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秀UID
杨肸子

repair.exe一些片段。从伊斯坦布尔到圣彼得堡。-陈小琪

一些片段。从伊斯坦布尔到圣彼得堡。-陈小琪

懒、对的。
又是一个大半年没有更新,粉丝一落千丈。
不过说实话,我并不是非常在意。
这不过是一个我留下字迹的地儿。
说好的写下去土耳其和俄罗斯的攻略,也一拖再拖。
就连视频也是前不久才剪辑完成。
(由于视频还没上传成功,下次放上来)
记忆早已经落得零零散散。
却还是有一些零星的片段像和你们分享。
不谈攻略,不谈风景,只谈片段。

·片段1、关于自由

(吉达机场人满为患)
去伊斯坦布尔的时候由于转机,需要在沙特阿拉伯的吉达机场过境,作为全球排的上名号的糟糕机场,闻名不如见面。人满为患的转机大厅,拿着古兰经的伊斯兰教徒,在祈祷室的男人们,戴着面纱的女人们。
安检通道分为男女,男性通道和大多数机场的通道一样,女性则是在一间独立开的房间内进行检查。
在候机厅的咖啡馆点了咖啡,等待着航班三八列车,看着来来往往的人。看着那些不自由穿着黑色布卡罩袍的女人宝清天气预报,就连和男性服务员,男性机场工作人员都没有对话权利的女人们,她们的一切诉求,只能通过身旁的那位男性去转达,或许是她们的家人,或许是她们的丈夫,她们安静,眼神闪烁repair.exe,好奇却又闪躲的偷看我们。
我并不太自然的看着她们,万千感受,我们从来都不在一个自由与和平的年代,我们只是生在一个相对自由与和平的国家。
·片段2、“Don't do that,It's not funny."
这句话在这次旅行中,我用了了两次,一次在伊斯坦布尔,一次在莫斯科。作为一个向来有些爱“惹是生非”的人,我总是很会“惹事”。
在伊斯坦布尔询问路的时候,遇上一个当地警察,和同行的小伙伴拿着攻略上的地址问着,站在警察旁边的一个男子,突然向我问到:“Where are you come from?”我回答道:“We come from China。”接下来的是这一秒,是我没想到的,男子双手放在双眼眼角,向两边拉,眯着眼,这是一个嘲笑亚洲人五官的动作,非常具有挑衅性空明大叔。(如下)


(图源自@KatAndSid的视频,有兴趣的小伙伴们可以去看一下这个视频,
链接:http://www.miaopai.com/show/QRQPOqlW3PRjXF0-53iRe03fHNbhP~KK.htm)
我立刻收起了脸上的微笑,非常严肃的用手指着男子,“Don't do that,It's not funny."不敢说太多刺激性的话语,拉着小伙伴赶紧离开。
第二次说的时候,是在莫斯科克林姆宫排队的时候。在旁边很多都是中国人,应该是某个旅行社的,一些摄影爱好的老太太、老爷爷们。也有一些当地的学生。排队的人很多,快进入安检门的时候,站在我后面的几个俄罗斯的小屁孩,拿着手机开着功放,放起了义勇军进行曲。说着听不懂的俄语,声音中充满了嘲笑,眼神里透露着歧视。(别问我如何判断,如果你在现场,你会感受到那种并非善意的笑,和那种斜着眼的歧视)我整个人转过身去,盯着他们。说出了那句“Don't do that,It's not funny."他们关掉了手机里的音乐,不服气的看着我。
我知道现在很多人会给老外洗白,说是我们不大气,太上纲上线,但依能静胶囊,我只想说,有的举动真的还就是在针对中国人。一个外国人若连你的国家都不尊重,那他怎么可能会尊重你。

