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秀UID
杨肸子

0579是哪里区号一个气象小人物的励志人生!南极工作、极夜考验、学霸女友……-南皮新气象

一个气象小人物的励志人生!南极工作、极夜考验、学霸女友……-南皮新气象
点“南皮新气象”第一手天气资讯第一时间拥有!

1 南皮气象播报

9月2日 星期日


30岁,国字脸,平头,高高壮壮,戴着黑框眼镜,目光清澈而坚定。张金龙,河北省衡水市安平县气象局一名普通职工。30岁的年纪刚刚好,不再稚嫩,也未沧桑,满脸刚毅与阳光。

张金龙在南极内拉湾协助安装海冰观测设备。图片由张金龙提供

张金龙2018年春节当天在遥远的南极给家乡的亲朋好友拜年。图片由张金龙提供
跳跃式成长
金龙的成长是跳跃的。金龙家祖籍衡水。上个世纪60年代,党中央、国务院决定全面开发大兴安岭,作为两万多名林业、铁路职工中的一分子,金龙的爷爷奶奶来到了这片人迹罕至的莽莽林海。
后来,金龙的父亲成为建设大兴安岭的新一代接棒人。到金龙出生时于敏家,大兴安岭已在两辈人的热血奉献中实现了华丽蜕变。彼时九王夺嫡,他的爷爷奶奶已正式退休,便带着他回到了老家衡水。直到7岁,他才又回到大兴安岭,读完小学和初中。
“从温暖的华北来到寒冷的黑龙江,他竟然挺适应的。”忆起当年,金龙的父亲笑着说,“他学习还特别好,根本不用我们操心,成绩一直名列前茅。”这个家里的独子,自幼便是父母的骄傲。
又是7年后,金龙回到衡水,上完了高中。填报志愿的时候,他选的学校,都在他想念的黑龙江。这一次,从本科到硕士研究生,他在东北待了6年仙崛。
2013年7月,研究生毕业峡山招聘网,为了回到年迈的爷爷奶奶身边尽孝,张金龙毅然放弃了同龄人追求的大城市,来到衡水市安平县气象局,当了一名观测员。
有人感叹,一个研究生,竟然回小县城工作,“有点没出息”,他默默地不吭声。两年后,他以非气象专业背景一举夺得了“第二届衡水市气象行业职业技能竞赛”个人全能第一名,还在两个单项里,拿了第一名和第三名。
更大的跳跃还在后面。2017年,张金龙接到了入围第34次南极科考队的正式通知。

2017年11月张金龙在上海登舰出发 图片由张金龙提供

南极美丽的云。图片来源:张金龙
人生的极点
当金龙和另外18名队员一起登上“雪龙”号时,他一身大红色队服昂首挺胸站在船侧,和这艘之前曾无数次出现在他电脑浏览器搜索框里的“梦之船”合了一张影,并郑重地写下了“为人类和平利用南极作出贡献,出发!”

张金龙登舰前壳之少女攻略,在港口和女友合影留念。图片由张金龙提供诚浩证券。
其实,要不要报名参加南极科考李亚倩,金龙也是经历了思想斗争的。
读硕士研究生的时候,他经同学介绍认识了在同一座城市读大学的杨迪。“她是‘学霸’,我跟她比简直就是‘学渣’。”说起这个多年来和他同甘共苦、不离不弃的女友,金龙的赞美隔着电话仿佛溢了出来。
他看到南极科考队遴选队员的通知时,女友杨迪正在上海读博士。两个人在爱情马拉松的路上跑了5年后,终于确定了结婚时间。金龙母亲说:“饭店都订好了,亲戚好友也知道了”。如果最终金龙入围科考队,婚礼肯定得推迟。
当他满怀愧疚地与女友说起这件事,女友的反应却在他意料之外——她虽有几分不舍和担心,但非常支持他。“金龙很棒,接到入选通知的时候,我很为他高兴,也很骄傲。”对这个踏实上进的男朋友,杨迪同样不吝赞美。
于是,婚礼推迟了。
两人如今各自站在了人生的极点,一个经过层层选拔跻身科考队,在南极扛起重任;一个在复旦大学提前一年完成医学博士学业,开始了博士后研究。
耀眼的黑白
南极是冰雪的世界,虽说年降水量并不多,但雪一旦下起来就会很大。0579是哪里区号一脚踩下去,时常会没到膝盖。比雪更恼人的是风,南极的大风很常见,30米/秒的大风几乎能把人吹倒。但无论什么样的天气,金龙和队友每天都要至少去两次天鹅岭,巡视大气成分仪。站区到天鹅岭不到1公里,深一脚浅一脚单程走下来,有时需要一个小时,低于-20℃的天气里都能走出一身汗来。
5月到7月,是南极中山站一年中最黑暗的极夜期。太阳始终在地平线以下,除了正午的一点散射光,其它时间整个世界一片黑暗郑日英,手表和手电筒成了每一位队员的必备品。

