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秀UID
杨肸子

体博网一位良心操盘手的投资感悟-读懂“筹码分布”,就等于读懂A股市场-风云一客

一位良心操盘手的投资感悟:读懂“筹码分布”,就等于读懂A股市场-风云一客
“筹码分布”也称为“流通股票持仓成本分布",就是在某一时间点上,某只股票的流通盘在不同价格位置上的股票数量分布情况。在股票行情软件中,以图形的方式显示个股的筹码分布情况。由于其象形性,筹码在测定股票的持仓成本分布时会显示不同的形态特征;这些形态特征正是股票成本结构的直观反映,不同的形态具有不同的形成机理和不同的实战含义。
指数走势符合红盘迎元旦预期,2018已经落下帷幕, 流年若水,季节轮回,不忘初心!
2019新年新的起点。愿我们再接再厉,共同奋斗,再创辉煌,愿所有的伙伴都赚钱!!
不管18年是得还是失,19年会有一个很好的开始!回顾收官月之杰作,20日的002927泰永.长征 43%!13号早盘提示的300746汉嘉*设计,三个交易日三连板,三个交易日33个点的收益到手,当天提示的002076雪莱*特也是不甘落后,强势涨停;14号早盘公开推荐的 002213特尔*佳成功涨停!想要在2019年开门金股布局的可以徽心gaCP168
在筹码分布图上主要包含三种颜色的线条(一般软件显示),红线、黑线和蓝线。其中蓝色表示在当前股价下处于亏损状态的筹码(即交易者的买入价高于光标锁定日的收盘价),红色显示当前股价处于盈利状态的筹码。黑色线是市场所有持仓筹码的平均成本,如下图所示:
案例:华灿光电

案例:文山电力

案例:贝因美

案例:中文在线


案例:西部建设


案例:东方财富

总体来说,筹码分布发主要的核心就是支撑压力。有支撑大胆介入,有压力绝对不买。
筹码分布识别庄家动向
【吸筹阶段】
在资本市场中,一个人想要快速获利,最好通过最原始的交易原则:低价买高价卖,从中赚取交易差价格。在主力吸筹阶段,同样也需要较为低廉的价格。
其实,主力吸筹的过程就是一个筹码转换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主力为买方,散户为卖方。这个过程换手率一般在300%-500%,并且不会出现成交量持续放大的过程。只有低位充分完成了吸筹,主力才会形成拉升,从而结束吸筹过程。而对应在筹码分布图中,则以筹码高度集中体现出来。

如图所示,为方正证券前期的吸筹工作,时长近一年半,筹码集中收集区域在6元左右。这个区域,也就是主力吸筹的大体成本。
【拉升阶段】
吸筹完毕后庄家为了将盘面中的中线套牢或着短线跟风的不确定的筹码给洗出来必须进行必要的洗盘。洗盘的目的就是为了减少日后拉升过程中的获利抛压及自己显现拉升后的利润最大化。经过洗盘后,主力的拉升变得轻松了,不会遇到有实力的空头砸盘。
当主力完成吸筹洗盘之后,接下来便是让股价脱离其成本区域,打开上涨空间。这个时候成交量会持续放大。在此过程中,主力用部分筹码打压做盘,同时又承接抛压筹码,但大部分筹码仍然按兵不动。所以在拉升的过程中,散户不断追涨,同时部分散户恐高又让其获利回吐,主力趁机边卖边买,不断拉升股价,使股价一直保持上涨形态,形成了天衣无缝的“抬轿计划”。在大势配合的情况下,拉升工作主力由散户自行完成,主力只需利用其筹码优势,坐收渔翁之利。

如图所示,可以看到:在股价的拉升过程中,集中在6元附近这块区域的筹码大部分锁定未动,只有少许筹码向上转移了,这也就意味着,在股价从6元向17元拉升的过程中,主力并未打算出货。
【派发阶段】
在股价不断上升之后,主力的利润空间饱满,接下来将是完成利润的兑现过程。在兑现中,主力最希望有人来接其筹码,大多为散户。在派发阶段,主力借机将股价再次大幅拉升,技术上依然保持强势,或诱导散户以为还有很大的拉升空间,从而使散户不断得到筹码。由于主力具有的筹码较多,所以,在股价不断创新高的拉升过程中,其成交量不断放大,给了主力较好地派发筹码的时机。
【收尾阶段】
在筹码派发的尾声,为了更加吸引散户入场,让自己的筹码完全兑现。主力通常在快速拉升结束后,形成一个顶部的横盘调整,并且在调整过程中不断在盘中拉升大阳线,让人感觉拉升行情并未结束萝卜寨,这里只是调整。就在同时,个股往往横盘的K线却是带高换手率,好让自己的筹码能够兑出。这个时间最重要的就是一定要看成交量。

