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秀UID
杨肸子

传奇酸辣粉加盟一个老工矿区的前世今生——安源调研-中国科技投资

一个老工矿区的前世今生——安源调研-中国科技投资

《中国科技投资》杂志是由国家发展改革委主管的国家大型综合类期刊,拥有国内统一刊号和国际标准刊号,国内外公开发行。内容涵盖国家部委产业政策解读、金融创新与发展、低碳经济与新能源、农业产业融合、高科技与信息化产业。
杂志订阅、投稿及广告合作请联系
电话:010-68576126
邮箱:1227252578@qq.com

春节前夕,我社随同国家发改委产业所“老工矿区转型升级课题组”赴江西省萍乡市安源区进行实地调研,并就老工矿区的转型升级与当地相关部门进行了深入座谈,课题组专家对安源区老工矿区转型升级提出建议徐嘉苇。
安源,是一个讲述新中国历史无法绕开的名词,她是中国少年先锋队诞生地、秋收起义的策源地和主要爆发地、中国第一个产业工人党支部诞生地、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第一支股票发行地、中国共产党最早的地方党校所在地古墓荒斋。由株萍铁路和安源煤矿合称的安源路矿,是中国共产党最初开展工作的重点区域之一,安源路矿工人革命运动从1921年秋天开始逐渐兴起,其具有全国意义的组织和斗争历时近十年。安源是中国工人运动的摇篮。
然而,褪去光辉、厚重的历史光环,安源又是典型的资源枯竭型老工矿区。同其他资源枯竭型城市一样,随着煤矿资源逐渐枯竭、世界经济格局的改变两当兵变,郝璐璐安源渐渐陷入困境。煤炭产业既是主导产业又是支柱产业,安源对煤炭产业的依赖性很大,造成第三产业以及可替代产业发展落后。同时随着工矿企业的关停并转,原本充满自信的产业工人面临再就业的巨大压力,下岗工人的安置成为必须要面对的社会问题。生态环境亟待修复、产业机构亟待调整。2008年安源所在的萍乡市被列为全国首批12个资源枯竭型城市之一,安源就此开始了充满艰辛和阵痛的转型之路。
作为老工矿区,安源有着为数众多的老工业遗址以及即将停产将变成遗址的工矿区。工业遗址的保护、开发与利用无疑是老工矿区转型升级的一项重要内容。无论是斑驳的总平巷口还是一旁宁静的毛泽东来安源的旧居,亦或是厚重坚实的安源路矿工人大罢工的谈判大楼都是传承中国革命精神、开发红色旅游不可多得的宝贵资源。

不久后将会关停的安源煤矿主入口——总平巷口

清末邮传大臣、官商盛宣怀为解决汉阳铁厂燃料之需,引进外资和西方先进采矿技术开发安源煤田。开凿总平巷,修建株萍铁路,1906年路、矿相继完工投产,成为中国最早采用机械生产、运输、洗煤、炼焦的煤矿,时为中国十大厂矿之一。从选址到聘请德国工程师到生产经营,主要负责人是扬州人李寿铨。
中共成立后,以毛泽东为代表的共产党人把安源作为工人运动的基地,先后派李立三、刘少奇来安源开展革命活动,成功组织和取得了安源路矿工人大罢工的胜利,并把它建设成“无产阶级的大本营”。
1939年因日寇侵略,安源煤矿被迫停产关闭。安源煤矿1954年在废墟上复矿,通过改扩建工程,生产能力达到年产90万吨,成为萍乡矿务局七座矿井中最大的煤矿树叶简笔画。

总平巷口旁,1921年秋毛泽东来安源的住处

作为中国最早的近现代企业之一,安源煤矿可以看作是农业社会向工业社会转型的缩影,在这一社会转变中,与农村联系最多的煤矿产业工人的命运最为独特。1930年,毛泽东、朱德、彭德怀等几支部队分别到安源扩红,先后有5000多名安源工人参加了红军无限转职。矿工战士中的杰出代表杨得志、刘先胜、晏福生、韩伟、唐延杰、丁秋生、罗华生、罗桂华、吴烈、王耀南、幸元林、熊飞等身经百战,在党的教育和培养下,成为共和国开国将军,这在全国工矿企业中是绝无仅有的,安源煤矿因而被誉为“将军矿”vk7201!


中共成立后,以毛泽东为代表的共产党人把安源作为工人运动的基地,先后派李立三、刘少奇来安源开展革命活动,成功组织和取得了安源路矿工人大罢工的胜利,并把它建设成“无产阶级的大本营”。在当时,罢工大多被武力镇压,安源路矿工人大罢工之所以取胜,和同盟会出身的李寿铨暗中默契有关系,萍乡煤矿的所有权是北京中央政府,而在安源的经理层都没有股权,他们只要求工人不要破坏设备,结果双方达成妥协。
对于这次罢工及其胜利,刘少奇、朱少连在1923年8月合著的《安源路矿工人俱乐部略史》曾作如下评述:“这一次大罢工,共计罢工5日,秩序极好,组织极严,工友很能服从命令。俱乐部共费计一百二十余元,未伤一人,未败一事,而得到完全胜利,这实在是幼稚的中国劳动运动中绝无而仅有的事。”

安源路矿工人大罢工谈判大楼
带有强烈历史感的厂区里,分布着大量见证中国工人运动以及工业文化的工业遗迹,处处皆传奇。不需过度开发与重塑,只需尊重自然演化进程,后工业景观公园已具雏形。合理设置保护区俞斯亮,在开发利用区域充分利用老工矿区原有的基础设施,在保持原有工业文化基础上进行适度升级改造,此类老工矿区必将涅槃为集红色旅游、创新创业于一体的崭新区域。作为接续产业耒阳城市论坛,工业遗址旅游将成为安源转型升级的新亮点。
几年来王牌制片人,作为萍乡市转型升级战役的主战场,安源区经历了一场前所未有的变革。围绕萍乡市提出的“年年有变化、三年大变样、五年新跨越”,以转型升级为主线ringhk,加大基础设施投入,积极开展生态修复等工作,着力老工矿区保护利用、历史文化传承,大力发展旅游业。目前安源已经建成安源路矿工人运动纪念馆、秋收起义广场、安源森林公园、安源国家矿山公园、红领巾纪念馆、安源影视城等大小景点景区十多处。

未来,安源区计划通过成立产业基金、发行企业债券、采用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等方式引入民间资本,整合区域内各基础较好的旅游景点数鸭子简谱,新增游客集散中心、工业生态公园、安源儿童拓展训练营等板块,以5A级标准打造安源路矿旅游景区,实现全域旅游d8婚团网。旅游业的发展将会带动全区服务产业的全面升级和产业结构调整,增加地方财政收入,传奇酸辣粉加盟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期待在不久的将来安源成为资源枯竭型老工矿区转型升级的典范!
安源正张开双臂欢迎有识之士共谋发展!
码字很辛苦,转载请注明来自杨肸子《传奇酸辣粉加盟一个老工矿区的前世今生——安源调研-中国科技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