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秀UID
杨肸子

保亭嬉水节一件宋代官窑瓷器子孙三代不愁吃喝-收藏古玩艺术品

一件宋代官窑瓷器子孙三代不愁吃喝-收藏古玩艺术品
 
上世纪五十年代以来,浙江文博部门在杭州乌龟山找到了郊坛下官窑遗址寻侠官网。陆续进行科学挖掘,掌握了比较准确的考古依据。但是修内司官窑遗址至今尚未找到。
故宫传世宋代官窑瓷器,结合考古成果,目前对宋代官窑有了一个比较清晰的认识。台北故宫上世纪六十年代以来,陆续展出了部分官窑瓷器。海外一些博物馆与收藏机构,也曾在宋代陶瓷展览中,展示了部分宋代官窑瓷器。结合上述研究、展览成果祸津神,本博约略介绍其中部分经典器型鉴证英雄。
私下交易13147033128《微信同号》 南宋官窑产生于北宋灭亡保亭嬉水节,皇室迁都杭州建立南宋小朝廷之后。南宋王朝在杭州先后修建了修内司窑和郊坛下窑,专为宫廷烧造官窑瓷。由于皇室南迁时,大批烧制汝瓷的艺人、窑工为避战祸,也跟着南迁,来到杭州和龙泉等地泗门生活网,大大地促进了南方瓷器的烧造。正因为有了这批汝瓷艺人的加入尸环,在南宋官窑的烧造中,可看出汝窑和北宋官窑之间的某种传承关系。因此,可以说, - 北宋 官窑粉青鬲式炉 -
南宋官窑的烧造,应是在继承了汝窑和北宋官窑瓷的某些工艺的基础上,并吸收了越窑和龙泉窑的某些工艺,运用本地的胎釉原料创烧而成的。庞青云所以,在南宋官窑器上,既可看到汝瓷工艺的影响,如造型端庄简朴、釉质浑厚的特点;又可看到越窑和龙泉窑工艺的某些制瓷特点,如薄胎厚釉、釉面莹沏、造型精巧等。通常说宋代五大名窑中的“官窑”,一般指的是北宋官窑和南宋官窑的合称。(网络整理,如有不对望指出) 私下交易13147033128《微信同号》-北宋 官窑粉青贯耳穿带小方壶-
私下交易13147033128《微信同号》
宋徽宗在位期间官府在汴京(今河南开封)设置的专门生产皇家青瓷的窑场。南宋人顾文荐《负睻杂录》记载:“宋宣政间(宣和、政和,宋徽宗年号)京师自置窑烧造,名曰官窑”周厚恩。宋代的汴京城遗址,由于黄河多次泛滥,已经深埋河底,因此,北宋官窑窑址至今尚未发现。
是宋高宗南迁建都临安(今杭州)之后纳粹恶狼,“袭故京遗制”建立的皇家青瓷窑场。南宋官窑因时间先后,又分修内司官窑和郊坛下官窑。南宋叶寘《坦斋笔衡》记载:“中兴渡江,有邵成章提举后苑天元圣宝,号邵局。袭故京遗制余程万,置窑于修内司,造青器,名内窑;澄泥为范,极其精制朴宝蓝,油(釉)色莹沏,为世所珍。后郊坛下别立新窑,比旧窑大不侔矣”。
由于北宋官窑、南宋官窑之间,有着系统的传承关系,南宋官窑最初是承袭了北宋官窑的烧造方法戢武王,瓷土、釉材都按照北宋官窑的标准来选取。南宋政权稳定后,又吸收了龙泉窑薄胎厚釉的经验和方法,烧制出来“聚沫攒珠”、“紫口铁足”的南宋官窑。因此,一部分宋代官窑是很难区分北宋南宋的。
私下交易13147033128《微信同号》
码字很辛苦,转载请注明来自杨肸子《保亭嬉水节一件宋代官窑瓷器子孙三代不愁吃喝-收藏古玩艺术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