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秀UID
杨肸子

万邦都市花园一件精美的网球文艺作品-网球之家

一件精美的网球文艺作品-网球之家


法国杰出的艺术大师罗丹说过:“在任何民族中,没有比人体美更能激起富有感官的柔情了。”这位享誉世界的雕塑巨擘《思想者》的作者说出了人体美在艺术中的地位。

最能表现人体美的体育项目莫过于艺术体操、花样游泳、花样滑冰、体育舞蹈等等,姜逸磊然而,做为“绿茵芭蕾”的网球,其艺术魅力绝不在前几项运动之下高政宠妻。人们在观看网球明星们的比赛,就如同欣赏一台艺术表演。当你看到中世纪起那些穿着白色衣裤的运动员在绿色的草地上潇洒自如地挥舞着球拍,自然会联想起芭蕾舞“天鹅湖”中在月光下翩然起舞的“白天鹅”;当人们看到网球场上各种时尚装束的网球选手功夫帝皇,又仿佛看到T型台上穿着流行时装的时尚模特,因此艾奇奖,网球不仅具有古典美,而且极具现代美。

艺术的网球需要艺术的手段去表现胶衣窒息。在西方,有网球美术、雕塑,网球艺术海报,网球小说,网球人物传记,网球博物馆。而中国除了网球的技术书籍,几乎看不到网球与文化艺术关联的东西绿尾大蚕蛾。今天,我们从《网球大明地师,世界因你而精彩》一书中,终于看到了一部用文学艺术去讲述和表现网球历史、文化及技术知识的专著。

你想知道“太阳神”路易十四在凡尔赛宫建造辉煌宫廷文化的同时,是怎样将宫廷网球推向顶峰的吗?你想知道被称为“自埃及艳后以来最美丽的女人”、白宫第一夫人杰姬.肯尼迪是怎样爱上网球的吗?你想知道文学泰斗托尔斯泰是怎样成为俄罗斯第一个网球场的拥有者妾本余孽,及其笔下是如何描写他的主人公打网球的精彩细节吗?你想知道中国的末代皇帝溥仪如何在被焚烧的神午门内的建福宫建造网球场的吗?书中记述了16位古今中外名人与网球的故事,人物描写栩栩如生,故事情节曲折生动,让人读起来兴趣昂然,回味无穷。

作者铭共曾是《中国体育杂志》社副总编辑,我们一起工作多年,也是我多年的网球伙伴。他自幼喜欢文学和艺术,有较好的文化功底。他是中国传记文学学会会员,体育文学作家,万邦都市花园撰写了上百万字的体育人物传记、报告文学、散文、诗歌等作品,有的获奖,有的被多家媒体转载。其中《体育之子荣高棠》,海内外几十家媒体争相转载,影响颇大。

作者以一个体育作家的角度和眼光去审视网球历史中的事件和人物。从对网球的描写引伸出大量的历史知识和文化背景。如作者从安徒生童话中的《皇帝的新衣》,引出了法王路易十世穿着“皇帝的网球新衣”跑向网球场,向人们讲述了一个白色网球服的传说故事。如在描写喜欢网球的英王詹姆斯一世因暴政受到革命党人的反对,最后在被网球堵死的下水道中遭到追杀的故事后,接着又讲述了事隔400年,为了续写惩恶杨善,美、德怎样重拍了《V字仇杀队》的电影故事。再如为了反映因网球引发的战争,不仅对英、法百年战争的历史作了介绍,而且大量引用了伟大戏剧家莎士比亚关于英王亨利五世接受法王王子网球的场景和对话,十分生动、有趣。还有少帅张学良与赵四小姐以网球为媒,相识相知,以及在被蒋介石软禁于穷山辟壤的日子里,用诗书和网球排解心中苦闷,作者对此都有详细描述……诸如此类的描写和联想,为读者创造了广阔的阅读空间,同时也反映了作者较为广博的历史知识和深厚的文化底蕴。

网球运动是一项运动的艺术。铭共兄的这本《网球,世界因你而精彩》无疑是一部精心制作的艺术珍品。作者不仅写了网球的历史、文化与技术,而且还写了对网球的理解、认知和感悟。如在叙述网球的功能和作用时,将网球比作“黄色的精灵”,十分贴切和传神;把网球比作情人、比作绿色鸦片、比作潘多拉魔合……从而将网球的魅力、神奇表达的入木三分,令人叫绝。

