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秀UID
杨肸子

停薪留职报告一个没落“百强县”-你不是例外

一个没落“百强县”-你不是例外蒋道平
我到过的县城不多,两只手能数得过来。也正因为到的不多,总爱好奇地对所到之处评判一番,以加强自己对异乡的认识(像古人对到手的字画盖一个戳)。评判基准,便是我从小生活的县城——新密。

新密市在郑州西南三十公里,旧称“密县”黄帝颂,1994年撤县设市,改名新密市,并将主城区从煤矿采空区的老城迁到青屏山下,至今我们当地人还管县城叫“新县城”。新密市面积一千平方公里(和香港差不多大),人口约80万(中等人口规模),年GDP约750亿(略低于小米雷军的个人财富),经济支柱煤炭、耐火材料、水泥。
我相信,除了生长于此地的,没有人对以上描述感兴趣——毕竟它只是个县城。我也很久没有对它产生过兴趣了,自从到郑州上学工作后,虽然距离不远,很少有机会再回此地,对它的认识也逐渐模糊。
但今天偶然间看到的一则新闻,让我又重新想起了这个我从小住到大的城市。
早上浏览百度热搜,“社科院全国百强县榜单”发布。我打开看,搜寻了半天,新密市赫然在列,排名55位。我心里舒了一口气——新密虽然在走向没落,但还是保住了“百强县”的地位,作为新密人的我,有点自豪。

新密市已经位列“百强县”许多年了,虽然一年比一年排名靠后,但还没至于掉队。高中时有一个教语文的老头曾经跟我们夸口,说新密的经济发展极好,小汽车保有量在全国数一数二。新密人也爱自夸,在没有今日头条和标题党的年代,我的耳边已经满是各种胡夸海吹的流言——什么“全国首家在县级市的五星级酒店”、“新密土豪结婚,百辆霸道开路”、“新密人有多有钱,你想都想不到绯色流星!”等等,半真半假。
时代变了,除了百强县,现在已经很少有能让新密人感到自豪的新闻了,甚至连“新密”两个字露脸的新闻都鲜有了。大人们(或者说老人们)也不再夸口了,人们谈论最多的是“郑州准备建地铁xx号线,邹智文直通新密”、“新密将被郑州划入密州区”、“新密古城价值不输丽江、平同业鸦片遥”等等等等割肉纹身,依然半真半假,但能看出,大家谈论的重心已经变了。
新密的经济水平和政治地位都早已被离郑州较近的新郑市反超。三大支柱产业——煤炭、耐材、水泥隔云勿相望,曾经是新密的骄傲。但归根到底,这些还是资源主导的重工业,煤矿、青石、铝矾土,早晚有挖完的时候。近几年环保力度加大,采矿业政策收紧,倒下的小企业很多苍崎橙子。我身边人的生活,都或多或少受到影响:
我妈妈,化验员。现在工作的水泥厂每隔几天停产一次,应对环保检查。工厂在岌岌可危的倒闭边缘挣扎。
我爸爸,赋闲在家。曾经他做过耐火材料销售员,现在这家乡镇企业早已经倒闭。
我朋友,小马ig囚徒,赋闲在家蔬果村的故事。作为本地人的他,大学学的是采矿工程,还没毕业就被告知煤矿行业已经进入持续寒冬停薪留职报告,新密的小煤矿全部被关停澄城吧。
……
传统的经济支柱已经崩塌,当地政府似乎还没找到新的出路中国石柱网。
十年前,我老家所在的曲梁镇,政府就已经对外宣称要建立“中国裤都”。十年过去了,裤都还是没建设起来,当地的工业区也只有寥寥几家服装企业在经营。曾经还打算模仿新郑,引进类似富士康的电子企业。最终,“酷派”打算在这里建厂,当然,结果是可以预料的,现在你已经在市场上见不到“酷派”手机了魔苟斯。
不过得益于曲梁镇的地理位置(是新密市内离郑州市区和新郑最近的镇子),近两年曲梁的房价涨上来了,甚至高于新密市区的房价。一大波在郑州买不起房的人准备在此安家落户。新密市政府也打算把这个地方建成新区,大力发展。

而我姥姥家金万维官网,刘寨镇,与曲梁相邻,正在建设新型旅游小镇。曾经的自然村落被拆除,村民被赶进了社区楼,大片的土地被征收建游乐场,成为郑州市区人口休闲旅游的去处之一。

除此之外,我曾满怀期待地看到央视二套播放新密旅游的宣传片,介绍尖山(现已改名伏羲山)乡的文化小镇,我小时候去过那里,景色还行,算不上突出,位置极偏僻,少有人来。但细看这个宣传片,让人心凉——摩肩接踵的游客显然是剧组有意安排的,有几个群演换了衣服来回地在镜头前晃悠。面相憨厚的面馆大娘对着镜头说:“我这个面馆,利润一天上千块呢。”
我有点落泪,曾经的新密和新密人,何须用说谎来安慰自己、取悦他人呢?
我到过的另一个县
我一个人来到星子县
码字很辛苦,转载请注明来自杨肸子《停薪留职报告一个没落“百强县”-你不是例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