· 片段3、温暖的事不需要语言
在伊斯坦布尔海边的时候看着一个钓鱼的老爷爷,黝黑的皮肤,满脸白色的大胡子,莫名的给人一种亲切,走近过去拍照,并和老爷爷简单的聊了起来,老爷爷的英语只有几个单词,却指着海,指着今天钓到的鱼一直给我解释浴血金枪 ,土耳其语夹杂着英语,我也听得一脸懵逼,却能感受到那股子热诚,老爷爷最后将鱼竿递给我,手上比划着相机的样子,指着同行的小伙伴,示意让小伙伴帮我拍照。于是我拿着鱼竿假装着钓鱼的样子,让小伙伴给我拍下照片。即使语言不通,我们却也靠着比划,交流了十几分钟。

在卡帕多西亚回伊斯坦布尔的飞机上,坐在我旁边的是一个当地的老奶奶,飞机降落的时候,她忘记收起了她面前放着一杯水的小桌板,于是,那一杯满满的水全部洒在了我的裤子上,正在熟睡的我,一下惊醒,她满脸的歉意,嘴上说着我听不懂的土耳其语,我微笑着,一边自己拿着纸巾搽着,一边连连说着”Never mind,it's OK."老奶奶一只手放在自己的胸膛,一只手拉着我,说着听不懂的语言。最后给了我一个拥抱。那一刻,我真的被暖到。我猜测着,她说的是“真主保佑你”。温暖的事,原来从不会存在言语上的障碍。
下了飞机,第一件事就是冲进厕所换掉我宛如小便失禁的裤子。
心想着,还好不是一碗热汤。

·片段4、关于无人机

土耳其能否使用无人机飞行的问题,一直都是我的纠结之处,在行程开始之前就在网上做功课,却没有找到一个确信准确的答案,在大疆的社区也没有问到,就连在Ins上联系了一个土耳其的朋友也没有得到答案,不过也有看到少量的一些土耳其的航拍视频,最后发了邮件询问预定的酒店老板,他告诉我没关系的,可以带着无人机进入土耳其,也可以飞行。
于是,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我带上了我的无人机。入境的时候很是轻松,起飞的时候却万般纠结。伊斯坦布尔作为一个政治、宗教敏感的地方,要飞行,个人觉得是非常冒险的。
一开始不敢再市区胡乱操作,选择了在海边试飞。风很大,却也还能飞行,周围围观的人到是不少,由于害怕,也没敢玩太久。在海边尝到甜头以后,酝酿了一次在市区建筑的飞行,却在刚拿出飞机的时候,就被制止。之后,在伊斯坦布尔,我再也没拿出我的无人机。

卡帕多西亚到是好得多。至少在酒店,和骑摩托车的时候,飞得都比较无拘无束。不过,也有也一些些的惊险事故。在星战拍摄场地的时候,拿出无人机飞上了一段,却招来了旁边的导游过来制止,就此打住。
在另一个景点,乘着在一个小休息的凉亭旁,拿出无人机开始飞行。结果不到十分钟,就听到了警车的鸣笛,我赶紧将无人机降落,也眼看着警车停在不远处,下车的警察向周围的人不知打听什么,然后那些人手指着我,心里咯噔的一下,知道,我完了。三个着装整齐的警察向我走来千金绑架案,我拿着刚降落的无人机和遥控,尴尬而不失礼貌的微笑着,内心却像等待末日的降临。大概是看着我个子小小的一只,警察们也笑了,然后开始了盘问。我解释着,在地图上这里并不是禁飞区,我只是想拍一些好看的照片。之后,警察叔叔给了我一个小小的警告,说,已经看到我飞行了两次,如果再有第三次,就得跟着他们回去。然后就挥挥手开车离去。其实,我也纳闷,他们是怎么知道我飞了两次襄垣秧歌。
Oh,我被盯上了。

