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秀UID
杨肸子

e光副作用一位70后的老电影情结,太有同感了-最美老电影

一位70后的老电影情结欢天喜帝,太有同感了-最美老电影

文:姚昱昕(华北石化)

我是一名70后,平时很喜爱看老电影:《乌鸦与麻雀》、《马路天使》、《家》、《永不消逝的电波》、《早春二月》、《烈火中永生》……都是我喜欢的。虽然它们大多是黑白片并州之剑,图像已不是很清晰万山剿匪记 ,也没有现在出神入化的特技特效;演员们都是素颜出镜艾薇薇,但老电影里所传达的真善美黄瀞亿,所表达的质朴情感却让人着迷。里面的一幅幅画面,一段段影像依然让人记忆犹新。

几年前,央视6套每周播出的《流金岁月》就是纪念老电影的,一部老电影放完,还有主持人对主创人员的访谈。片子里那些风华正茂的年轻人再次出现在我们面前静乐道情,大多是白发苍苍的耄耋老人了,但他们回忆起拍摄影片的点点滴滴还是那么动情,他们的面容还依稀保留着年轻时的绰约风采王半仙。
我印象最深的是《家》里面饰演三少爷觉慧的老演员张辉,古稀之年的他眼神里依稀可见觉慧的英俊模样,老人家还是那么有气质;

最让我感伤的是主持人对《早春二月》的主演、最有诗人情怀的著名演员孙道临的采访两地情。那时的孙老已经疾病缠身,他甚至已经忘记了曾经参加过《早春二月》的拍摄。

孙道临在屏幕上曾经塑造了那么多性格迥异的人物形象:《早春二月》里正义善良的教师、《乌鸦与麻雀》里自私利己的华先生、《永不消逝的电波》里机智勇敢的李白、《不夜城》里的资本家、《家》里懦弱的大少爷、《雷雨》里古板绝情的周朴园……


孙道临不仅是用形象去贴近角色,e光副作用更用自己对电影无比的热爱去塑造人物,他还用自己独特、磁性、诗人气质的声音赋予了角色不一样的生命。

你会觉得,看孙道临演戏、听孙道临讲话是一种很美的艺术享受。他不是明星、不是艺人,他就像我们熟识多年的老朋友:亲切、温暖、带着书卷气的知性。这样的艺术家最终却以失忆的方式向喜爱他的观众告别,也让我们感到生命的脆弱和无常龙长春。

《英雄虎胆》的主演于洋还深情回忆了儿子于晓阳,这个优秀的导演钟爱电影事业,却英年早逝,于洋这个银幕硬汉泪撒录制现场赤子威龙,让人动容……



於洋之子於曉陽(後排右一)曾是中影集團導演五虎屠龙,代表作為《翡翠麻將》青岛海山学校,但2005年不幸英年早逝。
主持人崔永元曾经做了一件很有意义的事踢猫效应,他策划主持了纪录片《电影传奇》。他采用真人模拟的形式,还原了很多优秀老电影拍摄的点点滴滴钱币天堂网。电影传奇之“林家铺子”、“冰山上的来客”、“一江春水向东流”、“万家灯火”、“女篮五号”……都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通过《电影传奇》,我知道了导演水华是如何精雕细琢地去拍摄电影《林家铺子》的,里面的每一个镜头都细致严谨,难怪历经那么多年,它依然能够如此打动我们;


我们还聆听了《一江春水向东流》编导蔡楚生的导演手记,知道了在那样艰苦的条件下,老一代的电影人是如何拍摄这部经典电影的;

《羊城暗哨》的主演冯喆在文革中的凄惨遭遇也让人心痛……我记得那时的手机还不能看电视,每天最开心的事就是守着电脑看《电影传奇》,自己写的有关老电影的文章还发表在当年的《中国电视报》上,这也是一份意外收获。

60年代有句顺口溜“男看王心刚,女看王晓棠”dnfyy。那时候没有高超的化妆术,没有滤镜,演员都是自然美。王心刚不仅五官俊朗,他灿烂善良的笑容更加感染人;王晓棠在《野火春风斗古城》里的金环和银环是银幕经典。

生活的苦难和坎坷境遇没有让她向命运低头,她是军中的铿锵玫瑰,更是凌霜傲雪的一枝红梅,她的坚韧乐观赢得了观众的尊敬和爱戴。
“你为什么喜欢老电影?”我想每个人心中都有自己的答案女夹脚式,因为它们真实、自然、不造作、不急功近利,里面的演员不是图挣大钱,他们用心表演,用心揣摩角色,他们像开在泥土里带着露珠的花朵,宋佳妍散发着朴素醉人的芬芳;老电影还像山间流淌的泉水,清澈、甘甜,让人想用手捧上几口,喝个痛快,不像广告里标榜的什么“水中贵族”,让人敬而远之。
在当今这个物质至上的浮躁社会,老电影里的醇厚情感,朴实无华更显珍贵,这些
2018.1.30
码字很辛苦,转载请注明来自杨肸子《e光副作用一位70后的老电影情结,太有同感了-最美老电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