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秀UID
杨肸子

俗人岛华人社区一个长辈的唠叨-大锅和dargoo

一个长辈的唠叨-大锅和dargoo
我在家里辈分算是很小的,知道这一点是因为在初中的时候柔术吧,俗人岛华人社区按辈分上来讲,我竟然要喊一个刚出生的小孩舅爷!我对此嗤之以鼻,看着摇篮里眼睛都没睁开的“舅爷”心里想:“哼!我喊你一声舅爷你敢答应么?”他当然是不敢的了,即使他敢答应,他父母估计也要吓坏了。
本以为长辈是离我很遥远的一个身份,孟照国可如今一晃30,虽然还没当上爷爷,但是叔叔的身份早已拿下,芝麻官也是个官,叔叔怎么也理所当然是一个长辈了。
我一向很尊敬长者,但凡他们值得尊敬的话。但我很少以长者自居,不是因为我谦虚低调,主要是没这个机会。这不,一有机会,我就拿出长者的姿态来对小朋友指指点点,一副你们都是错的,我才是对的,你们要按照我说的做才能行得通的讨人嫌的姿态。虽然我也知道这样讨人嫌,但是难得有这样的机会,自然还是要好好利用一番,至于讨不讨人嫌也顾不得了。
有一天晚上,我突然接到一个还在读书的小朋友电话(因为答应替她保密,所以就不说具体身份),哭的凄凄惨惨,话都说不上来。我第一反应是难道是失恋了?知道我被甩的经验丰富所以来向我请教经验么?于是赶紧安慰一番,没事没事,别哭了,不就是分个手么?没什么好伤心的。结果她说不是,是被人骗了几千块钱。我立刻放心了,原来是这点小事,不就几千块么刘羽禅,也就我几个月工资罢了。可是设身处地的想想,几千块对于一个还在上学的孩子来讲陶铸中学,确实是个不小的数目。她现在在一个咖啡厅打工,一周去两三天,一小时才十来块钱,一天下来工作十几个小时刨去打车费,也就剩几十块了,3个月内攒够几千块是完全不可能的事情了。说实话职业猎人,这种打工,除了给自己心理上的安慰神魔交战,我真不知道还能有什么作用了,甚至还不如去工地搬砖,至少还能锻炼身体把爱放开。在咖啡厅丹青厌,除了能听到各种装逼的创业、投资、上市之类的宏图,见到装着Windows的MacBook认真的工作,捧着当下最火的畅销书半小时不翻一页纸的专注,剩下的就是学习自拍的艺术了,当然以上几点都是离不开最重要的自拍的。
我一听就立刻脱口而出,别在那儿干了,能挣几个钱?这钱我替你出了。
话一出口,我就后悔了,她虽然三个月挣不到五千块,但我这写一年也挣不到五千块啊!曾经有朋友说我将来要是出书海暗月影,他一个人买50本,我想价格至少得定到100块一本才行,因为我不敢确定能否卖出第51本。
不过说出去的话,如滔滔江水是回不了头了,何况我还是个长辈!不过还好我是个机智的长辈。于是灵机一动,拿出长辈的架子说:“出这钱不是不可以,但是呢,你要答应我在三个月内做到两件事”昨日青空,她满口答应,于是我说:“第一、看完一本书,并且写下自己的感受;第二、在三个月内能够一次性跑完10km。如果做不到,那么这钱就只能自己想办法了。”
这两件事,说难不难必瘦站,只要努努力,很容易就能达成。但是浅仓南,说简单也不简单。如果不是我要求,我都不知道在大学阶段,会不会认认真真的看完一本教科书之外的书(即使是教科书不死劫,我想也几乎没几个人能认认真真看完)车公馆。另外,10km,对于任何没有跑过步的人来说商友世界,都是一个不小的挑战,但并不是无法完成的任务,只是需要足够的努力与坚持。
我希望你能知道,没有任何人,哪怕是你的父母,有义务为你做任何事情,哪怕它是如此微不足道。每个人犯下的错只能由自己来弥补,如果弥补不了,那就只能自行承担后果。要得到你想要的,那就必须付出相应的代价,一切珍贵的事物,必定来之不易,代价不菲。只有在你付出之后,才会对得之不易的果实倍加珍惜童振军。如果能完成这两个小小的挑战,得到的回报将远远不是几千块能够衡量的。
我将我们之间的约定视为一种承诺,用你的承诺换取我的承诺,我想以一个长辈的口吻对你说:“不要轻易许诺,一旦许诺了就要全力以赴去完成。因为失信的人不会有第二次机会。”
我很希望三个月后能把这几千块给出去,即使要我去搬砖,我也觉得值。

码字很辛苦,转载请注明来自杨肸子《俗人岛华人社区一个长辈的唠叨-大锅和dargo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