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秀UID
杨肸子

伊利丹攻略一代伟人和毛瓷的故事-瓷器钱币鉴定回收

一代伟人和毛瓷的故事-瓷器钱币鉴定回收

领袖和7501毛瓷的茶杯
7501毛瓷”四绝
白如玉,景德镇独有的临川高岭土,烧制瓷器晶莹剔透,洁白如玉。
明如镜,瓷器表面光滑莹亮,如镜面般泛清银色光芒。
薄如纸, 瓷器壁厚不足毫米御魂忍,以光线照射几乎透明,注入开水亦无烫手之感。
声如磬,以手指轻扣敲瓷器,其声清脆悦耳花丸幼稚园,有如磬乐音。

关注古玩资讯,扫二维码了解更多古董古玩市场信息
何谓“7501”毛瓷
1975年1月,江西省警卫处根据中央办公厅文件指示,派员前往景德镇监督秘密研制一批供毛zhuxi专用的生活用瓷,工程代号为“7501”。因此这批毛瓷也被称为“7501”毛瓷八月战事。

在湘绣湘瓷艺术精品拍卖会上,一套74 版毛瓷碗以800 万元的天价摘得“标王”桂冠
7501 毛瓷的胎土是特选江西抚州的一种非常珍稀的高岭土,这种高岭土现今已经非常稀少孔伯华医馆。
当时,“7501”工程的胎土是动用多辆卡车从江西抚州运来的伊春百姓网,数十吨的优质矿石由几十名选料工精心挑选出两吨,然后加工成高白泥。
用此原料制成的瓷器,呈半薄胎状,通体晶莹剔透,温润如玉,洁白无瑕,用手指轻击,其声音清脆悦耳。

特选江西抚州的高岭土
在绘画技巧上,当年参加“7501瓷”绘制的都是名传四海的绘瓷大师,而且在绘制时各位大师又都只绘制自己最纯熟的部位,所以整个瓷器的画面粉润娇美,生动自然,毫无败笔。
毛瓷的历史渊源
1956年5月,毛zhuxi在广州听取中南各省的汇报时,湖南汇报团提到成立瓷业公司统管醴陵瓷业之事。
毛zhuxi当即表示这个好可以试办。并详细询问了醴陵瓷业的具体情况,连瓷器烧成的温度是多少都问到了。

“7501瓷”鉴定委员会秘书长马晓峰展示高白釉双面画芙蓉花观赏碗
之后国家马上投入了800万,轻工部派出专家组改进醴陵窑,这为给国家领导人和国家机关烧制釉下五彩瓷做好了关键的准备工作保险皇后。醴陵窑为毛zhuxi烧制的第一批专用瓷是胜利杯。

7501 瓷,水点梅花,饭鼓、汤勺
1958年4月11日,中共湖南省委奉命為中央首長試制壹批茶杯,這壹光榮任務由當時的醴陵陶瓷研究所(現為湖南省陶瓷研究所)承擔。
中央派專人送來壹個在延安使用過的無花、無蓋、瓷質粗糙、顏色灰白的桶狀茶杯。經陶研所高級工程師梁六奎的反復設計修改,增加杯蓋,創造出杯底帶釉工藝快餐店之恋,共試制六種造型式樣,先後四次送長沙鑒定,終於燒制出既實用又美觀的茶杯。
7月2日首批送往北京中南海的茶杯共60件姜滨家族,其中釉下花三十件,白的三十件,伊利丹攻略杯底印有湖南醴陵楷體字樣及和平鴿標誌。同年8月19日根據湖南省委通知又補送了60件,從此毛zhuxi用上了醴陵特制的瓷器。

胎薄质细釉润水果托盘,具有如玉一般的感觉,轻轻敲击声音非常悦耳黄天荡之战,枝头写意的朵朵梅花使得这只碗出落得得体庄重,美观大方,精妙绝伦,姜正阳用于摆放水果
1975年春,中共中央办公室主任汪东兴向江西景德镇国家用瓷办公室下达了一项绝密文件;为毛zhuxi设计,烧制一套专用瓷器,要求能代表中国制瓷工艺的最高水平,并且超过以往任何一个朝代。
这项工程被当时中共中央视为1975年头号重大工程,因而下达文件的代号为“7501”工程。因为时值年初,所以此项任务定为一九七五年的第一号任务,即“7501任务”,并作了“7501”工程安排,启用代号“7501”。
“7501”毛瓷获得了极高评价
“7501”毛瓷是现代中国陶瓷大师集体智慧空前绝后的结晶,“7501”毛瓷的设计和制作,集中了当时中国最优秀的陶瓷人才,是陶瓷大师们呕心沥血的颠峰之作,也是他们高度协作,集体智慧的结晶,他们各施其才,在一类瓷器上集中了诸多大师的智慧,堪称空前绝后。

茶杯身上报春的红梅显得诗情画意;杯盘上同样点缀着几处梅花,花头正、侧有度,花苞分布得体,构思精巧,恰到好处
与宋明官窑比肩的不朽艺术杰作 “毛瓷”已与宋明官窑一起,成为并立于中国瓷器之林的颠峰艺术杰作和独特门类,其在工艺造诣上的成就,与宋明官窑相比有过之而无不及,是不可多得的收藏瑰宝。

这只合盒器,其质细润如玉,外部一律施以水红色单色釉,浸透着粉润的色彩,宁静素雅,整个器物显得富丽而雅致
蕴涵了巨大的伟人信息和历史文化信息 “毛瓷”作为伟人毛泽东的专用瓷器,不仅蕴涵了巨大的伟人信息,同时蕴藏了丰富的政治、历史、文化信息,这是其他任何瓷器都无可替代的绝对价值。
毛zhuxi亲点“水点桃花”纹样,清新脱俗当年“7501”毛瓷的设计者刘平设计了“水点桃花”的装饰纹样宝坻四中,先用玻璃白水点花瓣,画出花形(不用钩勒花头轮廓线),再用水调彩料,在玻璃白上进行第二次点染,下笔准确、轻捷,达到花头娇嫩的效果。毛zhuxi对这个花饰非常满意,亲点“水点桃花”方案,作为陪伴自己左右的专用瓷器。
从此“水点桃花”也被专用来指代“毛瓷”袁雪儿,亦称“红色官窑”“中南海用瓷”。
品种数量
当时“7501”瓷的研制数量为1万件,出窑后完好的仅有4000余件。
经过精心挑选,送发北京千余件,还有的送到了湖南,剩下一部分留在了江西封存库房滥情宠妃。“按规定,封存库里的应全部销毁,但考虑到专用瓷在使用过程中会发生破损需要补充,所以只毁掉了一部分,还有一部分留着做储备。

发往北京的千余件,只从中挑选出两套,每套一百三十八件。据说每套包括:9-15厘米盖碗四十八件;15-30厘米盖盘(又称和合器)四十件;1号和2号茶杯各十件;调羹十只;布碟十只;醋壶、酱油壶、胡椒筒、牙签筒、香烟筒、烟灰缸、饭锅、品锅、大汤勺、茶叶罐各一件,然后派专人护送进中南可乐吧奇域海。
“毛瓷”存世量稀少 2015年在马来西亚以天价成交
古玩交易微信:gwys888

码字很辛苦,转载请注明来自杨肸子《伊利丹攻略一代伟人和毛瓷的故事-瓷器钱币鉴定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