从上面来看,做投资一定要止损。庄家套路这样多,难免会遇到买的顶部的股票。如果不去管他,等着反弹再解套。庄家都跑了,还指望谁来给你抬轿子。
筹码分布买入法
第一形态:上峰消失,在低位形成了新单峰秘籍,见底企稳
形成上峰筹码多是前一波拉升的收尾阶段,主力不断将低位筹码抛售,而散户看见股价疯涨,就会在高位急红了眼,不断买入主力抛出的筹码,从而实现低位筹码上移到高位。低位没有筹码的个股,一旦开始下跌之后,下方是没有支撑的,很容易出现漫长的下跌行情,所以投资者要尽量规避这类筹码高位集中并且连续放量然后缩量的个股,除了新股次新股比较例外,因为游资及机构喜欢轮番炒作。


股价处于下跌趋势中,若上方密集峰没有被消耗掉, 然后在低位形成新的单峰密集,这样形态出现的时候,说明不会有新的行情出现。当上方密集峰被消耗完全,上方无套牢盘的时候,说明主力已经把上方套牢筹码在低位买进建仓,下方形成新的单峰密集的时候才表示股价将止跌企稳,主力蓄势即将开启新的一轮拉升,最后也是高位再次出货,如此循环。
注意:股价下跌的时候必须是缩量的。
当股价开始向上突破单峰密集的时候,就是投资者买进时机。
第二形态:放量突破低位单峰密集
股价经过一段长时间的横盘整理魔塔60层,移动成本分布在低位同时筹码峰形成了单峰密集形态,随后股价突破单峰密集,并且伴随着成交量的放大,说明个股将开启一轮上涨行情。
当股价放量突破单峰密集的时候,投资者可以大胆买进个股,为第一买点。当股价站上筹码密集峰后,不久将出现回调,伴随着缩量,成功回踩筹码峰后出现的第一个阳线时就是买进时机,此为买点2。

第三形态:突破后的回踩筹码平台
当庄家低位吸筹完毕后,放量突破平台线。突破后并没有急于上涨,而是采取缩量回踩平台线的方式,以试探筹码的稳定性,回踩的幅度一般在筹码密集峰的上沿或筹码密集峰中轴处是比较正常的。如果一个股放量突破平台线之后,可在回踩不跌破密集峰上沿或中轴止跌时买入。
筹码分为:单峰筹码、多峰筹码和缺失筹码
1.单峰筹码按部位来划分有底部单峰筹码、顶部单峰筹码和上升中途的单峰筹码,按形态来划分有针形筹码和三角形筹码。

②顶部单峰筹码:股价经过一轮行情大幅上涨以后,主力在高位平台区派发。(平台区的运行时间依据主力派发的难易程度和操作风格来决定,所以无法用恒定的交易日来界定。)底部筹码消失,形成高位的单峰筹码区。一般派发完成后的筹码形态为三角形。

2.多峰筹码:由单峰筹码发散而来。还可以由多峰筹码变成更多峰筹码。多峰筹码还有一个特点,多峰的形成可以是自下而上也可以是自上而下,它们代表的是多头行情或空头行情,两者的市场概念和含义截然相反福娃妮妮。

3.缺失筹码:当股价快速涨跌时,由于在这些价位区域运行的时间短,所以筹码稀少,会出现筹码凹陷,我们称为峰(之间的)谷。当股价急速涨跌并跳空高开或低开,并且后期没有回补这个缺口时,筹码则不会具有连续性,我们称之为缺失筹码。当股价跌回缺失筹码区时会有强支撑,当股价上涨到缺失筹码区时会有强压力。因为存在连续涨停和连续跌停的情况,所以支撑和压力的精确部位用筹码无法判断。此时,我们用缺口知识来分析、解释和指导操作应该更为完善。

