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秀UID
杨肸子

麦兜语录一个力挫日本武士,一个脚踢西洋恶犬,霍元甲与黄飞鸿到底谁厉害?-十万个冷笑话手游

一个力挫日本武士,一个脚踢西洋恶犬,霍元甲与黄飞鸿到底谁厉害?-十万个冷笑话手游

导语:今天给大家推篇之前的旧文杰克归来,在大清亡之前的两位武学宗师。这两人同是武术大家,又同处于一个时代,但在历史上二人并没有交过手,于是究竟谁厉害也成为近百年来具有争议的一个话题。
霍元甲,1868-1910,精武门创始人,有个特别牛X的徒弟叫陈真(但是否真有其人目前说法不一)。根据此前李连杰主演的电影《霍元甲》来看,他最出名的战绩应当是力挫西洋大力士,扬我中华国威,可谓是民族英雄。

不过在真实历史上,霍元甲从未登台打过擂扈忠汉,虽然接受了两次挑战,但对手都是被他当时的名气吓跑的,没有交过手,只不过在这个基础上被民间传说给战绩放大了。
第一次,1901年有个俄国大力士到天津戏院卖艺,在报纸上发广告称“世界第一大力士”,这么说就算了,还作死的说“打遍中国无敌手”,这霍元甲忍不下去,提出要与大力士一决雌雄,但这个大力士一听是霍元甲来挑战,直接离开了天津。
第二次,1909年,既俄国之后又一个英国大力士在上海登广告称中国人“东亚病夫”罗梓琳,上海人看不过去了,但这边又没有能打的,于是北上请霍元甲出山,元甲老师傅当仁不让直接起身去上海,然后英国大力士也没敢交手直接消失了。

那么霍元甲震慑外国大力士的名气怎么起来的呢?霍元甲生于一个“迷踪拳”世家,排行老二,下面还一个弟弟,但他从小体弱多病,其父霍恩第怕他习武不成有辱门面,始终不肯传授家传绝技,于是霍元甲开始暗中观察,偷偷练习。24岁时超级虫洞,击败了一位仅用三招就撂倒他哥和他弟的人,开始崭露头角,他老爸也开始专心传授他武学。

霍元甲之父霍恩第(左)
霍元甲学成之后,在当地已经小有名气,更因为干活时一人顶五人,被称为“霍力士”,在这个时间段霍元甲认识了他的好基友农劲荪。这个农劲荪其实是孙中山手下的革命者,奉命前来结交“武林人士”,作为革命的基础,所以从某一种程度来讲,霍元甲历史地位的造就包含着一些政治因素。

霍元甲唯一一次有记载的对打,确实是对日本人的,但是并不是在虹口道场,历史上也没有这个地方。1910年,日本的柔道会对于霍元甲吓跑外国大力士因而名声大震不服气,提出挑战,麦兜语录霍元甲寻思我现在这么牛哪能直接上一等位面商人场,就让徒弟刘振声先上,这徒弟也没白收,连胜对方五人。

刘振声
日本领队大怒,点名要与霍元甲较量,霍以静制动,“以肘磕其臂,日领队骨断筋折”,在这之后霍元甲创立了“精武体育会”,孙中山亲自题字“尚武精神”赠之,这也就是精武门的前身。但是此后不久霍元甲便去世了祁东渔鼓,后世给演义成了被人暗算去世。

再来看黄飞鸿,1847-1925(有说1856-1925),广东佛山人,洪拳大师,是清末岭南武术界的一代宗师。关于黄飞鸿的系列电影已经超过百部,2001年这个记录入选了“吉尼斯世界记录”,不过影视剧中黄飞鸿的经历大多是虚构的,不过电影题材忠于黄飞鸿也确实是因为他的传奇经历最多,保存记录也最完整。

黄飞鸿三岁习武,父亲黄麒英位列晚清“广东十虎”,得父传授虎、鹤双拳,后又拜另一位“广东十虎”铁桥三传人林福成为师,习得铁线拳,至于其绝技“无影脚”则是以自己的虎拳从宋辉镗处交换学习得来的。
历史上关于黄飞鸿比武的记载非常多,比较具有标志性的有:12岁,随父卖武,以“四象标龙棍”胜武师郑大雄“左手钓鱼棍法”,得到“少年英雄”之名;19岁夜遇贼人,以一敌十击退众贼,在当地传为佳话。

彭于晏版黄飞鸿
不过黄飞鸿最著名的战绩则是和一条狗的对战。1876年,一洋人携带牛犊般大的狼狗,在香港设擂向华人挑战,结果众多“武术高手”还打不过一条狗,黄飞鸿不甘受辱,赴港参赛伊尔盼,一脚踢断狼狗脊背,自此扬名香江,此后他踢狗的那一脚被后世演义成了“无影脚”。

