场位于死者家主卧室,该房坐北朝南,系一层空心砖石棉瓦结构房屋,门窗完好无损。距东墙190.0cm、距南墙51.0cm处绝世霸主,见一具头部呈仰卧状、身体前倾、双手搭靠于南墙下的一具女尸,该尸体头部、上身及双手均沾附有大量疑似血迹。臧健和紧靠南墙下、北侧地面上见一具头西南、脚东北并呈侧卧状的男性成人尸体,尸体上半身紧靠于南侧木箱上,双腿搭靠于北侧床面,该尸体全身沾附有大量疑似血迹。近尸体右手处距西墙112.0cm、距南墙45.0cm处地面上见一把菜刀,该刀全长25.0cm,系不锈钢刀刃及木质刀柄,刀刃长15.0cm、刀柄长10.0cm、刀刃宽7.5cm,刀刃上沾附有大量血迹,刀柄处有破损。距西墙50.0cm、距地90.0cm处见一已拆开的白色插座,该插座上沾附有疑似血迹磁动车。紧靠枕头北侧面床中部见一具头西脚东并呈仰卧状的男童尸体,该尸体头、面部及双上肢均沾附有大量疑似血迹。
1.2尸体检验
现场一号尸体邓某,男,28岁,全身衣裤大面积侵染血迹,上衣T恤腹部右侧下摆卷起至中段,未见破口。
下身着牛仔裤,裤包内有钱包,内有人民币、驾驶证、身份证等物品。颈前侧见10.5cm×5.0cm创口,创缘整齐、创口方向左低右高,该创左侧见多条相近排列的鱼尾状表浅切痕,局部见0.7cm×0.5cm创口,深达皮下,右创角下缘见1.4cm小尖皮瓣,上创缘上1.0cm处见一条浅表划痕,长7.0cm与上创缘平行。
胸腹部肚脐下1.0cm处见横形12.5cm边缘整齐、角锐、深达腹腔创,该创上下缘见多个小尖皮瓣,内见部分肠管外露,外露肠管未见破口,该创上侧自上而下分别见13.5cm、7.5cm、6.8cm、10.5cm、12.0cm、5.2cm皮肤浅表创与上缘平行,下侧见2.4cm、1.5cm、7.5cm皮肤浅表创与下缘平行摔角王。
二号尸体张某女,系一号尸体妻子,17岁,全身衣裤侵染血迹,以上衣前侧为重。右颜面部见一斜形4.1cm边缘整齐、角锐、深达皮下创,两端伴1.7cm、2.8cm划痕,该创上方见4.2cm划痕。左颈部见7.7cm边缘整齐、角锐、皮肤浅表创,左颈部下方见19.0cm×12.0cm边缘整齐、角锐、深达颈椎创,该创缘右侧见8处皮瓣,创缘左侧见5处皮瓣。
右肩胛区见1cm边缘整齐、角锐、皮肤浅表创韩东育,左腰背部见2.7cm边缘整齐、角锐、深达皮下创。右上臂上段后侧见3.7cm边缘整齐、角锐、深达肌肉创。右手掌内侧见3.0cm边缘整齐、角锐、深达皮下创肖承悰,左手虎口见3.5cm边缘整齐、角锐创任成汉,左手掌背侧见3.0cm×5.0cm点片状表皮剥脱。
三号尸体邓某,男,1岁,系一号尸体儿子,全身衣裤未见破口,领口侵染血迹,颈部见9.5cm边缘整齐、角锐、深达颈椎创口楚人隐形,该创缘整齐、未见皮瓣。创腔内见颈部肌肉、气管、食管完全断裂,右颈内静脉横断,创腔内颈椎椎体前侧见长为3.4cm切痕。
1.3物证检验
现场生物物证DNA检验,一号尸体牛仔裤左裤管、右裤管、黄色T恤右侧袖口及右足拇趾、左内侧附着血迹均来自二号尸体,现场菜刀、一号尸体指甲均检出两人混合DNA分型,三具尸体理化检材(肝、胃及胃内物)均未检出常规毒物。
2、分析讨论
2.1自杀、他杀切颈的鉴别:本例案件鉴别自杀切颈还是他杀切颈是关键:
一号尸体创口位于颈前侧及中上腹部佳山三花,损伤较集中,刀切次数较多,轻伤多,创缘多有小皮瓣及平行浅切痕苏奥传感,创角有多个小创角及延续的拖刀痕,损伤单一,均为锐器切创,而且腹部创口对应衣服未见破口,符合自杀切割创的损伤特征。二号尸体颈部创口起于左耳后终致右耳后,创底深达颈椎,损伤重,另检见死者右颜面部、右肩胛区、右手掌、左手虎口均有不同程度的锐器创口,推断二号尸体系被他人持锐器切割颈部致急性失血性休克死亡,左手掌内侧及右手虎口处损伤符合抵抗伤特征。三号尸体颈部创口呈水平,创缘整齐、未见皮瓣三穗吧,损伤创腔深达颈椎,颈椎椎体前侧见深切痕,未检见其他损伤,推断三号死者系被他人使用锐器一次切割颈部致急性失血性休克死亡。
2.2创口方向、持刀利手及案件性质分析:本例一号尸体颈部创口左侧见多条相近排列的鱼尾状表浅切痕,推断切割创起点为左侧,腹部创口左侧亦可见多处浅表切痕,右侧可见细长拖刀痕,推断一号死者为右利手,但颈部创口方向显示为左低右高,一般为左利手,因此引发质疑,所以必须要有更多的证据:现场勘查门窗完好,没有发现外人出入的痕迹;另经提取现场一号尸体指甲、右手旁菜刀等生物物证进行检验显示:现场菜刀、一号尸体指甲均检出一号、二号两人的混合DNA分型,不排除包含三号死者的DNA分型,且一号尸体牛仔裤左裤管、右裤管、黄色T恤右侧袖口及右足拇趾、左内侧附着血迹均来自二号尸体。最后经询问一号死者亲属证实其为右利手,更进一步支持一号死者杀人自杀的案件性质。仙都风景名胜区
2.3杀人后自杀案件勘查检验重点:(1)仔细勘查现场,重点查找凶器、血迹的分布规律;(2)全面检验尸体,重点是衣着破损情况及血迹分布规律,尸体上的损伤形成规律;(3)必要的实验室检验,凶手衣着血迹多部位取样DNA检验;(4)准确地分析认定尸体损伤形成方式和成伤机制、损伤程度等;(5)综合现场痕迹物证,排除其他人参与作案的可能。
自杀、他杀切颈的鉴别表
自杀
他杀
创口多位于颈前,喉结附近
部位不一定
损伤较集中
损伤分散闽侯白沙湾,范围广
创口方向多为左高右低,左利手反之
创口多呈水平
刀切次数较多雪椰,轻伤多
刀切次数较少,重伤多
创缘多有小皮瓣及平行浅表切痕
少见或无
创角有多个小创角及延续的拖刀痕,有时呈鱼尾状
少见或无
创底颈椎偶见浅切痕
创底颈椎偶见深切痕
损伤单一
可伴有多种暴力,如扼颈伤、头部钝器伤等
【参考文献】:黄光照、麻永昌法医病理学[M]北京: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出版社2002
码字很辛苦,转载请注明来自杨肸子《仙都风景名胜区一例特大杀人自杀案件的法医学分析-筑刑一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