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秀UID
杨肸子

云天化招聘一代摄影宗师陈复礼,追光逐影74载,让世界读懂中国!-摄界光影路

一代摄影宗师陈复礼,追光逐影74载,让世界读懂中国!-摄界光影路
9月11日,中国摄影史泰斗级的人物
——陈复礼
与世长辞,享年103岁。
(摄影巨星陨落 著名摄影师陈复礼先生逝世)

而立之年拿起相机
跨越两个世纪
整整70年的摄影实践
陈复礼赢得了难以计数的荣誉
大多作品都成为了中国摄影史上的经典
他是许多人的摄影启蒙
被摄影人亲切地唤作“陈老”
与郎静山、吴印咸齐名
被称为华夏摄影界“三老”

他将中国画与摄影完美融合
开创了既古典又现代的“影画合璧”的摄影风格
他用这种独特的摄影视角
引领着世界对中国秀美山河的观看与认知


他一生东奔西走
拍下大量彰显民族特色的的摄影作品
还把当年还是荒凉山沟的
张家界、九寨沟拍火了

1980年 四川《九寨飞瀑》

1981年 湖南 《青岩山》
而立年与摄影相遇,从此沉迷一生
1916年,陈复礼出生在广东潮安县官塘镇石湖村,家境殷实,父亲陈必名先生饱读诗书,喜爱潮州音乐、戏曲,尤其醉心于笔墨丹青,这使得他从小就受到传统文化的熏陶。

少年时的陈复礼
15岁求学于广东潮州的省立第二师范学校(今韩山师范学院),之后迫于战乱,家道中落的他不得已背井离乡,先后辗转泰国、越南、老挝等地谋生,遍尝人生酸甜苦辣。

年轻时的陈复礼
1946年,陈复礼在越南经商之余接触到了摄影,这一年,他30岁发呆哥事件,已到而立之年。
为学摄影,他拜西贡摄影家陈芳渠为师,甚至不要钱到照相馆去打工,刻苦专研暗房技术。

1947年云天化招聘,陈复礼和他的摄影启蒙老师陈芳渠(右)在吴哥窟合影
学习摄影过程中,陈复礼深受台湾摄影家郎静山的影响,特别热衷于集锦摄影和沙龙摄影,成为他早期摄影生涯的基本创作理念马白玉。
郎静山(左)与陈复礼(右)
因为早年的人生际遇,他的作品中表现出对劳苦大众的同情、爱怜和寄望,也寄托着自己对人生和社会的深刻体悟。

1967年 越南 《搏斗》
《搏斗》是陈复礼自1964年开始,近10年内唯一一幅最喜欢的作品汪林林,也是他摄影生涯中划时代的一张照片。
这幅作品是由两张底片套放合成,大海和渔船是一底,天空的白云又是一底高坂千岁。茫茫大海,渔民在浪尖上奋力划桨,天空之上,是波涛般的升腾云。
长期颠沛流离的生活,让他的作品直面社会,锋芒所向直接面向当时的时弊。《搏斗》《血汗》、《战争与和平》、《战后》、《喜雨》……一如鲁迅先生嫉恶如仇的精神,他用镜头下的作品来说话。

1951年 越南《战争与和平》
这幅早期的作品拍摄于越南。铁丝网和阴暗的天空,象征着战争笼罩的气氛,只有白鸽代表了世界人民追求和平的愿望。

1957年 柬埔寨《血汗》

1958年 泰国《喜雨》
50年代初,他开始在国际摄影界初露头角,多幅作品颇得国际摄影界的好评,这也让他受到极大的鼓舞,《香河朝汲》、《彷徨》是其中尤其出色的作品。

1950年 越南《香河朝汲》

1952年 越南《彷徨》
在不断的摸索中,陈复礼不拘泥于暗房技术,更注重摄影意境的构思。
“他的风光摄影,不寻求明艳强烈,却独爱意蕴的酣畅淋漓。”

