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秀UID
杨肸子

以和为贵电视剧一个有点残酷的真相,《冈仁波齐》没说-环球网

一个有点残酷的真相,《冈仁波齐》没说-环球网深州蜜桃


冈仁波齐都只是一座山,一座很高的山,上面除了终年的积雪,什么都没有。

很早就有人推崇《冈仁波齐》,却引起我隐隐的排斥,怀疑这又是一个跟风之作。不知从何时起,西藏和藏传佛教成了一个自带圣光的话题。本来一个大俗人,仿佛去了一趟西藏,或者见了一个仁波切,灵魂马上就变得干净了起来,境界也自与一般人不同。他们谈论时语气和表情背后难以掩饰的矫揉造作,却总让我不适。
然而,朋友圈中的推荐渐渐多了起来,而且相当一致。我能感到他们是真诚的男炉鼎。《冈仁波齐》成了一个现象级的影片,这勾起了我的好奇心。带着将信将疑的心态,我花了40块钱走进了影院。

《冈仁波齐》强烈的个性化风格,在第一个场景中就显露无遗。没有修饰加工,没有表演的痕迹,没有唯美的风景和浮华的音乐,更没有大场面的视觉震撼,没有跌宕起伏的剧情,甚至连冲突都没有。影片用朴素、超写实的叙事和画面,安安静静地讲述了一个简单的故事。
在西藏一个偏远的小村庄,贫瘠荒凉群尸屠城,村民们还处于颇为原始的生活状态。11位藏民一起去拉萨,去圣山冈仁波齐朝圣,他们磕着长头,走过风霜雪雨春夏秋冬,走过长达1200公里的朝圣路,还走过了生与死。在日复一日单调机械重复的动作中,他们收获了心灵的宁静与生命的价值。

整部影片看不到哪怕一丁点对市场的迎合。我相信导演张扬多少能预料到这部影片会受到好评,但一定不会想到它会有这么好的票房,实际这种类型的影片能上院线都是一个意外。
《冈仁波齐》的剧情虽简单但不枯燥赵美然,节奏虽缓慢但十分流畅,如无声细雨、汩汩清泉,静悄悄地将观众代入其中,沉浸其中。电影结束了,藏民的念经声仍在我的耳边响了好久。有些声音,有些画面,还有些场景,不知不觉刻在我的印象中,留下悠长余味。
很客观地说,《冈仁波齐》对得起一张电影票!

《冈仁波齐》和同期上映的《变形金刚》之华丽喧嚣形成强烈反差。《变形金刚》虽然票房不俗,但恶评如潮mk仔。《冈仁波齐》赢在真实、流畅、完整和安静。张扬在艺术纯粹性上的、探索与坚守,在急功近利的时代展现出了难得的品质,也最终赢得公众的认可和市场的回报。

《变形金刚》反映出好莱坞的创新力进入一个瓶颈期,现在只能靠几部大片的续集维持。中国观众已经对爆米花电影的视觉轰炸感到疲倦。而在此之前,国产电影也刚经历一轮票房狂欢。但大潮退去后,大多国产电影逻辑的漏洞、表演和画面的浮夸,思想的低俗与贫瘠,对现实的脱离等等,统统一览无遗地浮出水面锦衣门第,越发让人难以忍受。
中国观众的艺术鉴赏力,在一轮又一轮烂片的冲刷下,终于大踏步地提高了,开始积累对真正佳作的市场渴求大工就业网。
《冈仁波齐》应运而生。成功没有偶然。

在影片中,最触动我的,也是最让我羡慕的,是朝圣者所表现出的平静。在恶劣的天气面前,在泥石流面前,在车祸面前,在生与死面前,都保持了波澜不惊李兰妮。没有大哭大笑,大悲大喜,没有激烈的情绪,就连对命运不公的质问仙吟,也是舒缓地,克制地。

藏民的内心或许谈不上富足,但因为有宗教信仰,更加平和自然。生活在现代城市中的人,内心要丰富得多,充满繁琐细微的心理活动,还有各种欲望和似是而非互相矛盾的观念以和为贵电视剧,常常是杂乱无序的,尤其向往平和宁静的状态。
如果磕长头,走完1200公里的朝圣路,就能实现心灵的净化,灵魂的救赎,这岂不是以很小的付出,获得无比珍贵的回报吗?
然而,很遗憾,现实不可能如此简单。
藏传佛教的诞生和延续有它独特的地理和社会条件。藏人生存环境之恶劣举世罕见。超高的海拔,稀薄空气,巍巍高耸的雪山,洪荒壮观的自然景观,无时无刻不对拥有自主意识的人类梅视网,构成物理上的巨大压迫感,不断提醒着人类的渺小与脆弱。

历史上的藏族十分剽悍,不仅在这块土地上生存下来,还曾建立强大的王朝和军队。但在与大自然长期的相处和搏斗中情剑天下,藏族在更大程度上选择了对自然的顺从和臣服——皈依藏传佛教。个体生存的艰难,大自然的巨大威力和无常,都容易让藏人产生对雪山大湖物化的敬畏与崇拜。这更多是对人生命运被动的无奈接受。

作为宗教信仰,冈仁波齐的神圣性,自小就被种植在藏人的内心深处,世代传承了1000多年,更形成一种固化的不容质疑的位置。
虔诚,而后静宫市亮。冈仁波齐的神圣只属于它的信徒。
非信徒的人在自己的土地砸碎了圣像,却进入一个空前大变动的转型时代。我们的物质生活富足了很多,但不少人的心灵却经受着惊涛骇浪的冲击。时代进步的飞快速度,展现出的巨大威力,从另一方面也加剧了社会竞争,凸显了个体的微小与脆弱。命运像是正从自己的手中滑走,林志忆被抛给了无常的洪流,无所依托,无所凭借。
这个迷惘不安的可怜人儿举目四望……他看到了西藏。
然而,他看到了只是一个他心理投射出的西藏,或者说是一个神圣化浪漫化后的假西藏。这个假西藏可能会给他一点心灵抚慰,但这也是一种幻觉,注定是短暂的。

对他来说,对我们来说,冈仁波齐都只是一座山,一座很高的山廖光义,上面除了终年的积雪,什么都没有。我们爬上山顶,或许能看到更开阔的风景,但它给予不了人生的力量和方向,也净化不了灵魂,我们倒是能污染它的身体。
这是电影《冈仁波齐》没有说的,一个有点残酷的真相帕杰罗速跑。
来源:补壹刀
本期精彩回顾
绝了蔡英文!“七七事变”80周年日语发推慰问日本水灾
今天,他说,我们日本人没有做错过什么!
@印度,界线即是底线!
印度,你在越界背后藏的小九九,被不丹学者看穿了!
姚明,被抓了吗!?

长按二维码关注星月争爸,跟着环环闯江湖
码字很辛苦,转载请注明来自杨肸子《以和为贵电视剧一个有点残酷的真相,《冈仁波齐》没说-环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