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秀UID
杨肸子

候勇老婆一个月田野,能干什么?-无为而无不为

一个月田野,能干什么独臂胜哥?-无为而无不为
(图·水生木)
带实习几年蔡金龙,最难的是让学生感受自己十多年形成的田野感和节奏,结合他们的性情和当地生活,找到合适的田野方式。十来个人,一个月,多元性格、习惯和心态,汇在云南某个风景秀丽的异文化角落紫金陈。每个人都需寻找和体验自己的人类学。
我努力接纳和学习新一代的气质和思维,除纪律外,凡事多和学生商量,放手让他们做。生活中思念成城,很多事我不擅长腹痛病美男吧,他们人多,有各种技能。让新一代的精神世界和思考方式影响田野, 也拓展我眼中的田野和人类学。我的定位是:后勤大队长开心勿语,急救中心和纪检委员。
我给学生定了两个目标超人新冒险。候勇老婆原则上二桃杀三士,触摸人类学内外交织的方法论,联系体系和故事、社会与人性, 及接纳可能出现的问题。理想的人类学家,平衡投入与抽离,经验着每个人的人样。你是什么样,就做出什么样的人类学。
操作上沙洲优黄,发现有价值的主题,制定计划, 系统探索,把现象置入当地社会文化、政治经济和人生起伏的广阔脉络中,在琐碎材料中整合出对当地人和社会的整体理解,并学会用田野和材料说明什么是人类学。找到田野的节奏和状态白日末路,学会访谈,齐慧娟从闲聊转到关键论题,不动声色;感受田野的微妙、尴尬、无奈、被婉拒、被无视,及无论怎样都挥之不去的绝望感。田野结束,回答为什么没到过该地的人有兴趣看你的报告。
田野最后一周,反复阅读整个田野组的材料平潭将军山, 立论、论证、推翻、重来。讲好一个故事,做好一个论证,看见别人的世界,看见自己所处阶层和地域,更直接地,明白过往几年学人类学的得失。
一个月,练习选题和深入,体验田野的快乐与尴尬、迷茫和不知所措,感受关系的建立和破灭。都正常,不要太在意。
当然,我期待学生身体力行,离开前每人学会一道云南菜。
这目标从未实现过,虽然成功培养了大广东人民吃辣。
往期精彩文章:
我的人类学是蓝色的,带着飘雪的声音
田野中,我感性而忧伤
田野是把猪饲料
更多文章,长按二维码关注:

码字很辛苦,转载请注明来自杨肸子《候勇老婆一个月田野,能干什么?-无为而无不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