左:1951年 越南《幽谷清香》
右:1952年 越南《追求》

左:1956年 香港《黑手》
右:1958年 香港《月光曲》
陈复礼的独到之处,就在于恰到好处地将摄影艺术与中国画意结合了起来。
60年代初,陈复礼多次提出「写实与画意相结合」的创作主张,他善于把主观的意境和形式美感巧妙相融,也因此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的画意风光摄影道路。
黄山系列作品就是写实和画意结合最好的体现▼
左上:1962年《莲峰雪霁》右上:1977年《奶头峰》
左下:1962年《雾绕黄山》右下:1978年《苍涛》
下面这幅在1957年越南拍摄的《沙漠之恋》,是陈复礼最早的的彩色作品,多次斩获国际大奖。

39岁移居到香港后,进军摄影沙龙的陈复礼凭借着一手画意摄影的绝活,连续两年取得香港摄影学会甲级月赛全年最高成绩,这给他的摄影人生添设了极其亮丽的一笔。

80年代后期,陈复礼一改过去传统的摄影风格。
这幅《千里共婵娟》采用西洋画十字形的构图,完全脱离了他过去传统的中国画的形式,给人一种清新的感受。

上午九十点钟,薄雾蔽日,康泰克斯135相机、200毫米镜头,加用深灰滤色镜片拍摄,在放大时又增加了密度,使白昼变成了月夜,画面成“Y”字形,上下左右平均分割二月二日出郊,月亮被有意安排在正中位置。
《白墙》则吸收了现代派作品的长处,形式感很强,色块对比又极鲜明,同时也保持了中国传统的黑白意趣。

他慢慢找到了一套最适合自己的摄影风格,而风光摄影,成了他的强项。
陈复礼先后两次回到阔别20多年的故乡,又在漓江、黄山等地进行创作,一幅幅山水佳作不断流传出来,他的摄影天地更为广阔。

他的作品更是遍及大江南北
1984年 云南
《家家都在画屏中》

1988年 福建
《春雨》

1988年 吉林
《破晓》

1994年 广东
《逆流》

1995年 瑞士
《银装》

“看他的作品的时候,感觉就像在读画。”不少人这么评价太空骑士。
在不断的摸索中,他从中国传统绘画艺术创作中吸取精华,使拍摄的风景作品中国画韵味十足,充满了诗情画意,这也形成了独特的“陈氏风格”,摄影圈的人甚至赞誉他为“影界王维”。
影画合璧:集百家之长蓝蓝路教主,创美学先河
艺术贵在创新沈玉琼,尤其是摄影。
陈复礼是开创“影画合璧”摄影风格的第一人:巧妙又大胆地让摄影与绘画联姻,让摄影作品更具有中国画韵味和美感。
他曾邀请与他交好的当代中国顶级书画家们参与他的“合璧”创作。
刘海粟、饶宗颐、吴作人、古元、李苦禅、李可染、邵宇、启功、黄苗子、黄胄、黄永玉、程十发、关山月、范曾……多达数十人。
这些书画名家们在他的作品上或题字、或补画,成就了一批被誉为“双绝”的艺术珍品,深受人们的喜爱魔兵传奇。

