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秀UID
杨肸子

偶尔停一下真好一代女皇武则天:走出历史阴影的小女子 【读史要略】(180)-北京信息网

一代女皇武则天:走出历史阴影的小女子 【读史要略】(180)-北京信息网



贞观十一年(637年)十一月,十四岁的武则天被唐太宗召入宫,封为五品才人,赐号“武媚”,史载,武则天入宫之前向寡居的母亲杨氏告别时说:“侍奉圣明天子,岂知非福?为何还要哭哭啼啼、作儿女之态呢?”
对于唐太宗时期武则天在宫中的生活,史书并无详细描述白毛舌,仅见武则天在晚年时回忆其为太宗驯马一事。太宗有马名叫狮子骢,肥壮任性,无人能驯服。武则天当时侍奉在侧偶尔停一下真好,对唐太宗说:“我能制服它奥克斯战争,但需要有三件东西:一是铁鞭,二是铁棍,三是匕首磁力永动机。用铁鞭抽打它,不服,李宇菲则用铁棍敲击它的脑袋,又不服,则用匕首割断它的喉管。”唐太宗则夸奖武则天有志气。
但武则天并未得到唐太宗宠爱,因为她做了十二年才人,地位始终没有得到提高,是以唐太宗病重期间,武则天和太子李治建立了感情。
贞观二十三年(649年),唐太宗驾崩,武则天依唐后宫之例,和部分没有子女的嫔妃们一起入长安感业寺为尼,但她与新皇李治一直藕断丝连。在感业寺,武则天写下了一首情诗《如意娘》:
“看朱成碧思纷纷短柄斧2,憔悴支离为忆君;不信比来常下泪,开箱验取石榴裙!”
并托人捎于高宗。650年5月,唐高宗借太宗周年忌日入感业寺进香之时,复与武则天相遇,两人相认并互诉离别后的思念之情。651年,因无子而失宠的王皇后看在眼里,便主动向高宗请求将武则天纳入宫中,企图以此打击她的情敌萧淑妃。李治早有此意,当即应允。651年5月缉捕失忆逃妻,唐高宗孝服已满,武则天便再度入宫,入宫前武则天已怀孕,入宫后生下儿子李弘。武则天回宫后的确迅速打败萧淑妃,获得李治的宠爱,次年(652年)5月,便被拜为二品昭仪。是为一代女皇武则天走出历史阴影之第一步。
因为特殊的身份和经历,武则天既为历代史家所关注太地町,亦为历代“正人君子”所鄙视。作为中华民族五千年历史中唯一一位正统女皇,她的出现,无疑是中国男尊女卑文化传统里的异类农家俏厨娘。然而,平心而论,武则天出现在中国历史的天空,实为华夏儿女之一抹亮色。后世史家在论及则天入宫、出家、再入宫之说五爱新闻网,常以此鄙视其行“勾引”之能事。然而,就武则天这个小女人来说,当此时刻霹雳酷乐猫,其人生的际遇,唯有依托于李治这个拥有至上权力的人,她的大胆选择,恰正是中国传统女子所缺乏的。正因为她的敢爱敢恨,才使她终于冲出了传统宫女孤老终生的人生悲剧。这种勇气,于一千多年前的唐代,显得更加难能可贵。

温馨提示:
阅读是一种成长,转载是一种智慧,分享是一种美德,所以赶紧分享朋友圈吧!
本文编辑:韩坤超
版权声明:“北京信息网”所推送的文章,除非确实无法确认,我们都会注明作者和来源。部分文章推送时未能与原作者取得联系天医鬼才。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联系我们,与您共同协商解决。联系方式:13269025758
码字很辛苦,转载请注明来自杨肸子《偶尔停一下真好一代女皇武则天:走出历史阴影的小女子 【读史要略】(180)-北京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