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秀UID
杨肸子

云游节一个西安妹子的北京旅游印象:爷们!大气!-成博士陕西旅游

一个西安妹子的北京旅游印象:爷们!大气!-成博士陕西旅游

一个人,未知的城市,会遇见什么?我喜欢脱离自己熟悉的环境去探索陌生,旅行本身并没有高深的意义,而我也仅仅是一个记录者。杏花烟雨的江南,是年少时刻在骨子里的向往,而对于北京潜意识里并没有这般喜爱,因为是首都,所以也是我迟早要来的城市。
每次出行都是冲动的,来不及做攻略遍地金刚,下车后看公交站离哪里近就去哪里,然后根据交通便利程度随性选择想去的地方。记录双眼所看见的,记录行程中一刹那的感受,或许片面,确是真挚。
D1:北京天桥——是的刘老根第二部,就是影视剧中那个有杂耍表演、有卖冰糖葫芦和兔儿爷的贫民游艺场。从北京西站乘坐53路公交车到天坛公园下车即可到达。天桥本有桥,是明清时期皇帝出紫禁城前往天坛祭天的必经之路,因只能天子走,故称作天桥,后因道路整修,桥址不复存在。天桥确切的说是因桥而得的地方名,现在仍然是北京曲艺演出的聚集地。
一下公交车就看到德云社情牵百子柜,并不起眼的两层平房,据说内部回廊半绕,环境高雅。现在不是每天都有相声演出,需要关注官网查看演出时间表,我恰恰没有赶上。德云社对面是天桥剧场、中央芭蕾舞团和歌舞剧院,晚上六七点门口有很多票贩子,50—100元就可以看一场话剧演出加一场芭蕾舞表演,很划算。
晚上本想领略一下京城灯火辉煌的夜景,但是从天桥一路走到天安门,路上行人很少,没有高层商场,朴彩英也不见住宅区,完全不像是大都市。第二天坐公交才发现沿途都是胡同和四合院,原来北京二环内属于世界文化遗产保护区,有很多古代文物建筑群,严禁建高楼。听一个老头说二环内现在连农贸市场和早餐点都不让摆了,每天都要到二环桥下去买菜。
北京的房价去年炒的厉害,各路媒体总是报道三环的房产均价已经超过多少万了,让广大吃瓜群众为北漂们操碎了心。去了北京才知道二环内是政治活动中心,胡同里住的基本都是老北京,往上数二代或者三代都是达官贵人,商业住宅很少。二环以外才是商业中心,三环基本等同于广州的天河/越秀,上海的外滩,三里屯就是在二环和三环之间,房价能不贵吗?

D2:人民大会堂——天安门——故宫博物院——景山公园
上述景点紧邻国家领导人办公地中南海,只有票价10元的特字头公交车能到附近,出租车和普通公交车只能到前门。前门是正阳门的俗称,北京内城共有九个门,正阳门是北京内城的正门,专走龙车凤辇,所以进了前门就是到天子脚下了。
沿着前门大街往故宫方向走,依次是毛主席纪念堂,人民大会堂,天安门。从天安门进去就是紫禁城了。
紫禁城从建成到清帝逊位,经历了明清两朝二十四位皇帝,这72万平方米的土地上承载着百年间无数次的皇权争斗、帝后活动。发生在这宫闱之中血雨腥风的往事,真的或假的都已经成为历史谈资,无从细细考究,置身其中,感觉每一砖、每一瓦都是故事。
参观故宫时,可以在入口处花20元租一台电子解说器,它会感应到你所在的位置然后进行相应的讲解。故宫从午门进去经太和门,从前往后可以分三部分,处理政务区(太和殿、中和殿、保和殿);帝后生活区(乾清宫、交泰宫、坤宁宫),两侧是东西六宫(灵异事件杜撰最多的地方);悠闲娱乐区(御花园)。故宫里面除慈宁宫花园和御花园外海城供求世界,其他地方没有一棵树或者盆景,是个非常严肃的地方,电视里演的紫禁城的绿化环境更像是圆明园的。御花园没有想象中那么大,面积仅140米*80米,布局非常紧蹙,皇帝选秀女、听戏、读书的宫殿和亭子还占了多半的面积,在御花园把人推下水然后尸体找不到也是不科学的。
参观完御花园从神武门出来,经护城河,马路对面就是景山公园。爬上景山最高处可俯瞰紫禁城全景,从高处看紫禁城,不得不感叹古代人的建筑智慧,紫禁城被宽52米的护城河和高12米的城墙围着,固若金汤,内部各个宫殿互不干扰又紧密联系包娜娜。据历史记载,当年崇祯皇帝从神武门逃出紫禁城陈顶天,爬上景山看见李自成的起义军已经完全占领紫禁城,才绝望自缢的。