·片段5、吵架时候英语溜
英语水平可以说是拼拼凑凑,只有吵架的时候相对溜,达到莫斯科的时候,已经是晚上,和小伙伴准备直接打车,在机场服务台叫了出租车,交代好了目的地,谈好了价钱,也就上了车。
啊,莫斯科真大,开了好久还没到。司机除了询问我们走高速还是普通快速以外,也没和我们说太多。一路我开着导航,看着路程,之后和他表明了我们的酒店应该在某个路口左转,自以为是的他,却选择了直行,最终走错了路,把我们拖到另外一个酒店,我拿着俄文版的地址和他再次确认,
再次发动车子将我们带到我们预定的酒店,帮我们取下行李,却突然告知我需要多付给钱,因为刚才走错,所以需要多付给钱,并且要求的数目不少,我这就怒了,一连串不带停顿地说了一长串和司机理论,几分钟的争执后,司机笑着摇摇头说:“Fine, OK。”然后回到驾驶室,准备开车离去。我礼貌的弯下腰对着驾驶室的司机说了一句“Thank you”拖着行李大步走进酒店。
·片段6、最贵的取行李

(莫斯科机场厕所门上看到的,应该是残疾人专用,可是看起来怎么像“禁止飙车”)
由于行程的安排,结束俄罗斯的行程后,我们需要返回伊斯坦布尔才可以回国,但是,在伊斯坦布尔只是进行转机,在去之前就已经考虑过,过境时,行李和人分离的问题,行李在关内,人在关外。在很多网站上找到的攻略都说没有问题,可以找上一个航班托运行李时就先与航空公司沟通,所以一开始就没有办理二次的土耳其签证。
结果呢,在莫斯科机场值机的时候,就告知工作人员,我们最终的目的地是中国,只是在伊斯坦布尔进行转机,关于我们的行李,希望航空公司之间可以进行对接,将行李转运。在和工作人员的一番交流后,并没有得到我们想要的答案。让我们达到伊斯坦布尔后找转机柜台进行询问。好吧,抱着走一步算一步的心态,达到了伊斯坦布尔机场,找到转机柜台,却说并不可以进行转运行李的操作,需要办理二次签证自行入关提取行李。还好,土耳其是电子签,签证在机器上就可以搞定,于是被迫缴纳了一人60刀的签证费,办理签证进入关内自提行李。
这真的是一件超级轴的事魂回大清,明明是在航空公司或者机场就可以轻松协调的事。
我倒是觉得,因为办理签证方便,所以让我们多花钱办理签证。
这行李,拿得可真贵。
·片段7、我该死的脸盲
莫斯科机场安检过后我们在一家咖啡馆坐下,等待登机。这时候,几个身上有酒味的男人走近咖啡馆孟凡鹏,问可以坐在一起吗,我毫不犹豫的拒绝了。几分钟后,服务员拿过来两块蛋糕,指一指,说是隔壁桌送给我我们的,说实话奸人世家,那时候感觉有一丝丝不舒服。
没过多久,那几个男人离开,还向我们挥手示意,我却一脸毫无表情,非常没有礼貌。
等过了半天,才突然想起,这是一开始在办理值机之前,在我们不远处喝啤酒的几个男人,其中一个还让请我帮他用相机拍一张他们的合照。真该死,我误会别人了。内疚得要死。因为酒气,因为我这该死的脸盲,斯蒂斯我就这样的无理。可是,我已经没有机会道歉和道谢。因为一些举动,我就对别人恶意的揣测,这样的自己,真难看。
陌生人,对不起,谢谢你的蛋糕。

一些小片段鸿均老祖,都是这次比较印象深刻的记忆。
一次旅行从来不能给我们带来灵魂的升华,
却总是从点点滴滴我们留下很多痕迹,
形形色色的人,不一样的肤色,不一样的文化番禺大稳村,
坚持走在路上,坚持去看这个世界。
这便是我唯一的信仰。

文/陈小琪
照片/陈小琪


码字很辛苦,转载请注明来自杨肸子《repair.exe一些片段。从伊斯坦布尔到圣彼得堡。-陈小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