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秀UID
杨肸子

亚太优势净值一个村给300万元财政支持!为什么这些村能拿到?-金乡大蒜辣椒国际交易市场

一个村给300万元财政支持!为什么这些村能拿到?-金乡大蒜辣椒国际交易市场
问题:怎么才能每天都收到这种文章呢?
答案:只需要点击上边蓝色字《金乡大蒜 ┄ 市场》关注即可!
也可长按下方【二维码】识别 加关注。

展现民间民族文化的“博物馆”、记录乡村历史文化的“活化石”……让专家学者们不吝赞叹的,是传统村落武安之窗。
我国是世界上农耕文明传承历史最悠久的国家,遍布着众多形态各异、风情各具、历史悠久的传统村落。从2012年起,住建部会同文化部、国家文物局、财政部等部门启动传统村落保护工作。
每个经认定的传统村落
300万元保护扶持
五年来,中央财政对传统村落保护发展给予了大力支持,至今已对前四批的3155个村落给予每个村庄300万元保护扶持,用于改善公共基础设施、保护文化遗产等方面的工作。
今年我国已启动第五批传统村落调查,经过此次调查评估,我国有重要保护价值的村落将基本纳入,预计总数将超过5000个。
什么样的村子能列入“中国传统村落名录”?
先来看几个例子。
REC
1.贵州省从江县往洞镇增冲村
入选第一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
增冲村是著名的“侗族大歌之乡”、“中国民间艺术(鼓楼花桥)之乡”和“贵州魅力侗寨”。亚太优势净值增冲由一条小溪三面绕寨而过,形成半岛,民居建筑是以山水、田园为依托,以鼓楼为中心,以风雨桥为纽带打领带教程,山环水绕一吻成灾,民居鳞次栉比、错落有致,形成特色鲜明的侗寨风光。
著名的增冲鼓楼耸立于寨子中央,犹如一株硕大的杉树,上小下大李蕙敏,始建于清康熙十一年,外观为密檐式十一重檐、双层八角伞形宝顶塔式纯木榫铆结构建筑,为中国木质结构建筑中罕见,是侗族营造技艺的“活化石”麦小龙,也是全国侗寨现存最老的鼓楼之一。
REC
2.浙江省金华市兰溪市诸葛镇诸葛村
入选第二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
诸葛村位于浙江兰溪、建德、龙游三县市交界处,自三国蜀汉丞相诸葛亮廿七世孙诸葛大狮于元代中叶迁居于此,迄今已有700多年历史。村中现居有诸葛亮后裔4000多人,为全国诸葛亮后裔最大聚居地。
村内以明、清建筑为主,现有保存完整的明清古民居及厅堂有200多处。村落景观多样而优美,既有鳞次栉比的古建筑群,又有环水塘而建的古商业中心艳娃传,全村形成了一个变化丰富而统一的整体。虽历经数百年,但村落九宫八卦的格局一直未变,其“青砖灰瓦马头墙,肥梁胖柱小闺房”的建筑风格,是目前全国保护最好、群体最大、型制最齐、文化内涵很深厚的一个古村落。
REC
3.山东省临沂市平邑县地方镇九间棚村
入选第三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
九间棚村具有独特的天然景色和乡村风情。春季里的九间棚村,山清水秀,风景宜人,5万多亩果园连成一片,各种果树鲜花盛开,漫山遍野,置身其间,如在画中。通过多年的艰苦创业、旅游开发,九间棚村进军乡村旅游,赏花、采摘、保健养生等项目吸引游客。九间棚景区内山势雄奇,沟谷深邃,山泉清澈,森林茂密,花果芬芳,令人返朴归真、流连忘返。
根据住建部等部门印发的《传统村落评价认定指标体系(试行)》,我国对传统村落的评价认定有一套完整的指标体系,评价内容涉及以下三个方面:
一、村落传统建筑
包括建筑的久远度(最早修建年代)、稀缺度(文物保护单位等级)、规模(传统建筑占地面积)、丰富度(建筑功能种类)、完整性(现存传统建筑(群)及其建筑细部乃至周边环境保存情况)、工艺美学价值(造型、结构、材料或装饰等美学价值)、传统营造工艺传承等。
二、村落选址和格局
包括久远度(村落现有选址形成年代)、丰富度(现存历史环境要素种类)、格局完整性(村落传统格局保存程度)、科学文化价值(村落选址、规划、营造等能代表所在地域、民族、特定历史时期的典型特征,反映科学、文化、历史、考古价值)、协调性(村落与周边优美的自然山水环境或传统的田园风光保有和谐共生的关系)等。
三、村落承载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包括稀缺度、丰富度、连续性、活态性(传承情况)、依存性(非物质文化遗产相关的仪式、传承人、材料、工艺以及其他实践活动等与村落及其周边环境的依存程度)等。
相关部门对相应指标进行赋分评价,最终认定和评价传统村落。