这是陈复礼拍摄的一幅浩瀚大漠,擅长画动物的吴作人,在其中以笔墨轻点出一列驼队,作品的意趣跃然而出,使人看后产生无限遐想荥怎么读。这是昔日丝绸之路风情的生动写照。

著名画家张步补船,《高峡轻舟》跃然于眼前穿越种田纪事。

知名画家吴冠中补画树影,有了《影子》。

画家董寿平补上远山,古松,并题字,一幅《乘风归去》就变得更为灵动起来。

这幅由著名艺术家韩美林补画并题字,《双鸟》栖息于冬日的枝头。


著名画家黄永玉也与陈老交好,分别补上几只鸭和仙鹤付玉龙,成就了《秋江水冷鸭先知》和《松鹤图》。


中国海派书画画家程十发巧妙地将小鸟点缀其间,《雪地》《嬉雪》几乎鲜活了起来。
即使年岁已高,也坚持为摄影东奔西走
有人说,一把年纪的老人家,最好在家安享晚年,这位高龄“影痴”陈复礼先生却穷极大半生东奔西走,甚至多次组织摄影团到祖国的大江南北,记录最美河山。
正是他的执着,张家界、九寨沟、周庄等景点因他拍摄的作品而使人们了解它们的真面目,掀起了旅游的热潮,进而名扬海外81835。
46岁,拍摄了这幅黄山名作《朝晖颂》罗汉说鸽,作品场面壮阔,气势恢宏。

62岁,他与著名摄影家陈勃,在新疆乌尔禾魔鬼城创作,累到随地就能躺下。

扶着脚架半蹲着也要拍。

64岁,他和陈勃先生先后相约到四川九寨沟、湘西张家界摄影,随后两个合作在香港《中国旅游》杂志,发表了多幅摄影作品和文章。没想到,一个个“养在深闺人未识”的荒凉山沟被他们拍火了。


66岁,他在吉林的林海雪原中,拍下壮丽风光《净化的世界》、《烟渚寒禽》。

《净化的世界》

《烟渚寒禽》
77岁,他乘坐30多个小时飞机,远赴南美巴西拍摄,为拍伊瓜苏瀑布的恢弘气势,乘橡皮艇摄影时被巨浪冲击招致胫骨骨折,留下了这幅《裂胫之作》。

80岁,他仍然热衷创作,在周庄富安桥拍摄的作品《家家扶得醉人归》,至今仍然为人津津乐道。

陈复礼创作出了大量彰显民族特色的的摄影作品鹤伴山,香港仔的渔港、黄山的云雾、韩江的渔舟、天山的白雪、太湖的波光、江南水乡的春晓景色……几十年来,一幅幅山水佳作不断地流传出来。

1982 江苏 《春江花月夜》

1985 贵州 《舟自横》
他的作品一度征服了国际影友的心,这使得他数度被英国皇家摄影学会评为当年国际摄影界最有成就的前10名摄影家之一。
2005年(89岁),湖南人民政府授予陈复礼“张家界荣誉市民”称号,以表彰他对于张家界旅游事业发展的贡献。
2009年(93岁),荣获第八届中国摄影艺术金像奖的“终身成就奖”,这是中国摄影界最高个人成就奖。

2014年(98岁),香港艺术发展局主办的“2013香港艺术发展奖”上,陈复礼先生获得“终身成就奖”,香港行政长官梁振英亲自为他颁奖。

右起为:梁振英、陈复礼、陈惊雄(陈复礼儿子)
陈复礼先生不止在摄影艺术道路上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姜一郎还怀着一片炽热之情为摄影及旅游事业做出了巨大贡献。
1961年,45岁的陈复礼深感自己初学摄影时求师求教之难,投资创办了摄影月刊《摄影艺术》杂志,后更名《摄影画报》,多年来一直是广大摄影爱好者经验交流的园地。

《摄影艺术》与《摄影画报》的创刋号
1980年,64岁的他参与创办了香港中国旅游出版社,并且一直担任社长。旗下《中国旅游》深入报道中国的美丽风光、民俗风情……一直是海外宣传中国旅游最专业、最具影响力的月刊之一,深受旅游者和摄影人的喜爱。

陈老的客厅里深渊对峙,悬挂着一幅刘海粟的题字:
“复礼摄影王爷虐妃,六法留真,千变万化,不断创新。”
刚劲有力的16个字可以说是这位艺术大师对一位摄影大师艺术生涯的总结。
陈老先生一路走好,愿天堂有您最爱的摄影。
码字很辛苦,转载请注明来自杨肸子《云天化招聘一代摄影宗师陈复礼,追光逐影74载,让世界读懂中国!-摄界光影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