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秀UID
杨肸子

乌龙院大长篇全集一份悠然一份闲,村里的那些时光你还记得多少?-中商传媒社

一份悠然一份闲,村里的那些时光你还记得多少?-中商传媒社

还没到村里,远远看到村头的坡地上有两座相离不是很远的庙,这两座散发着古朴特质的小庙勾起了大家前去一探究竟的好奇心。
来到一座庙前裕德龄,只见石头雕成的庙宇显得小巧别致猎爱弟皇,庙身的整体用砖砌成,当时村里人为了让庙宇整体看上去古朴雅致,特意在庙身外抹了一层黄色的泥巴,这样到添了几分沉静的感觉。
庙身前面留了两个方形的门洞,方便里面点燃香火,放置贡品,以保佑年年风调雨顺宦海逐流。

这座龙王庙在早年农民们靠天吃饭的岁月里,可是人们心里的寄托,更是人们虔诚求雨的圣地。
近些年,随着田地周围建起了机井,龙王庙虽不至于退出农村舞台,但它鼎盛的过往也如过往云烟消散而去,就如同庙前放置的一块石板,经过多年的风吹雨淋,上面雕刻的铭文和图案早已模糊不清,那些美好而清晰的记忆只能留存在几代人的记忆之中了秃鹰档案。

隔着龙王庙不远,一座颜色与它相近的庙宇与之遥相呼应。同样的石头雕成的屋檐画梁,同样的砖头垒成的庙身外边抹了一层黄土胚。
只是不同的是这座庙的庙身只留了一个门洞,这是土地庙,土地神在仙班排序中是一个小神,虽然他仙力不大,但因为土地神掌管着人间一方土地上百姓的安乐,因此他在农村地区广受推崇。
基本上北方的农村都可以看到土地庙,并且家中有老人去世,孝子贤孙们也会来土地庙前报庙,祈求土地神可以护佑去世的先人衣食不愁。

翻越村头的坡地,惊喜的发现在村子的边上有一潭小水域,这里是闷热的气温中比较凉爽的一块区域,一阵风吹来,清凉的水汽混杂着水草的清香铺面而来,让人心中说不出的舒畅。

河边有两位大娘正在浣洗替换下来的衣服,因为怕彼此洗衣服的途中洗衣粉泡沫和洗浑浊的水影响到对方,她们特意隔开一段的距离,但这并不影响但两人在低头洗衣服的同时不时的拉着家常,空旷的草滩上时高时低的聊天声显得悠长婉转。

凑近河边,河水在耀眼的阳光下,波光粼粼,河床上大片水草在水下摇曳琼斯皇,放眼望去,整片水域都像被草色染过似的,绿油油地向前流动粉葛鲮鱼汤,在河中心,数十只鸭子时而浮在水面上竖着脑袋瞅着岸边的人,时而一个扑棱将脑袋伸到河里,啄食水草或者捕捉鱼虾,“嘎嘎”的叫声伴随着翅膀的拍打将水面荡起了圈圈波纹,向远方漾去。

大娘将洗好的衣裳晾在草滩上扎日南木错,为防止衣服被岸上的风吹跑,从河岸边捡拾起几块鹅卵石压在衣服的一个角上,一旁的小狗伸着脖子看着主人在岸边忙乎着。

低着头在石板上使劲搓衣服的穿蓝衣服的大娘,抬起胳膊抹了一把额头上的汗,扭过头来和我们拉起了家常安巴尼。
大娘告诉我们说,几天前,住在县城的儿子打电话过来,章丽厚告诉了大娘一个让她兴奋不已的消息,她的孙女高考成绩出来了,考了六百多分的好成绩,并且还嘱咐大娘收拾收拾,他过几天会开车过来接大娘去县城最好的馆子峰终定律,一家子好好庆祝一番袁文才。
因此大娘特意抽出一上午的时间,将锄地的衣服浣洗一下,收拾的干干净净的好去城里求子疏。
看着大娘乐和的样子,我们也为她高兴。

从河上的一座简易石板桥上走过去,来到了庄稼地旁,前两天的连续降雨使地里的庄稼长势喜人,几亩莜麦地在夏风的吹拂下,绿色由深到浅的映入眼底,经锄头锄过后,一垄一垄的宛如整齐的列队士兵。


不远处种着几亩山药地(土豆在张家口地区也称山药),六月的山药已经开出了洁白的花,花开在地上,山药种子长在地里,通过山药花的长势可以断定,今年山药的收成一定不错宋欣佳怡。

地头,一个机井水管中哗哗的流着水,水流到一个大石槽里,溢出后又流到另一个嵌在田地中的石头槽里乌龙院大长篇全集,最终顺着地势流进周围的庄稼地。
逢着天气干燥,机井里的水可以对庄稼地进行灌溉,石槽中储集的水也可以做为牲畜的饮水处,真是一举两得。

村口,不知道从哪里冒出来一条黄狗q块世界,冲着坡下的我们不停地吠着,胆小的同事立在原地不知道如何是好,另一个有乡村经验的同事假装俯身去捡石头,然后抬起胳膊,做了一个抛石的动作,黄狗转身向巷子里跑去。

村里的样貌显得格外的亲切,家家户户的院墙用石头整齐的堆彻着。

一般农村每户人家后院都有一个小菜园,村民们在春天将小菜园翻耕一遍,把每块区域都规整出来,垄上几垄葱,墙角撒些瓜籽,土壤肥沃处,再种上些特色蔬菜种子,探身隔着石头墙看着小菜园淘婚记,做为村民一年的菜篮子的小菜园金蛇狂舞简谱,这个时节长势正旺。

农家庭院里,一头正在院子里遛弯的猪隔着铁栏杆门远远地瞅着我们长葛人才网,它的眼中闪过惊恐的神色,不过对于离年根儿还远的时节来到村里的我们而言,只是从它面前路过禁忌烈爱,如果打搅了它慵懒的午日时光香港亮碧思,实在是无意之举。
沿村子转了一圈,村里的悠然时光有种返璞归真的静谧,一切都是那么刚刚好。

版权申明:中商传媒社公众号全部内容不得随意转载,如需转载,联系客服,说明用途。通过后,转载需标明:内容来自中商传媒社手机客户端公众号。
码字很辛苦,转载请注明来自杨肸子《乌龙院大长篇全集一份悠然一份闲,村里的那些时光你还记得多少?-中商传媒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