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秀UID
杨肸子

火影忍者470集【视频】江淮·雪·稻-水清农场

【视频】江淮·雪·稻-水清农场

点击上方「水清农场」免费订阅
摘要 江淮地区,很多种田大户没有稻谷烘晒条件,而烘干不当又会不同程度影响出米率和稻米外观品质,对食味品质的影响更大。等霜收稻,成为很多大户的习惯。而等霜,往往等来雨雪,不仅造成水稻收获损失,而且不利于后茬种麦。
水清农场六群安徽安庆网友陌上花开12月7日17点发微信:苦熬了一年,稻子要埋到雪里了。

连云港网友无雨节:种地难啊,老天也不帮忙、照顾。
水清:也不能说老天不帮忙。要么是稻子想看看雪,要么是他自己想让稻子见见霜。
陌上花开12月8日发微信:等的是霜,哪个会等雪!长江中下游地区正常年份初雪还要晚一点。你们江苏盐城都还有少量稻子在田里。我所在的浙北地区,大户的水稻绝大多数没有完全收割,包括杂交稻。
网友大川:我们徐州这里水稻不等熟透就收割了。稻子在地里熟透了不收不会出问题,霉变什么的?
陌上花开:不会,温度低了。霜打过的稻子,收割机负荷轻,脱净率高,稻谷水分也低。
大川:这样啊。我们这里稻子得及时收割,要种小麦。
陌上花开:今天温度还不够低,稻秆还是青的,等几天就可以了。浙北雨水多,纬度低,不适合种麦。
大川:你们那里一年就种一季水稻?
陌上花开:小麦产量不高,种植风险还大,都不种了。这两年全民养龙虾,还有补贴。养龙虾以后风险也是很大的,需谨慎。
水清:你的稻子,在浙江哪个县?今年的雪,来得还算迟的。不过,今天早上南京已经上冻了。
陌上花开:在湖州南浔。等几天就可以割了。种田十二年,灾害基本都碰到过,唯有大雪压青枝,今年头一次遇上了。
水清:2015年、2016年,江淮地区都是在11月下旬初就下了大雪。不少田块的稻子都倒了蛇降。可参阅水清农场公众号《江苏再现大面积”雪压稻”》一文。苏南地区,忘记哪一年了,11月15号就下了大雪,当时有很多大户的水稻被雪埋了,收获损失大。

2015年11月25日摄于泗洪
陌上花开:应该是2010年。那时候是588的天下,收获损失大。今年都是988史云生,会好很多。我们基本上都是12月初下霜后收割。都知道有风险,只是形势所迫,烘干成本也很高。今天我这里还好,雪不大,温度高。


水清:天气预报这两天苏南局部地区有暴雪,沿淮部分地区10号前后有大雪。你这稻子抗倒性还不错。
陌上花开:品种原因,抗倒也难脱粒,所以要等霜后收,为的是好脱粒,也可以省点烘干费用。万一行情不好,可以先放一放。晚收有利也有弊,都在赌运气,毕竟天气只有概率没有定数。
网友云琪:淮安区这里也有很多大户没有收割。
水清农场十五群网友大三12月5日发微信:铜陵8号有大雪,怎么办?
安庆网友明天后:还有稻没割,烦啊!
无为网友志民:别急,我也没割。雪后1个星期就能割。
淮南网友远航:急也没有用,必须等天睛。
大三:怕倒。
远航:就怕下大雪,雪一压有可能会倒。
大三:多年前就是下了一场大雪,稻子全倒了。
安庆网友周:我这里是小雪,老家雪大吗?
大三:?8号铜陵、枞阳、安庆都有大雪,部分地区暴雪。
周:不可能的,合肥这边肯定先下雪。你换个天气软件再查查。我们这边年年比老家早下雪。瞿天临
大三:电视上也说下大雪。但愿不要下得太大,还有不少稻子在田里。

周:嘉糯吧!我也还有三百多亩。
大三:是的。我还有一百多亩。
志民:今年这次北边没雪或小雪,南边反而雪大些,奇怪了,难怪粮食要涨价。小雪小涨,大雪大涨,暴雪暴涨,不下雪不涨。看来今年要复制2009年的传奇,拭目以待。
带头:天不好也没办法,收完拉倒。
周12月8日发微信:大三,现在你们那边天气怎么样潮州八景?火影忍者470集
志民:今天到目前还好,时不时飘一点雪花。今天是关键一天,闯过了就行。
周:下星期一没有雪了吗磁动车?我们这里今天都没下雪。
志民:过了今天,后面都是小雪,不足为虑。
周:应该没有事。
大三:我这里目前还好。看晚上。
周:目前预报怎么说的?
志民:手机预报不准。我把气象台的信息发两张图给你。