由于武术精湛,黄飞鸿曾被黑旗军首领刘永福聘请为军中技击教练,更因为精于虎形诸式,被同道武林人士称为“虎痴”,此外黄飞鸿又非常擅于舞狮,有“广东狮王”的称号,在李连杰的系列电影中就有一部《狮王争霸》。

黄飞鸿不仅武艺超群,并且医术精湛,驳骨疗伤之技时称一绝,1886年,在广州仁安里设“宝芝林”医药馆,悬壶济世,上至将军,下至百姓。虽然武艺高强,但黄飞鸿始终推尚“习武德为先”,同时力排重男轻女之见,成为最先收女弟子的武师之一大圣车服。其中比较出名的女弟子有莫桂兰(后被黄飞鸿娶为继室)、邓秀琼等。

莫桂兰
1924年,广州商会叛乱,广州割据势力开始镇压,众多房屋被烧毁宁波至诚学校,其中就包括宝芝林,黄飞鸿数十年经营毁于一旦,牛牧童忧郁成疾,于次年病逝。
那么我们不妨通过上述经历来YY一下两位武学宗师的各项能力值对比仝的读音。

比战绩
从战绩上看,黄飞鸿应该是完胜霍元甲,毕竟霍老师傅有记载的战斗经验值不如黄大侠,仅凭名声就震退敌人,与外国势力的打斗也是黄飞鸿以秒杀狼狗的优势领先一截板垣辰子。

比功绩
霍元甲后世流传最广的是他对抗西方列强的事迹,因为与革命者农劲荪的亲密关系,在一开始霍元甲就被塑造成了“民族英雄”,几次没有打成的比武也是以西方列强为主,目的就是扬我国威,其实在当时的环境,爱国复兴武术组织涌现了很多,因此霍元甲的定位更类似于民族的精神领袖,让国人觉醒融安消防学校,加入到爱国运动中。

黄飞鸿则是推崇“习武德为先”,从出手经历来看也是惩恶扬善,加上医术精湛又有仁者之心,深受百姓爱戴。他将广东的舞狮文化发扬光大,被誉为狮王,对于男女不报偏见,广收女弟子并组建女子舞狮队。从这些来看,黄飞鸿敢于打破传统封建的束缚,却同时又弘扬传统文化,但对比霍元甲上升到“救国”的高度似乎略逊一筹。

比徒弟
说起徒弟,霍元甲门下最出名的自然是陈真,但历史是否有其人尚无法考证,目前学界比较一致的看法是,霍元甲门下确实有一个陈真,但并非高手,电影里都是骗人的。

黄飞鸿的徒弟中,最出名的女徒弟被他自己娶了,表过不提,男徒弟中,最出名的当属林世荣,但林世荣的贡献不在于他自己的武术造诣,而是他将黄飞鸿的武学进行了汇总整理传承下来,同时他教出了一个徒弟叫刘湛,刘湛有个儿子叫刘家良,正是这父子二人首次拍了黄飞鸿的系列电影,引出了一个导演叫徐克,他找了个演员叫李连杰。
不过说起徒弟的知名程度,这二人似乎被他俩的后辈叶问老爷子甩了好几条街。


如果非要说二人的交集,历史上还是有一件事能扯上关系的。1919年,广东精武体育会分会成立,霍东阁(霍元甲之子)南下广州,与黄飞鸿等南派武师汇聚一堂粘人相公,并邀请黄飞鸿和其徒弟林世荣进行了武术表演,可谓盛况空前,而精武体育会也正式成为了南北武术交汇聚交流的平台。
这应该是历史上霍元甲与黄飞鸿唯一能扯上关系的地方,黄飞鸿见到了霍元甲的儿子,并以长辈身份为其捧场,并没有进行比武切磋,此后精武体育会得到了南派武师的支持,在广东也开花结果,分会遍地。
当然了,这些都是我们YY出来的,无论他们武功谁高谁低,二人在武术界中的历史地位都是毋庸置疑的雷耀扬。不过对于今天很多的年轻人来讲,他们似乎并没有分别,因为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名字:李连杰。


所以了,小蓝今天给大家发的礼包就是《十万个冷笑话番剧版》,这里面的俩人也一直没分出胜负呢。

以下为福利领取方式,拿走不谢,数量有限,先到先得迷情爱恋。

1、领取方式
长按下图二维码
关注微信公众号【蓝港游戏部落】
后台回复括号内文字【难分胜负】
即可领取《十万个冷笑话番剧版》每日礼包一份。
2、礼包内容
元宝*200、铜钱*20万、强化石*100
欢迎加入官方社区,福利多多!
>>官方QQ交流群<<
295078805

码字很辛苦,转载请注明来自杨肸子《麦兜语录一个力挫日本武士,一个脚踢西洋恶犬,霍元甲与黄飞鸿到底谁厉害?-十万个冷笑话手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