极夜期,张金龙在天鹅岭大气成分观测栋,清理Brewer仪器周边的积雪。图片由张金龙提供。
“这里一年会有58天是极夜。极夜对人心理和身体的考验最大。”老队员告诉金龙,经过极夜的考验才算是合格的越冬队员。因为伴随极夜到来的,是一种与世隔绝的落寞。当4月底最后一架飞机离开,南极就变成了一个真正与世隔绝的地方。在漫长的寒季里,这里不会再有任何交通工具与外界联通,一切都冻住了,只是安静地等待太阳的升起。
极夜来临之前,金龙一度失眠、情绪低落,甚至开始掉头发。后来,周梦晗他和队友互相鼓励,及时调整,总算是迈过了这个坎都昌三中。“这里仿佛只有黑和白两种颜色,其它颜色都要靠我们自己去创造。”张金龙说。

张金龙和队友们 图片由张金龙提供
于是,他帮队医一起搞无土栽培,种出绿色蔬菜,调配在吃厌了的速冻食品里。队友给油罐画上美丽的“妆容”,他看着一幅幅巨型脸谱在浩瀚的星海下熠熠生辉,整个站仿佛都鲜活了起来。他最喜欢的地方是图书馆,那里五彩斑斓,有各种各样的书籍色后戏冷皇,是寂寥时最好的慰藉。他还喜欢去馆里打羽毛球,运动让他快乐。

南极中山站的蔬菜大棚 图片由张金龙提供

南极中山站浩瀚星海下被科考队员“盛妆“的油罐。 图片来源:张金龙
在南极黑白的世界里,金龙却是“多彩”的。
【扫黑除恶】基础知识①: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要意义


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要意义

在全国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事关社会大局稳定和国家长治久安,事关人心向背和基层政权巩固,事关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清穿之元瑶。



具体天气预报(7日天气)
2日夜间到 3日白天:多云转晴,西北风,3-4级,20到31度3日夜间到 4日白天:晴,北风,3-4级,19到30度4日夜间到 5日白天:晴,北风转西南风,3-4级,18到30度5日夜间到 6日白天:多云,西北风,1-2级,19到29度6日夜间到 7日白天:阴转晴,西北风转北风,3-4级,17到27度7日夜间到 8日白天:晴,北风转东风,3-4级,15到27度8日夜间到 9日白天:晴,西南风,1-2级,15到29度

农业小贴士
未来气温的降低有利于玉米开花授粉抽雄吐丝;而降水过程,也将对夏玉米的生长发育极为有利。建议降水较多的区域,农田应注意挖沟排水,降水结束后夏玉米应进行抗虫、抗倒伏田间管理。

图文:南皮气象


看别人转发 怎么第一时间尝鲜玉米加农炮?
爱我你就长按我
码字很辛苦,转载请注明来自杨肸子《0579是哪里区号一个气象小人物的励志人生!南极工作、极夜考验、学霸女友……-南皮新气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