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秀UID
杨肸子

俞小凡翁家明一份职业规划书-黑骑影视

一份职业规划书-黑骑影视

点击上方蓝字即可关注~


已经有好几位小伙伴在问我怎么做职业规划了,我也觉得有必要以我的浅薄的知识,来写一篇文章,送给我的伙伴们。
我的朋友们向我提问总是差不多的句型“我不知道毕业后想干些啥”“我不知道自己喜欢干什么”我不禁想:为什么我们20多岁了还不清楚自己真正想从事的职业呢?
回想起我们小时候,面对老师提问:“你长大后想干什么呀”,我们大声的许下愿望,我长大要当医生;长大要当宇航员北海居,长大要当科学家等等。

也是随着年龄的增长和阅历的丰富,我们便不再认为小时候的梦想是真正的梦想,甚至有些想笑。而此时只有极少部分人能坚持自己的梦想,并有优秀的长辈们给予种种资源和帮助,让他们在一个更高的高度,或者不必大范围去试错,早就有了更高的见识,并不断修正自己的目标。这样的人是有,比如美国某些大律师和资本家的孩子从小受父母的熏陶知道自已的目标是当一名律师或投行。
可是大部分人并不都具备这么好的资源,让你从小就有一个当律师或者投行的梦想然后按照计划有秩序的实行,俞小凡翁家明也许你也不喜欢。所以大部分人(包括我)贾淑涵,从读完高中或者大学毕业并不知道自己想干些什么,对职业的了解知之甚少,对行业动向也不清楚,所以就会“迷茫”。不要担心迷茫,迷茫是每一个年轻人都会经历的过程你就是耶稣,没人敢说自己从未迷茫过,重要在于有没有能够真正的认识自己、制定目标,立即行动狼亲狈友。
一 认识自己
首先不要再想什么高薪职业能有多少钱,要站在一个更高的高度独立思考。现在拿起一张纸和笔,写下
我是谁?
性格(参考乐嘉的性格色彩书)和价值观(对人和事物的看法,认为什么是对的,什么是错的,并指导一个人采取行动的准则)
我有什么?
兴趣,知识,技能,能力,天赋(详细参考冰山模型)
兴趣
通过尝试和总结,霍兰德测评来确定,陈凯师推荐一个公众号 璃语职美人 。
知识
从小到大看过的书恒星飞轮海,即为知识。
技能
就是在工作和生活中所用到的。
能力
就是通过行为来发现。有一个好方法就是记日记,从今天开始记录,今天让你最开心的事,最让你沮丧的事,必须要有价值死亡幻想,而不是流水账,然后总结自己能力(比如:想象力、记忆力、观察能力、联想能力、组织能力、沟通能力、领导能力、创新能力、学习能力、号召能力,适应能力)强弱。
天赋
天赋的定义就是你在某些地方花较少的时间就能做的比其他人要好。而这是最难的,因为大部分人都忽略了,或因为后天的一些因素的影响而埋没了,发现天赋需要正确的方法,刻意练习,不然怎么能让它显现出来呢明统天下?
二 制定目标

首先我们要打破思维定势。什么是思维定势呢?
就是我不能因为我学这个东西,学完之后发现并不喜欢,心想我要是从事别的行业,那我岂不是白学了,钱白花了,时间白浪费了。首先我们要知道,我们所有以前学过的东西上高信息网,最终都会内化为我们自己的一部分(无论多少),只是现在你看不到它的价值,并不代表它也就毫无用处。
比如学习英语,你心想我又不出国,我学英语干嘛?可是这不仅仅是应试教育了,而是当你有一天突然在某个城市街上碰到一个母语为英语的外国人来向你求助,而你却束手无策,又或者需要从国外文献或网站获取信息时收规华,不得不求助好友,可是求人不如求已,这是个互联网时代,学习资源唾手可得,只需要你一个念头的转变。
打破了思维定势我的未来式,就不要拘泥于过去的沉没成本了。拿出一张纸,写下你觉得重要的、喜欢的、感兴趣的公司和职位,然后一个一个划掉觉得不太重要的,最后留下的就是你最渴望的,也就是你的目标所在了。
行业大概分为体制内和体制外,体制内为国企、政府和事业单位,体制外即不起主导作用的民营企业。体制内稳定,福利待遇好,体制外把自己放在市场,起伏很大,有可能成为富翁也有可能一事无成。人也分两种,一种是以追求工作成绩为目标,另一种是以追求生活安稳娱乐为目标,前者大部分时间花在工作上获得大量的成就感和满足感,后者大部分时间花在娱乐上获得满足感。
无论你做出哪种选择,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追求裴学义,都不要后悔自己的选择,那句话怎么说的:“自己选的路跪着也要走完”,别以为体制外全是高风险,也别以为体制内就没有风险,总之让自己更加值钱的方式只有一个——那就是让自己更专业。
不过我也有一些小小的建议:就是不要去那些行业利润低的行业,不要去从事那些不能够从量变带来质变的职业,因为这种重复工作将会使你慢慢丧失独立思考的能力,进而变得懒惰,不愿去克服困难。圈外孙圈圈公众号的创始人孙圈圈曾经接受过一些高管的咨询“如何才能更好地留住生产岗员工李文翰?”“很简单,更多的增加生产管理岗的晋升渠道就行了。”高管们沉默了,因为这些熟练工种并不能带来更大的价值。
三 开始行动

从现在开始每周星期一到星期五下班或者上下班途中抽出3-4小时学习,周六周日最好全天学习,然后结合番茄工作法,你可以把这个计划纳入你的日记里——制定每天具体的学习、复习、练习的时间。
比如:每星期一到星期五:学习、做简单练习,周六日做综合练习巩固前几天所学的,每天晚上入睡前回顾一下今天遇到哪些印象深刻的事,学到些啥,哪里没做好还有待完善,你觉得这很难做到吗?我就是这样做的啊。
现代的人就是太焦虑了,殊不知,我们太想看到一个满意的结果,却忽略了别人的过程如何艰辛;我们太想要答案,却躲不过寻找答案的漫长过程。在用力奔跑前请先认识自己,确定目标,再来行动。不然到了年纪大了发现自己钱没赚到身体还不行了就尴尬了。
以上部分内容来自
微信公众号
《种梦》
《老李校长》
《圈外孙圈圈》
黑骑影视
长按下方二维码关注我们
电影
讲述一个个动人的故事
码字很辛苦,转载请注明来自杨肸子《俞小凡翁家明一份职业规划书-黑骑影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