跳空低开造成的筹码缺失比较少见。因为在熊市下跌中,都是下跌——企稳反弹——再跳空低开。这样,企稳反弹部位聚集的筹码就占据跳空低开的部位。即使产生跳空低开的筹码缺失,一般也会被小波段反弹而填补。
第一形态:放量突破低位单峰密集---一轮上升行情开始
看图要点:股价经过较长的时间整理后,移动成本分布在低位并形成单峰密集。股价放量突破单峰密集,通常是一轮上升行情的征兆。
操作要点:股价放量突破单峰密集,投资者可以积极介入,一轮上涨行情的充分条件是移动成本分布形成低位峰密集。单峰的密集程度越大,筹码换手越充分,上攻的力度越大。
举例:

提示:一旦价格有效站上了筹码峰,同时后面必有回调发生!而且回调是缩量的!成交释放的第一根阳线果断介入!
第二形态:上峰消失,低位形成新单峰密集,见底企稳
看图要点:在下跌行情里,如果上密集峰没有被充分消耗,并在低位形成新的单峰密集,将不会有新轮行情的产生。上攻行情的充分条件是股价的上方没有大量的套牢盘,下跌多峰中的每一个上峰都是强阻力位,对于下跌多峰的股票不宜草率建仓。
操盘要点:上峰消失,在低位形成新的单峰密集意味着止跌企稳。一旦股价开始向上突破,可以积极跟进。

提示:大跌过后的见底信号一定是缩量,同时上方的筹码集中度明显小于目前,同时买进后不是放着不管,而是要每天观察,只要反弹冲高上方的长周期筹码是否在不断在降低!
第三形态:上涨出现多峰密集――― 持续上涨
看图要点:股价经低位单峰密集后启动上攻行情,在拉升途中做震荡整理形成了一个或一个以上密集峰。新密集峰形成时原密集峰虽减小,但仍存在。拉升途中的震荡整理属于洗盘性质。每一个密集峰都将成为该股回调洗盘的强支撑位。
操盘要点:股价在拉升途中做震荡整理,形成一个或一个以上的密集峰,拉升行情将持续,可逢低吸纳或者继续持股。如新密集峰增大的同时,原密集峰迅速减少体博网,宜出局观望。
举例:

提示:新峰增大北京樱桃采摘,原峰减少,不是相对,是绝对。原峰虽减少,但是形状不变,这里就是减少,只是此位置筹码所占比例相对降低!
第四形态:向上突破高位单峰密集―――继续上涨
看图要点:股票经一轮升势后在高位形成单峰密集,股价再次突破高位峰密集,股价突破创出近期历史新高。
操盘要点:股价再次突破高位单峰密集是新的一轮升势的开始,投资者可结合其它信号适当介入,快进快出。股价回落击穿高位密集峰时止损。
举例:

提示:唯一的短线!不能孤立应用,需要结合其他的数据或者是分析模式。
第五形态:超跌V型反转至峰密集――出场观望
看图要点:股价快速跌穿原单峰密集石爻,下跌至超跌区,原单峰密集仍完好存在。
操盘要点:超跌V型反转确认后即时跟进,股价反弹至原单峰密集区域时出场观望。
举例:

提示:超跌反弹,依据BIAS,套牢筹码在下跌过程必然经历:降低——快速降低——缓慢降低——不变,这四类情况,而超跌的发生,实际上市场高位套牢是不会卖掉的。所以上方的阻力位也会比较明显。
第六形态:洗盘回归单峰密集――后市看涨
看图要点:经较长时间整理形成低位单峰密集,此后股价跌穿单峰密集。回调时原密集峰没有减少的迹象,成交缩量。洗盘回调幅度不太大,通常小于20%。
操盘要点:洗盘回调后回升至原单密集峰处,然后放量突破原单密集峰。这是较好的介入时机。
举例:

