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秀UID
杨肸子

vrp问题一二年级看图写话顺口溜+万能公式+专项练习-小学写作

一二年级看图写话顺口溜+万能公式+专项练习-小学写作

“看图写话”七大口诀
专项看图写话并不难,仔细观察放眼前。
一看环境和人物,二看动作和表情。
一丝一毫看得准,融入生活来想象。
原因经过加结果,事情过程才完成。
口头说通莫忘记,时间地点要说清。
心理想法和语言,二者一样不能丢。
记住看图写话歌,下笔流畅有神功。“看图写话”万能句式

句型组织
“三素句”—谁在哪儿干什么
“四素句”—什么时间谁在哪儿干什么
“五素句”—什么时间谁在哪儿干什么结果如何/心情怎样
10大万能句式
“...在...”—— 同学们在操场上做游戏。
“...听...”—— 我听见了一阵敲门声。
“...看...”—— 我看见老师正在批改作业。
“...是...”—— 我是一名少先队员。
“...把...”—— 她把地上的纸捡了起来。
“...被...”—— 小夏没写完作业被老师批评了。
“...感...”—— 今天考试我得了满分,我感到很高兴。
“...想...”—— 我心想:我们班一定要得第一!
“...说...”—— 老师说:“咱们班的同学真棒!”“看图写话”&专项训练
示例一

首先,同学们看到这里有3张图。从图片顺序能知道讲的是啄木鸟给大树捉虫的故事。所以,我们首先给自己定一个题目,可以叫《啄木鸟医生》,也可以叫《树爷爷病了》、《森林医生》等。
确定好题目后,我们来看如何来写这篇习作。
首先看第一幅图,回答以下问题:
第一幅

1、这是什么季节?(写一句天气或季节的描写)
2、图上有谁?(树爷爷)
3、它怎么了?(身上爬满了虫子,生病了)
4、它有什么样的表情?(愁眉苦脸、哭丧着脸、一脸痛苦)
第二幅图:

1. 谁来了?(啄木鸟医生)
2. 它会和大树爷爷说什么?(想象一下啄木鸟和树爷爷的对话)
3. 它做了什么?(捉虫,注意把捉虫的动作写清楚)
第三幅图:

1. 什么结果?(虫被捉完了,树爷爷病好了东京家族,长出了茂密的绿叶)
2. 树爷爷什么表情?(开心地笑了)
3. 树爷爷会对啄木鸟说些什么?(感谢的话)
按照以上顺序完成习作,就是一篇故事完整、结构清晰的作文,在对话和动作描写上生动一点,就是一篇不错的满分作文了。
下面脱敏糊剂,我们就给大家分享几篇满分习作作为参考。
例1:《啄木鸟医生》
一天清晨,在雾蒙蒙的树林里,一棵大树哭丧着脸,树上爬满了小虫,树叶块掉光了,难受得直不起腰。这时,周盛俊杰一只啄木鸟飞来了,它落在大树身上,开始用嘴“咚咚咚”地敲着树干。大树说:“喂,啄木鸟医生南航教务处,我知道你在帮我治病流浪兄弟,但是毕竟你知道我很疼,所以请你不要再来了。”啄木鸟伤心地飞走了。
第二天,啄木鸟又飞来了。大树看见了,说:“你不要再飞来了,我很疼活在乱世。”“不治你会更难受的知更鸟罗宾。”啄木鸟说。就这样,大树终于勉强答应了。啄木鸟才“咚咚咚,咚咚咚”地敲着树干。过了一会儿,啄木鸟终于把大树治好了。大树不好意思地说:“谢谢你,啄木鸟医生,以前是我不好。你能原谅我吗?”“能”啄木鸟说。“真感谢你,啄木鸟。”大树刚说完,啄木鸟就走了。大树好像还要说些什么,却没有说出来。
不久,大树又长出了茂盛的绿叶,开心地笑了。
例2:《啄木鸟医生》
一个炎热的夏天,大树爷爷生病了。它头上的叶子快要掉光了,看起来无精打采的。这时啄木鸟飞来了,它看到了愁眉苦脸的树爷爷,关心地问:“树爷爷,你哪里不舒服?”树爷爷苦恼地说:“我浑身痒痒,你帮我看看吧。”啄木鸟马上飞到树爷爷的身上,它用尖尖地嘴巴把树爷爷身上的虫子全啄了出来血祭野人山。树爷爷一下子舒服多了,啄木鸟放心地飞走了。没过两天,树爷爷头上的叶子都长出来了,树爷爷心里很高兴!
例3:《树爷爷生病了》
一个凉爽的秋天,森林里有一棵长得十分茁壮的树,森林里的小动物们都叫他树爷爷。这几天,树爷爷生病了胡紫薇,身上长虫子再见溪谷。恰巧鸟姐姐要去找东西吃,她飞着飞着看见了树爷爷,鸟姐姐问:“树爷爷您怎么了?”树爷爷一脸痛苦地说:“我的身上长虫子了,你能帮我治好吗?”鸟姐姐说:“当然可以了!”“太好了!”树爷爷高兴地说。鸟姐姐用她尖尖的嘴东敲敲,西敲敲,仔细地检查树爷爷的身体。
忽然她发现,在树爷爷身上有一个小小的洞,她用嘴一啄,看见几条白白胖胖的小虫子,她把嘴伸进洞里,把虫子一个一个地啄出来,她说:“您的病已经治好了!”树爷爷抬起头,伸直了腰,说:“哇!真舒服!我的病好了!”
他高兴地对鸟姐姐说:“谢谢你,鸟姐姐!你把我的病治好了!”鸟姐姐回答道:“不用谢!这是我应该做的!再见了,树爷爷!我要去做我的事了,下次您再生病国际双行线,就请我来给您治吧!”鸟姐姐飞走了,树爷爷自言自语地说:“鸟姐姐真是个好医生!”
你知道作文里的鸟姐姐是谁吗?她就是我们说的森林医生——啄木鸟!
示例二
《运木头》

一天,小猴、小猪和小熊去森林里砍木头盖房子。可是,怎么运回去呢?
它们使劲地想呀想。小猴看见了前面有一条小河,它灵机一动,想,木头可以浮在水面上。于是它把木头推进河里,自己坐在上面,非常轻松,像乘小船一样回家了vrp问题。
小猪想,木头是圆的,我可以把它滚回家。于是它把木头滚了回家,累得满头大汗。
小熊什么也不想,扛起木头就往前走,没走几步就累得满头是汗,气喘吁吁。好不容易地走回了家。
练习
一、看图填空:

图上有__________、____________和___________,多美啊!
二、看图填空:

_______和________来到________里,_______看到_______很美,想去摘一朵花。________看到了,对她说:“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三、看图填空:

放学了,天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和_______三人披着___________一起___________。
四、看图,谁和谁在什么地方?干什么?

五、看图,请写明什么时间?有谁?在什么地方?干什么?他们在干什么后舍男孩?

往期精彩推荐
坑师名言|阅读重视|刺死老师|拉开差距|
成语汇总|阅读书单|开头结尾|高分技巧|
父母的爱|传统节日|考后反思|感恩的心|
▍综合整理:小学写作
▍编辑:一林
标签:看图写话
更多内容请关注微信公众号:小学写作 ID:xxxzw100
码字很辛苦,转载请注明来自杨肸子《vrp问题一二年级看图写话顺口溜+万能公式+专项练习-小学写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