水清农场十六群网友种田大户明祥11月30日发微信:我的粳稻现在还没收酸枣面,一般我们种麦时就在0℃度以下了。
网友鱼:你是哪里的?
明祥:江苏金湖。
鱼:怎么这么晚还不收?水稻生育期很长吗,南粳46?
明祥:不是水稻生长期长,是等下霜。我们这里不少农户都没收,大户谁也不赶着收。
泰州网友时农:麦子种得这么晚宙斯之子,亩产有多少?
明祥:八九百斤,去年还收了1000斤呢!
时农:什么品种?
明祥:宁麦13。你什么品种?
时农:也是宁麦13。在我们这里大户不可能有这么高的产量,800斤就很高了。
鱼:水稻为什么要等下霜再收?
南通网友文龙:下霜后收稻不用晒,省钱省力,价格高。
明祥:下霜后水稻就枯了,稻谷水分就能达到收购标准黑粉虫。没下霜就收,水分高,价格低。
文龙:我们今年割得早,少卖几百块钱一亩。机插武运粳27脱霜割就晚了云同网。
鱼:生育期够了就收啊,也不是在地里时间越长产量越高。小麦种得晚,产量低王爷的罪妃。
时农:今年我的稻子烘干的,现在还没出手。
文龙:现在南粳5055一斤1.35元。
鱼:南粳9108现在1.5元一斤了。
文龙:和南粳5055一样,烘干的15.5%水分1.5元一斤,南粳46是1.61一斤。普粳就便宜多了。
明祥:我们这里价格比你们那里低,1.35元一斤。
时农:15.5%的水分?
明祥:是的。
文龙:什么品种?
明祥:苏秀867、金粳818、淮稻5号。
文龙:普粳1.35元一斤不错了。我这里库里价格1.42元一斤,100斤扣3斤杂质。南粳5055和南粳46价格高,产量也高,南粳5055干谷亩产1200多斤,南粳46还要高。
明祥:你那里粳稻收获后是烘干还是晒的?
文龙:有的烘有的不烘,卖潮粮的、晒的都有。烘干费贵,要1角一斤。
朱明祥:我们这里普遍农户是这样,大户基本都等霜。我们这里烘干费5分钱一斤。
文龙:今年烘干房没生意,我们7分一斤烘了几百亩。现在大户基本不烘,有的人不会算折率,怀疑烘干房偷粮食。
盐城网友建国:要看水分。水分高,烘干费自然高,正常5~7分一斤。出米率不高的直接卖潮稻划算。出米率高,可以烘干卖高价。
鱼:烘干成本就得七八分一斤老上海葱油饼,加上运输,烘干房还得赚点,一毛多一斤呢!
建国:电烘和煤烘有区别。
文龙:我们这里还有热气和管道燃气。
时农:我是油烘。
建国:都可以。热气烘稳妥,其他方式容易爆腰,出米率下降。
文龙:控制温度。
时农:65~80℃烘,南粳9108按65℃烘。
建国:这温度太高了,不能这样。我有个朋友的稻子,原来出米率68%,70℃烘干后出米率只有63%,气疯了。温度高,爆腰碎米多。出米率跟精米机的筛子和打米时间有很大关系。收粮的来测出米率时,要注意检查筛子的目数和粳米机的打米时间。
时农:我们南粳9108按65℃烘干,出米率72%;淮稻5号80℃烘干,出米率71.5%。
建国:烘干后水分是多少?
时农:淮稻5号烘干水分16.5%。
建国:难怪。按那个温度,再烘到15%多一点水分看看。
新农:没有必要烘到15%水分。我小麦是100℃烘的。
建国:你不怕小麦烘坏掉?
新农人:小麦烘到12%水分亏死了。最后送国储13%水分就行了。
水清农场十六群张家港网友乐咕12月3日发微信:还有一块地,等元旦种,不知道播种量要多少。独秆栽培,70斤一亩够吗?


盐城网友无悔:听说去年有人种70斤一亩。
乐咕:应该要那么多,看土壤、天气条件。
无悔:稻子怎么还不收。
乐咕:等下霜。
盐城网友泥腿:原来还有不收稻等下霜的。
扬州网友辉煌:苏南很多田块都在等。
泥腿:十里不同风,百里不同俗。还真是的。
合肥网友波波:这水稻是什么品种?
乐咕:南粳5055。
宜兴网友丹锋:现在小麦适播期已经错过,虽然宁麦13是耐迟播品种,但过迟播种产量不高不稳。种小麦本身效益不高,再播种风险太大,不如休耕了。正常年份苏南地区平均亩产也只有300多公斤,种子35公斤,机开沟倪介祥,今年除草剂价格这么高,至少春季化除一次,赤霉病防治一次,加上用工,迟播麦产量再不高,基本都亏损。
乐咕:轮到明年休耕,运气不太好。休耕也长草。
丹锋:你水稻是直播吗?
乐咕:机插。
丹锋:机插稻,休耕田有草问题不大。不放心的话,4—5月用草甘膦喷一遍,草种成熟前除掉。
乐咕:农场有些草除不掉,都买草胺膦,费用太高。
丹锋:那就提前耕翻一遍,晒晒田。
连云港网友连云:你以前小麦都是几月份种的?
乐咕:10月、11月、12月种的都有。
连云:12月种的收多少斤?
乐咕:600斤。农活都是自己干,只要烧些柴油,合算。
丹锋:面积大的话,留点田做机动,提前栽插水稻。不要一直抓不住季节,恶性循环。水稻季亩产增加25公斤,比忙一季迟播麦效益好,还能避免冒亏本风险南大寂寞门。
-END-
更多推荐
江苏再现大面积”雪压稻“
淮南雪后过迟种麦宜选早发耐密穗品种
苏麦188可在雪后播种
扬麦25:耐迟播的扬麦品种
大户爱秀扬麦25
田烂,专家支招如何种麦

水清农场已有
15个群,6900名群成员
欢迎进群
(点击查看进群方法)

码字很辛苦,转载请注明来自杨肸子《火影忍者470集【视频】江淮·雪·稻-水清农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