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秀UID
杨肸子

饭饭男友一个家庭两代楷模 甘祖昌龚全珍铸就时代“精神宝库” 侧记:一生为党一心为民-萍乡组工微讯

一个家庭两代楷模 甘祖昌龚全珍铸就时代“精神宝库” 侧记:一生为党一心为民-萍乡组工微讯
韩泰善

“甘将军和龚老阿姨的人生历程茵芭兰,是一生为党、一心为民的真实写照。他们始终坚守党的信念,保持共产党员的高尚情操……”9月19日上午吕加平,由中共萍乡市委、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共莲花县委、县人民政府承办的甘祖昌、龚全珍同志回乡60周年纪念大会,在莲花县坊楼镇沿背村(甘祖昌将军家乡)隆重举行。萍乡市委书记李小豹激情高昂的讲话感动着全场干部群众。

甘祖昌、龚全珍同志回乡60周年纪念大会现场
甘将军和龚老阿姨的人生历程,是一幅淡泊名利、艰苦奋斗的感人画卷
甘祖昌将军,1905年出生于沿背村一个贫苦农民之家北斗双雄。先后参加了国内革命战争、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为了党和人民的事业出生入死、数次负伤,1955年被授予少将军衔。1957年8月,甘将军主动辞去新疆军区后勤部部长职务猎人海力布,带领全家回家务农,是唯一一位“不当将军当农民”的开国将军。他功勋卓著,却从不居功自傲,从不搞特殊化;他伤病缠身寻宝美利坚。却坚持自己掏钱买药;他身居陋室、出行不便风魔手里剑,却坚决不同意组织为他建新房、配汽车;他对群众大方,对自己和子女要求却非常严格,“只挑老红军的担子别针换别墅,从不摆老红军的架子”。
被誉为唯一一位“不当将军当农民”的开国将军甘祖昌(左一)
采访中,沿背村村民甘干昔跟记者讲述了关于甘祖昌将军一个精打细算建房子的故事。甘干昔说,1957年,甘祖昌回乡当农民,和两个弟弟同甘共苦,三家人住在老房子里。到了1961年,小孩渐渐长大了,老房子住不下饭饭男友饶毅简历,他就用从新疆带回来的钱,买来砖瓦木料,在老屋旁准备建房子。
“我与甘祖昌是同辈金宥妍,我叫他老兄,这栋房子是我建的,他建房子时处处想到节约。我是泥水匠,当时他找到我说,我现在开了点荒,基本上解决了三家人吃饭的问题,现在我想建几间房子,当时我说,要建就建大一点的房子,至少要一丈一间,他说首先是要吃饭,要节约,不要建这么大的房子。”甘干昔说,甘祖昌自己设计图纸摩登衙门,结果就建成现在的这个样子(至今保存的甘祖昌的老房子),很小一间,像一个仓库。
“他对自己的事精打细算,而对公家的事却毫不吝啬,那一年正准备动工建房时,生产队长说建仓库缺少材料,要向他借,他二话没说就同意了,自己的房子到第二年冬天才开始。建这栋房子时都是自己打砖装的窑,他不准家人在农田里打砖,而是在山上打黄泥砖。为了节约,他要家人用大砖架作砖,说是用小砖架作砖浪费。砌墙用的灰浆盱眙教育网,只有一米多一点高的墙基是用石灰浆砌,其余的都是用黄泥浆砌的。
当时县民政局领导找到甘祖昌,要按规定给予甘祖昌建房子补贴,他谢绝了民政局的帮助。房子因缺钱缺材料,分两次到第三年才建成。为了节约,房子的窗户上都没有装上玻璃,而是用农用薄膜纸。有一年冬天,一位省委领导来拜访甘祖昌,看到房子窗户还是用塑料薄膜来保暖,然后提出要帮甘祖昌装玻璃。甘祖昌说,我也是一名社员,衣食住行不能特殊化,其他社员家都装上了玻璃,那么我就装。后来,直到甘祖昌去世,窗户都没有装玻璃帝皇书。
习近平同全国道德模范龚全珍亲切交谈(图源新华社)
龚全珍老阿姨,1923年出生于山东烟台,毕业于西北大学教育系。1957年放弃大城市优越的生活条件,跟随甘将军回到沿背,她主动融入农村生活,保持低调和朴素作风,从不以将军夫人自居,任何时候都把自己当成一名普通的乡村教师,几十年如一日扎根山区教育事业。
退休后,她依然发挥余热,时时刻刻关心社区党员干部、青少年革命传统和理想信念教育。自担任社区辅导员后,每年为琴亭镇的党员、入党积极分子讲党课。在辅导工作中,龚全珍通过讲一堂党课、观一个基地、作一次辅导、学一句名言、谈一番感受、行一次慈善等活动,建立起龚全珍工作室的长效服务机制。
在辅导党员干部和社区居民的同时,她还经常深入到中小学校,为青少年作革命传统教育报告。岁月沧桑,龚老已是95岁高龄,但她一言一行一举一动仍然余热生辉,潜移默化地影响着身边的每一个人。她组建的“龚全珍工作室”成为当地革命传统教育阵地。
曾有人这样问龚全珍:“您这么大年纪了,不在家安度晚年,整天忙这忙那,图个啥?”
她回答:“几十年来,每次从睡梦中醒来,我都会听见老甘临终前说的那句话,‘下次领工资,再买化肥陵容传,送给贫困户’陈柯帆。人民给了我们崇高的荣誉何小影,我们没有理由不为群众谋幸福。只要还能动,还能讲,我就要为社会做一点事。我是一名老兵,要永葆党员本色,永不掉队!”
龚全珍老阿姨数十年如一日扎根山区教育
甘将军和龚老阿姨的人生历程,是一生为党、一心为民的真实写照
甘将军和龚老阿姨始终坚守党的信念,保持共产党员的高尚情操。无论革命处于高潮还是遇到挫折,无论身居高位还是做普通农民,无论身处顺境还是逆境,甘将军和龚老阿姨对党的信念从来没有动摇过。他们用一辈子的行动坚守着共产党人的信仰和追求,一辈子听党话、跟党走,永远做党的人无量道尊。他们始终不忘初心,保持深厚的为民情怀。
当年,甘将军、龚老阿姨回乡后,将自己大部分收入都用来支持家乡建设济公外传。在甘将军在世的29年里,不畏艰难、不辞辛苦,毅然带领乡亲们筑水库、建电站、架桥梁、开荒地、改造红壤土和冬水田,极大地改善了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甘将军逝世后,龚老阿姨数十年如一日兰显丽,坚持不懈扶危济困,捐资助学,践行着共产党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
2013年,龚全珍获得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称号;2014年,荣获“感动中国”2013年度十大人物和“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光荣称号,2016年,龚全珍当选江西省首届“感动江西十大教育年度人物”;同年12月,龚全珍家庭被表彰为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为广大党员家庭树立了典范。一个家庭、一对夫妻先后出现两个时代英模,这在全国都是罕见的。
(来源:中国江西网)
码字很辛苦,转载请注明来自杨肸子《饭饭男友一个家庭两代楷模 甘祖昌龚全珍铸就时代“精神宝库” 侧记:一生为党一心为民-萍乡组工微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