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秀UID
杨肸子

乞丐皇帝朱元璋一个美丽而苍凉的手势。-一起阅读

一个美丽而苍凉的手势。-一起阅读凰宫滟歌行

在现代文学作家里张子健老婆,张爱玲的身世是少见的传奇,那是清末四股权贵势力的交汇,父系承自清末名臣张佩纶、李鸿章,母系是长江水师提督黄翼升后人,继母则是北洋政府国务总理孙宝琦之女,都是历代仕宦之家,家产十分丰厚星速空痕。然而巨塔之倾,却也只要一代,宗一童在张爱玲父亲时,因为亲戚占夺,加上坐吃山空,早成了空壳子盛时表行。《雷峰塔》与《易经》里恋爱舞台,永远是付不出的学费,戒不掉的鸦片、吗啡和姨太太准提镜,老宅子里烟雾缭绕。
《雷峰塔》和《易经》是姊妹篇魏显忠,第一部讲述了琵琶从四岁起的幼年童年时期,第二部讲述琵琶十八到二十二岁从上海逃往香港的阶段轮回艳福行,结合了明暗交错的时局变化。

看完这两本书总体感觉是主人公琵琶从小就十分孤独无助,书中说道小时候父母两人都不在家是常事,所以琵琶和弟弟陵是由家里的老妈子带大的。其中一位叫何干的保姆曾对琵琶说只有陵是姓沈的,她以后是要嫁出去的,所以不姓沈,于是琵琶大声喊自己是姓沈的。
琵琶与父母的关系甚至比陌生人还要戒备,在《易经》中,琵琶说,我们大多等到父母的形象濒于瓦解才真正了解他们。

读这两本书之前,我以为张爱玲的父亲和胡兰成是她一生的痛点老佛爷是谁,而读完后觉得她的母亲影响更甚。
在《雷峰塔》中她与母亲的隔阂还只是表面,她瘦得像枯木,穿着松松垮垮的旧衣服,不懂打扮;母亲则体态优美,烫发、穿高跟鞋、化妆。她的母亲名为露,第一次提到她是露和姑姑珊瑚从国外回来,明显感受到母亲与琵琶是两个世界的人灌云天气预报,她说母亲和姑姑总是捆绑在一起像是两个无法分开的人,实在无法理解。
母亲一直给她灌输女子也要出去读书、留学的思想,是她一次又一次点燃了琵琶的希望,也正是她一次又一次将希望熄灭的南斗水鸟拳。琵琶在港大读书时,一个历史老师给了她800块钱,她将这笔巨额交给了母亲,而露在一夜之间就把八百块钱输掉了,也就是在那个夜晚,她明白了尽头的含义,感到有一堵墙横亘在她们之间,略有些窒息。

在陵患肺结核死后孩子们的拜厄,书中都没有提到琵琶是否哭过,而那时正好又是梅雨季节,更加重了这种压抑的感觉超级店小二。

这本书给我最深刻的印象是对战争的感触,学生们听到了日军空袭香港的消息时,他们意识到战争开始了。一个女孩子就问别人:打仗的时候穿什么呀?这可能在大多数人看来是一个荒唐的问题,我的第一感觉也是这样。那个女孩子说她知道各种场合该穿什么衣服乞丐皇帝朱元璋,唯独不知道战争时期该穿什么武装特警,后来我仔细想了想小李杜是谁,这可能是我们自小对于战争的概念过于贫乏,对于战争的视角过于单一,以至于我们一提到战争满脑子想的都是牺牲、流血、爱国等等。这可能只是一小部分而已,或许书中的这个片段就是平凡人面对战争的反应。而我也觉得这也正是读书的一个很好的体验,从不曾获得的经历中吸取更多的角度。
还有其他战时体验,比如有钱人家的女人会穿老妈子的衣服以免被日本人猥亵。
琵琶和比比走在路上遇到了日本人,日本士兵对他们说了几句话,由于语言不通,根本听不懂,比比说日本人很重视文化,于是她们写下了“大学生”三个字,日本人就放她们走了杨文广结局。
听上去确实很传奇。

书的导读中提到雷峰塔或许象征着父权、封建时代的倒塌,那时的女人则是被囚禁在塔下的, 所以虽然整本书中渐渐表露出琵琶母亲的那种糜烂生活,但少有张爱玲咬牙切齿的恨。个人认为,张爱玲对于母亲更多是一种惋惜和怜悯新活素。在《易经》中,她的姑姑和她提到她父母的旧式婚礼,她的母亲是缠足的,但到国外之后还是坚持穿高跟鞋,可以把这个看成是一个象征,这正好印证了书的封面上的一句话——“是那个凋零、惨败的家,喂养了她,也囚禁了她”。始终,她都在挣不脱的家庭记忆之塔攀附、回旋十一抽杀律,无休无止何忠友。
码字很辛苦,转载请注明来自杨肸子《乞丐皇帝朱元璋一个美丽而苍凉的手势。-一起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