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秀UID
杨肸子

便宜郡主一个罗浮人的老屋情怀……-爱罗浮

一个罗浮人的老屋情怀……-爱罗浮

2017-02-15来源:梅州日报
□钟宇亮
春节假期回乡探亲,走在乡村小道上路晨个人资料,远远望见老屋。老屋就像一位孤独的老人,站在村口翘首盼望着亲人的归来。在浓浓的年味衬托下,背影里却透出几分苍凉陈谏议教子。
走近老屋,轻轻推开那扇久未开动的木门,伴着一阵“吱咯”声响纠正哥,开门只见墙角布满蜘蛛网,屋内墙土脱落,砖缝里长着几棵野草。厨房里那个土灶依然安详躺在墙角,被柴火熏烧得黑乎乎的痕迹清晰可见。房顶边缘有些坍塌了,一块木板悬挂着几片瓦,在半空摇摇欲坠……看到老屋被岁月侵蚀得斑斑驳驳、满身沧桑,心中不禁涌动莫名感伤贴身经理人。
老屋位于革命老区兴宁市罗浮镇的一个小山村,是一座很普通砖瓦房,但是半边多了一层阁楼,让她显得有点特别。小时候就常常听村中老人讲宝贤中学,当时村里成立苏维埃政权,组建了游击队,著名革命烈士罗屏汉曾经带领部队在这里打土豪分田地,百姓都十分支持,把老屋腾出来给部队自制土枪土炮,老屋突出的阁楼是后来加建的,为了更好地观察远处敌情。不久前,兴宁党史研究部门在老屋墙上挂上了“中国工农红军五十团独立营兵工厂”的牌子任丘人在线,印证了老屋在1929年春至1930年秋为革命做出过贡献,证实了老屋烙下的红色革命印记,让我对老屋平添了几分敬意,更让我对今天来之不易的生活多了一分感恩城池营垒。
正是得益于共产党开展的“打土豪、分田地”革命斗争,祖父分得了老屋的其中一半便宜郡主伟大的族谱,后来又从别人手里买来了另外一半。由于祖父是外迁到村里的,可以说是“人单姓小”车恩俊,处于弱势的“背景”。对于能够分得老屋,祖父一直心存感恩,嘴边常常挂着“好得(多亏)共产党,不然屋都矛(没)住”吉胡阿依。不忘党恩的情怀,艰苦的生活条件,砥砺了祖父与人为善、老实本分的品格,总是乐意帮助人,村民之间有了矛盾都愿意到老屋来找他调解。朴彩英祖父总是会先向他们讲老屋兵工厂里的革命故事,告诫他们要珍惜共产党游击队员不怕牺牲、奋勇杀敌换来的好日子,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来引导村民,大小矛盾很快都能够得到化解,老屋也自然成了村里的调解站。
在物质稀少的年代,祖父宁可自己省吃少吃,都会把一些食物拿来送给邻里乡亲。对来到老屋闲聊的村民,总是热情留他们吃饭。对比自己生活艰苦的村民来借米、借物,总是力所能及给予帮助。父母亲也一直延续这种传统,与邻里乡亲相处得很融洽朱翰墨微博。于是王木生,我从小就多了一项“跑腿”业务,就是给“叔婆伯母”送礼,每次送完东西,总能得他们的感谢夸赞,自己也会哼着小调、蹦跳着回家。自我记事起一直这样做零下100度,不曾间断过善元堂,这种“家风”也感染着我、指引着我。
一同走进老屋的父母,不停地向我介绍那些破旧的家具物品,回忆着在老屋度过的日日夜夜,向我念叨着要珍惜现在来之不易的生活。父母感慨道:离开老房子,搬过几次家,至今二十多年了,但自己的青春岁月却永远留在这所老屋子里了。正是那段艰苦岁月磨砺了他们,激励他们甘守清贫张海苍,踏实做人做事,一步步走出山区,追求更好的生活。每逢春节,父母亲总会叫我到老屋门前贴上春联艾德熊,小时候不太理解,现在懂得了嗜血校园,这是对在老房子度过的那段艰苦岁月的一种寄思,也是不忘初心的一种体现吧。
码字很辛苦,转载请注明来自杨肸子《便宜郡主一个罗浮人的老屋情怀……-爱罗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