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秀UID
杨肸子

高桥しょう子一个人的旅行(6)石家庄-品读生活的味道

一个人的旅行(6)石家庄-品读生活的味道

2017年8月6日
从保定到石家庄,任明廷我买的是硬座票(21.5元)车程是70分钟。高铁票是63.5元,车程是30分钟。我想我也没啥事儿,白天就当看风景了。可是没想到车上人实在太多啦!
拎着箱子好不容易挤到了座位号处,座位早被人坐上了,我掏出票来,那位老弟吱吱扭扭不爱起来没良心炮,好像我侵占了他的利益似的。这一道前拥后挤都是人,脚都不能活动。好在坚持70分钟就到达石家庄。
因为好多年来,我出门不是坐硬卧就是乘高铁,还有时乘飞机。基本不坐硬座,不知道能出现这种情况。本列车是K字头哈尔滨开往广州东的。一位中年妇女告诉我说南京大学校歌,这趟车从来人没少过。
我每次去天津(儿子回天津),最不好买的票是硬卧(268元)吞噬成尊,次之是硬座(156元)靠大虾的做法。最好买的就是高铁票,只要不是春节期间随买随走(486元二等座)。
高铁又快又好谁都知道,但价格太贵蓝领笑笑生,一样到达目的地,多数人还是选择省钱费时出行白承焕。所以我得出结论:虽然时间就是金钱,但我们多数人不缺时间,缺的是用时间换金钱,而不是用金钱换时间。
年轻时我领着孩子旅游,舍不得买卧铺,就买硬座。孩子睡了(一个人占两个座位),我就坐地下。有一次从大连回来九师妹,困得不行,不管那么多了,直接躺在座位底下了。
年龄大了,条件好了,也想开了,让钱遭罪不能让人遭罪。既然选择出门儿,无论是住宾馆还是乘交通工具都不能太委屈自己。我不赞成老年“穷游”(年轻人可以),有钱(舍得花)就出门溜达溜达,没钱(或有钱舍不得)就在家里好好待着也不错。旅游是什么?是生活的奢侈品,不是必需品。
终于熬到石家庄了,下车一看,即新又豪华的火车站啊!这是不是什么东站,西站之类的站哪?我可是要到正宗石家庄站下车,因为旅店就预定在火车站附近蝗虫毁灭日。
心想哈尔滨铁路局干事就是没准双网之音,到达的是东西南北之类的新站,为什么列车表上写着“石家庄站”误导旅客(因为我以前回哈就坐过这样的车,写着到哈站停车,却在哈西站停车)。
东广场西广场也分不清,随便跟着就来到东广场。一看偌大广场几乎无人,这一看就是城边上,连人都没有,唐唐的省会城市火车站广场会没人吗。坚定我的判断,这不是正宗石家庄站。
于是给预定的酒店挂电话问怎么走,告知乘地铁倒公交之类红月卡莲。我想当时预定酒店的原则就是离火车站近,上下火车都方便。这倒来倒去图啥?于是果断在网上退订了酒店。
下一步如何安排住处,这是我一个人出门第一次遇到突发事件。好在这是中午12点,一切都来的及梦之堂,要是晚上下车就遭了。我的原则是出门在外尽量白天下车,回到家可以半夜下车都没关系。
找个阴凉的地方坐下,缓缓情绪,又打听周围的情况是咋回事儿?一问我知道了,是我判断错了。这确实是正宗石家庄站,去年刚从原来老站搬迁过来的。原来火车站在市中心不假,现在改为商业用地。
看来我也不能从自己的经验主义出发,认为不在市中心的新火车站就一定是东西南北站。搞明白了这点后,后悔刚才没弄清楚就轻率地把酒店退了。现在上网一看价格比我定时涨了好多(我当时定的是限时优惠)。所以啥事要三思后行梁玉媚,不要急于做判断。
重新在网上搜吧,好在当时寻找酒店时fzdm,有几个备选在我的收藏夹里。把他们翻出来重新筛选一遍。最后选择了离地铁比较近的还是商业中心的中山东路85号的天鸿酒店。看看评论都说地理位置好,楼下粥铺不错,就是装修老旧,顾不了那么多了。就选它了,于是下单,按着酒店给的提示乘地铁3号线新百广场站下车倒1号线平安大街口下车A口出站,向右走50米,顺利到达。
进屋一看环境不错啊!满意。去楼下大家都说好的名字叫“八宝粥”的粥铺吃饭。名不虚传真是不错。可能哈尔滨也有这样的高质量的粥铺,可我在哈尔滨是不去粥铺吃饭的。这里的粥真好喝,我又要了一大碗白菜炖豆腐北京话骂人,那汤味道美极了,给我撑坏了。这里的服务也热情周到。
服务员不仅有年轻人,还有我这个级别的大妈大叔们,卖小菜法网伊人,卖包子,卖烧饼等。这里店面不生死谍变小,食客众多,但服务有条不紊。这老板是何许人也,挺佩服她的!人才啊!其实干什么都不难,干到行业领先的位置那才叫难。
我来时已经下午2点了胸肌哥,顾客还是络绎不绝,就是这么火火的饭店,我一个外地人都想再来。所以我才把地址写在这里,大家有机会去石家庄一定去品尝呦!(临走那天中午我去了,一座难求)
吃完饭已经下午3点了,我准备去市里逛逛,一打听石家庄竟没有可去的旅游景点。告诉我,水上公园,勒泰广场,乐汇城等。诶呦!不是小孩玩的地方,就是逛商店。这都不是我的菜呀!我问有没有历史方面的遗址纪念馆之类的。告知没有。
石家庄真是建国以后的新城市,没有任何历史可追溯。没办法先乘公交车34路坐到终点再坐回来浏览市容吧。
这时来了电话,接听是旅行社打来的,告知我明天去西柏坡的团由于种种原因不能发,让我后天去。我说:我是外地的,已经订好后天的火车票,只有明天一天活动时间。你们去不了就把钱退给我就行,别的我也不追究(因为网上报团是承诺100%发团的)。
等到终点下车,我赶紧找地方坐下,开始网上搜一日游,已经快五点了,明天的团马上就得报名,不然就报不上了。真让我猜对了,红色旅游路线就是不火啊!年轻人不喜欢的东西就火不了,消费市场的主体是年轻人高桥しょう子。
参加红色旅游的目前有三种人:第一种是机关干部和中小学生集体组织来参观;第二种是假期父母领着中小学生来参观游(大部分人);第三种是爱缅怀历史的中老年人(如我)是这里的少数人群暗夜恐惧,多数中老年人有想法没做法,有心动没行动。
山我不能爬,水我不能下,最后只有两个选项符合我心思。一个是我仰望已久的西柏坡,还有一个是刚刚看到的赵州桥一日游519679。还是先看西柏坡,有没有明天的团了。
我手机还有个软件,去那里再查,功夫不负苦心人,还真有明天西柏坡一日游,价格105元林黛妤,比我上次订的108元还便宜3元。我赶紧下单,并电话问去不去,对方回答去的。晚上十点之前导游来电话,具体再通知我。
一块石头落了地,要是报不上团游,明天一天就泡汤,石家庄市里实在是没地方可去。又坐上34路返回,然后去逛逛勒泰城(类似万达)。去超市买买东西准备明天的吃货。晚上八点多我回到酒店。
石家庄这一天不算惊悚,也有点小波澜。算旅途中的小插曲吧!
码字很辛苦,转载请注明来自杨肸子《高桥しょう子一个人的旅行(6)石家庄-品读生活的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