D3:北海公园——什刹海胡同群
北海公园的历史比故宫还要悠久,是根据古代神话故事中幻想的仙境建造的,继承了历代皇帝在宫殿旁边建“一池三山”的传统,历经辽、金、元、明、清五代,不断完善而成。紧挨故宫西北面,前身是有一片湖泊的田野洼地,原与中海、南海相连同为皇家御园。1912年中华民国成立云游节,以金鳌大桥为界,北海被辟为平民公园,中海和南海做了大总统府,西苑三海便一分为二了。新中国成立后,国家领导人一直在中南海办公。
爬上北海公园的白塔,可以看见中南海的全景。高大的院墙内有很多相当独立的建筑群,面积比故宫大出三分之一。相比故宫,它显得更加秀丽与神秘。
从北海公园北门出来,过马路就到了什刹海,门口就是鼎鼎有名的北京什刹海体育学校,这里培养了很多体育冠军,张怡宁、吴京等都在这里学习训练过。什刹海是由前海、后海、西海三片水域组成,从元代开始就是京城繁华商业区,据说后海的水域连着故宫的龙脉,从古到今都是风水宝地。两岸依依垂柳掩映着王府和历代名人故居:有恭亲王府、醇亲王府、宋庆龄故居、郭沫若故居等,什刹海边的柳荫街还曾住过十大元帅中的八位。而现在的什刹海因各种风情小资的酒吧而闻名。要想领略北京胡同文化和吃地道的北京小吃,来这里是不错的选择。

D4:圆明园
如果来北京只能去一个地方,我首推圆明园。这座始建于清康熙年间的“万园之园”,盛时的建筑样式,几乎囊括了中国古代建筑可能出现的一切平面布局和造型式样,殿、堂、亭、台、楼、阁、榭、廊、轩、斋、房、舫、馆、厅、桥、闸、墙、塔,以及寺庙、道观、村居、街市等,应有尽有。自1860年英法联军火烧圆明园后,它又历经数次劫难:英法联军将贵重物品抢劫走后,土匪掠夺剩余的精华,小民们拿起扫帚和簸箕搜罗掩埋在尘土中的细小宝物;1990年八国联军侵占北京,趁火打劫的人又将园中建筑物的柱子以及树木砍伐殆尽;军阀混战时期,北洋军阀们把圆明园当成是取料场,大量精美的石材被运走用于修建私人宅院;抗战时期,农民们入园开田种地;文化大革命时期,圆明园也遭受到破坏。
现在呈现在我们面前的圆明园只是一个遗址公园,那些绚丽无比的建筑物已不复存在,历史教科书中断壁残垣的照片是西洋楼景区的一小部分,而西洋楼景区整个占地面积不超过圆明三园的百分之二。繁盛时期的圆明园我们只能通过观看模型图来想象。漫步其中,静谧的湖面以及丝丝垂柳无不展示着皇家遗韵。这个曾经举世闻名的园子现在以平静的姿态接纳八方游客放下难舍的缘,向人们诉说着一个王朝的荣辱兴衰。


北京印象:
1.景点门票都很便宜,故宫60元,北海公园10元,景山公园2元,圆明园15元,吃饭很贵。
2.不知道是不是为了显示首都整体的威严,北京地铁的标志不像大部分城市是明亮色,而是暗蓝色,不太好找。
3.公交车超大,有三个门,大部分是分段计费,中门上车刷卡,后门下车刷卡。为了配合没有公交卡的乘客,每个车会配一个售票员。
4.二环内无高楼,人群密集度低,二环外的高楼很多,拥挤。
一如之前的观点,每个城市都是有气质的,让我用一个词形容北京,我会说这个词是“爷们”。大气是它给我的第一印象,众多的外来人口使这座城市有一种疏离感,大部分人之间都保持着恰如其分的礼貌距离。你可以在下班高峰期的地铁上和男朋友因为房租、水电吵架,也可以兴奋的和同事讨论明天的项目方案。不必刻意遮掩自己的窘迫,也不必放大自己的成就。因为你知道大家都在埋头赶路,没有人在意并意淫你的故事。同样的漂泊让大家对陌生人都有足够的宽容度,压力外化后变成动力明德格物,于是生活在这座城市的年轻人,不抱怨,努力让自己变的更好去追赶明天的朝阳。
而我恰好喜欢这种疏离感,它让人从心底认识自己只是平凡大众的一员,是有梦有痛,努力生活的普通人,不自命不凡,不妄自菲薄。
作者:常欣欣不知火玄间,80后,喜欢到处逛逛,随便写写。2016年逃离北上广绥中天气预报,定居大西安。微信:13512791896

成 博 士 陕 西 旅 游
我们的愿景:传播陕西旅游,讲述陕西故事。
我们的目标和定位:系统挖掘陕西旅游资源;
为陕西旅游从业者提供最新旅游思想;
为旅游专业学生提供公益旅游教育。
长期接受关于陕西旅游研究、旅游攻略、旅游教育类型优质稿件!
随时欢迎有兴趣的大学生加入团队!
投稿邮箱:24348883@qq.com
加入团队、商业合作、白名单请联系:成英文,微信号(chengyingwen1982)
长按二维码关注公众号

码字很辛苦,转载请注明来自杨肸子《云游节一个西安妹子的北京旅游印象:爷们!大气!-成博士陕西旅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