书中采用了大量的比兴手法,使文章大为增色。作者讲述网球的基本理念时,以学习外语为比拟,强调学网球如同学英语“不可速成”,要持之以恒;“不可苦读、苦学”,要在快乐中进行。在介绍如何欣赏网球时,作者提出“欣赏网球如同品茶,如同赏乐”,并引用《红楼梦》中“贾宝玉拢翠庵品茶”情节将“品球”与“品茶”同为一理;从欣赏交响乐的基本常识谈到欣赏网球的基本方法,侃侃而谈,入情入理。
此外,整部书文图并茂,引人入胜。书中精美的图片和冲击力很强的封面设计及简捷、生动的运动速写插图,使这部介绍体育运动的读物完全变成了一件精美的艺术作品,令人爱不释手,具有收藏价值。

万里一生钟爱网球
网球是一项强身键心、老少咸宜的运动。我的父亲原全国人大委员长万里,已经年过九秩,但在网球场上仍能看到他的身影。正如他所说:“坚持打网球,可以活百岁”。他从15岁在山东曲阜师范学校上学时开始打网球,除了战争和文革年代,从未间断过网球,网球已经成为他生活和生命中不可缺少的部分。他一直担任中国网球协会的荣誉主席,在退休后不仅始终关心和支持中国网球事业的发展,而且以愈90高龄仍坚持每周打四次网球,身体力行地推广和带动着群众网球的开展,恐怕这也可以列入网球的吉尼斯纪录了。

1991年12月祖孙三代在中南海家中庆万里75岁生日
在他老人家的影响下,我们一大家有一半以上的人打网球。我的球龄已二十个春秋,通过每周两、三次的网球活动,真切地感受到了网球的快乐和由此带来的身心愉悦。

网球是西方的舶来品。我国的群众网球基础还很薄弱,网球文化氛围也很淡薄,要开发网球人口,首先需要大力推广网球文化。我衷心地希望众多的作家、艺术家投身到网球运动中,体验和领略网球的魅力,并以文学艺术的手法更多更好地反映网球,表现网球,吸引更多的人们喜欢网球,热爱网球。
同时,我也衷心地希望全国的男、女、老、幼积极加入到网球运动的行列,通过网球鬼壶,强身键体,交际会友,和谐社会,享受生活。

古希腊奥林匹亚山上曾刻有奥林匹克的三段格言:你想强壮吗?跑步吧!想健康吗?跑步吧!你想聪明吗?跑步吧!
如今,我们完全可以提出新的网球三段格言:你想强壮吗?打网球吧!你想健康吗北旅之星?打网球吧!你想聪明吗?打网球吧诚美!
(中国传记文学学会会长中国网球协会副主席 万伯翱二00七年初夏於苹花书屋)

有奖征文入围作品
01、军嫂丨网球
02、恋上网球 我们迁居深圳
03、球痴的蒙太奇网球生活
04、鸟网往事丨追忆曾经与我一起并肩作战的球友们
05、一路有你丨中国网球推广人的青春乐章
06、爱的归属丨所有的回忆都是时间最好的礼物
07、诗歌丨拉法的故事
08、这样打墙韦帅望,才会越打越强!
09、网行天下丨台湾网球行
10、网球,相伴一生的朋友!
11、感谢网球,让我体会到运动的美
12、网球,让身体更健康!
13、网球的救赎
14、网球感悟丨如果我们不曾相遇
15、明天有球
16、“莫兰蒂”这粒“outside-in”台风的启示
17、父亲的网球
18、无网球,不生活!
19、平凡的我,平凡的网球!
20、网球是孩子一生的财富
21、与网球相伴的漫长岁月
22、快乐网球

从这个月开始女人面面观,网球之家把平日里征文录用稿费提至最高每篇200元,这也是我们尊重写手创作最简单最直接的方式,上月征文录用篇数已经突破100篇,录用率90%以上哆来咪简谱,网球文章征稿如此迫切,如此真诚,因为热爱,因为梦想。另外,最高奖金3000元的《网球让生活更美好》有奖征文活动延长至9月底结束,欢迎有故事有文采的网球爱好者踊跃赐稿。
▼点阅读原文搜索网球之家微信文章
码字很辛苦,转载请注明来自杨肸子《万邦都市花园一件精美的网球文艺作品-网球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