筹码分布的应用原则和注意事项
1 、利用K线、均线和成交量等其他技术分析手段,综合判断市场存在的交易机会。筹码分析只是从筹码的转换来分析市场的多空转换,从筹码的角度对股价变化进行逻 辑推理,因此筹码分析有其局限性,只有与直接反应股价、变化的K线分析,以及均线趋势分析和成交量分析等融合在一起,才可以迅速地对市场变化作出反应。
2、低位单峰密集并不一定是底部,也可能是下跌的中继。筹码在低位单峰密集后倪雅伦,如果市场围绕单峰密集区出现较大振荡时,探明底部的可能性比较大。
3、下峰锁定,行情未止。在股价上涨过程中,如果低位密集峰没有出现松动,说明市场持筹稳定,场内抛压不大。 这种情况多出现在有主力资金参与的个股中,说明主力资金并没有派发筹码的现象,因此行情还没有终结,股价还会继续上涨。对于这类个股,投资者可以继续持 股,或参与波段操作。
4、注意控制风险。利用筹码分析指导操作时,控制风险的方法除了经常讲到的控制仓位、设置止损外,还要记住一句话:“上峰不移,下跌不止。”在波段操作中,尽量不要参与这类股票交易。
首先股价在横盘半年之久后,低位筹码已经十分集中,随后股价一举突破箱体上方压力,随后回踩确认开启主升浪,主力资金和主力控盘度都持续增加,显示主力对于低位筹码的控制非常之好,再加上股价是比较低的,那这样的股票就已经初步具备了大牛股的“雏形”。
没有人可以战胜市场,市场是所有群体的较量结果,投机就只能顺应
很多人并没有真正理解顺势而为,老是想着每个新高就是顶部。这和熊市当中经常有人把新低当成底部是一个道理。我们可以在财经网站里将几个月甚至几年前的贴子翻出来看,无论大盘到多少点,总有人说这是个顶部,那是个底部。而且每天一定有人惶惶不可终日,它总会掉下来的和它总会涨上去的,不觉得这话有些无聊吗?
当我们犯错误的时候,只有一件事能让我们信服和刻骨铭心,那就是亏钱!并且只有当我们赚钱的时候,才是正确的,这就是投机。
一个人看待事物的方式决定了他在投机市场中赚钱还是亏钱,一般散户对自己的操作一般持业余人士的观点董万瑞,这种过度自我主义有时候会妨碍了自己,妨碍了自己的思维不够深入和全面。冷雨萱专业人士关心的是如何把事物做对而不是赚钱,因为他们知道,如果其他事情都做好了,利润自然会出现。如果我要投机,那么我也会在力求保证自己能够正确地理解市场,把每天的功课做对。
傻瓜能承受股市下跌的损失,却无法承受股市上涨而得到的获利。对犹豫不决的人来说,行情不是太高就是太低,而他们选择的时机决定不是太晚就是太早。对于每一个人而言,比较理想的社会是强盗懒惰而笨蛋少。可现实是,股市凶险,人们常常要闭上眼睛才能看得更清楚。有三种不同的方法可以输掉身家~~最快的方法是赌轮盘;最惬意的方法是和女人在一起;而最笨的方法是买股票。
很多人说巴菲特心态好,不会盯着股价看。而在我看来,很有可能正是因为他不盯着股价看,所以能够心态好。如果让他每天坐在电脑屏幕前,看着一长排电脑屏幕上的股价不停地翻跳,各种图形跳上跳下的,我想他可能也很难耐住性子吧?如果谁这么掐指一算,他感觉自己心态比巴菲特还好很多,那肯定赚钱。
股票还有很多东西要去体会和理解,非常复杂最后到非常简单。有人很在乎以前发生的事情,有人更热衷于未来将要发生什么事情,以上的两类人都不一定能找到什么正确答案,有的人或许只在乎市场几分钟前前正在发生的事情,尊重市场是多么的重要。
世上有先知先觉,也有后知后觉,还有不知不觉。先知先觉是神,谁都希望是最接近神的人。靠近神,但人永远不是神。所以,每个人只能老老实实地看着实盘,相信自己的脑袋,相信市场有什么变化经过脑袋会过滤,把最有用的消息第一时间告诉自己,市场会忠实客观地告诉每一个人并让我们决定。
如果我们每天都留意着市场变化,这说明我们一直意味时机。认为投机是贬义易连峰,其实完全不是很多人认为的那层意思。投机并不意味着我们要经常动,80%的人对小的波动非常敏感,而投机赚钱的人只不过对大的波动比较感兴趣罢了。什么最重要?人脑对当前情势的判断最宝贵俞发祥!
在怨天尤人的时候,其实最宝贵的财富就是自己的脑袋爱威海百姓网。如果你觉得市场经常和你作对,其实是你的潜意识作崇。完善自己的正确思维,我们将面对一个截然不同的股票市场,把握好自己,自然顺应着趋势。那时,你还会很在乎利润吗?投机就需要树立正确的市场观。
赚钱多少不是简单的计划,也不是某个人靠想象就可以得到的,是认同市场某一段趋势而得到的!如果仅仅因为要心态好而去承受一切,其实是没有思考,没有思考和有思考得出的结论也许是一样但有着本质区别!
码字很辛苦,转载请注明来自杨肸子《体博网一位良心操盘手的投资感悟-读懂“筹码分布”,就等于读懂A股市场-风云一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