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秀UID
杨肸子

修曼日本语一个预备生命科学工作者的FQ快速阅读练习小悟-加速学SelfLearning

一个预备生命科学工作者的FQ快速阅读练习小悟-加速学SelfLearning
一、始于邂逅FQ
我在这个暑假初接触到FQ快速阅读之后,就在练习中边行边悟,在我看来,FQ的核心在于问题,这将极大地调动起阅读者的阅读自主性,从而更好地体会到阅读的乐趣,享受坐拥百城的喜悦,而非传统阅读的压力下俯首称臣的挫败感香包的做法。
大概练习了两周,我开始了暑假的实验室生活,我是一个准备上大三的生物工程系学生,而我始终认为自己的生命已是无法离开生命科学这个美妙的领域了!
作为一个刚结束本科一半生涯的入门者汉韵二胡,兴趣盎然地跟在同课题的师兄师姐后面学习实验操作的同时不免也会产生压力:这背后的原理、一系列流程的基本逻辑我还不了解,但是师兄师姐都太忙了,无暇为我解决所有的疑惑呀……
于是我便到学校图书馆找关于科研方法论、研究生培养和博士生培养等方面的书,希望能找到一些答案。而本身运用FQ快速阅读的过程也是一个探索的过程,边行边悟,慢慢地我体会到了“大道至简”的魅力!道理是相通的!
二、由点及面
科研的本质为探究型学习,是以问题(或表现为实际需求)为导向的贯穿在探究性活动中的学习过程,也就是广义上的创新型学习,相较于一般性学习中传统的课堂学习,这更能激发学生在学习过程的自主性。正因最初的导向型问题在主动探索的过程中会产生一系列的问题,因实际需求而鼓励学生不断去积极寻求解决问题的办法,从而不断接触并探索新领域清木场俊介,学习新的技能、新知识等等,参与者能有更多的发展空间丢手绢作文,并且在探索过程中基于合作交流,学会在差异中以更包容的姿态去反思自我,取长补短,不断完善自我,实现个性化成长。
因此,问题很重要。爱因斯坦曾说过提出一个问题远比解决一个问题重要,修曼日本语也曾提过人生要么就是每天都平淡寻常,要么就是每天都充满奇迹。我时常在想,这必然是一位“长不大的孩子”用对生命充满感恩和敬畏的双眼去探索这个世界,这应该就是古训所说的“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吧!孩童的天真烂漫,对每一件事物都充满好奇,正因如此文津国际酒店,他们眼中的世界是新奇的,他们的热爱和专注才是纯粹的,而大自然就是最简单又最丰富的课堂文水天气预报。孩子可以因为偶然发现马路边的蚂蚁大军而惊叹不已,然后蹲下身子认真观察,他们是如此地认真专注,以至于以观察就是好长一段时间……如果时刻保有童心,用纯粹的热爱、感恩和敬畏去学习、研究他们感兴趣的事情,家长何须担心孩子学习时走神、上课开小差等等一系列问题呢?
我时常认为那些保有赤子之心和科研热情的科学家在一定程度上都是“长不大的孩子”,正如余秋雨所说的那样——任何一个文化人都会在内心自觉不自觉地过着一定程度上多重年龄交替的生活,这些富有科研激情的科学家们是如此地热爱自己所从事的领域,以至于他们并不认为这是他们的工作织斑圆,常人眼中枯燥的实验室生活在他们看来就像是每天都在进行一场精彩无比的探险之旅智家招商网,个中乐趣只可意会,不可言传,自是“妙处难与君说”。我想起北大的颜宁教授面对他人的疑惑曾给过最有力又直接的回答——着迷的人怎么会累呢都昌在线网?
是啊,着迷的人怎么会累呢?!狂热、痴迷、偏执……正因为这种前仆后继的纯粹的热情和执着地探索自然界许许多多未知的奥秘,人类文明才得以生生不息,繁荣向上。巴普洛夫曾说:我们最好把我们的生命看作前人生命的延续,现在共同命运的一部分,后人生命的开端,这样祸乱创世纪,科研就会越来越进步,世界就会越来越美好。深以为然,随着科技的发展,人类平均寿命相较于科技不发达的过去,已是得到了很大的提高,但一个人的生命总是有限的恶龙传说啊,时间是公平的啊亏猫,我们每个人都赤裸裸地来到这个世界,又终将赤裸裸地离开,但一个人来到这个世上总要留点足迹吧张良卖布!鞠婧袆因此圣灵仙魔传,我们才希望能够在有限的人生里既能体验到人生的乐趣,又能够实现个人价值,在我看来,献身于自己热爱的领域便是最佳选择啦~
三、小有感触
一个人在成长过程中倘若能受到很好的保护,不因外界的判断标准而被抹杀天性,被支持在自己热爱的领域里探索,那便是非常幸运的!因为她的内心一定是充满幸福与爱以及对生命的感恩与敬畏。谈及保护,其实每个人都可以是自己的守护者说唐全传,因为你有足够的能量去保护自己不受外界某部分“负能量”的侵蚀,呵护自己的梦想并支持自己去完成那些自己认为是义无反顾去完成的使命~
愿每一个人在终身成长的过程中,都能活成自己心中向往的那束光,照亮和温暖自己的同时也能给他人以光和热以及向上的力量和勇气。
写在最后:对FQ快速阅读感兴趣的小伙伴可以点击原文寻找加入大部队的正确打开方式~
码字很辛苦,转载请注明来自杨肸子《修曼日本语一个预备生命科学工作者的FQ快速阅读练习小悟-加速学SelfLearn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