传统村落也有警示退出机制!
评上传统村落,拿到300万元国家财政支持资金谢雨纷,可不是一劳永逸了。要是保护工作没做好,传统村落的名头还能被撤掉!
住建部等部门去年11月印发《中国传统村落警示和退出暂行规定(试行)》。文件中明确列出试行中国传统村落予以警示和退出的各项具体情况。比如,整村撤并的或整体迁出原住民后搞旅游景区景点整体经营开发的,因不可抗力等自然因素造成村落严重损毁、已失去保护价值的,申请列入《中国传统村落名录》的申报材料不真实、与实际情况严重不符的,将直接予以退出。
入选传统村落名录,对当地农民有什么好处?
农村发展与农民密不可分,国家对传统村落的保护和支持,直接影响村民的生活。住建部等部门曾发布《关于切实加强中国传统村落保护的指导意见》,咱们就结合其中的“主要任务”分析一下。
任务一:保护文化遗产。保护村落的传统选址、格局、风貌以及自然和田园景观等整体空间形态与环境。
(使村民的乡土记忆得以保留。)
任务二:改善基础设施和公共环境。宋佳妍整治和完善村内道路、供水、垃圾和污水治理等基础设施。完善消防、防灾避险等必要的安全设施。整治文化遗产周边、公共场地、河塘沟渠等公共环境。
(让村民的生活环境变得更好。)
任务三:合理利用文化遗产。挖掘社会、情感价值,延续和拓展使用功能。挖掘历史科学艺术价值,开展研究和教育实践活动。挖掘经济价值,发展传统特色产业和旅游。
(给村民提供更多的增收机会。)

传统村落,进入复苏新阶段
目前,我国传统村落的保护已经取得阶段性进展,相关工作也将进入新阶段——复苏!
住建部村镇建设司司长卢英方近日在贵州雷山县举行的“中国传统村落·黔东南峰会”上表示,中国传统村落即将进入复苏期,下一阶段任务将以复苏传统村落为重心,“从全国范围看,传统村落保护基本实现了第一阶段的保护发展目标,将大部分传统村落列为保护对象。从现在起我们将进入第二阶段,即攻坚克难,复苏传统村落。我们不仅要加强保护升仙太子碑,而且要重新激发发展活力。传统村落保护发展是一项长远工作,也是一笔越来越有价值的财富。”
怎样理解传统村落的复苏期呢?
中国营造文化研究中心主任、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教授祁嘉华认为,传统村落的复苏更多的是指文化内涵,是乡村振兴的重要组成部分,“文化上的表现非常广泛,比如饮食文化、服饰文化、酒文化,但是这些都有一个载体,都离不开农村。”
中国村落文化研究中心主任、中南大学教授胡彬彬表示,乡村振兴和大家对慢生活追求是一致的,“振兴乡村,不是要把乡村弄得到处都很喧嚣,而是注重原来这些积淀下来的有形的历史文化资源,比如传统村落和宝贵的民族文化遗产七品焖锅。我们说振兴,大家不要理解为乡村每一个地方都是敲锣打鼓李商隐诗两首。”
祁嘉华建议,传统村落的开发和利用务必在保护的基础上进行,时刻保持敬畏之心,“传统村落很脆弱,它经受不起像城市那种大规模、极速的发展。如果发展过分,那它就不是传统村落,而是成了一个商场了,这样是名存实亡。”
你所看到的,也许正是别人所需要的!谢谢您分享到朋友圈!
码字很辛苦,转载请注明来自杨肸子《亚太优势净值一个村给300万元财政支持!为什么这些村能拿到?-金乡大蒜辣椒国际交易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