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秀UID
杨肸子

伍佰痛哭的人一个手艺人,竟然成为了一方霸主......-i东家

一个手艺人,竟然成为了一方霸主......-i东家


丞相祠堂何处寻?锦官城外柏森森。
映阶碧草自春色,隔叶黄鹂空好音。
三顾频烦天下计,两朝开济老臣心。
出师未捷身先死,长使英雄泪满襟。
—【唐代】杜甫

《诗经·魏风》中有首《葛屦》,第一句便是:“纠纠葛屦,可以履霜?”
葛屦指的就是草鞋,葛是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其茎可编篮做绳。
夏天时古人多穿草鞋,凉快hanteo,透风方廷皓,舒适,连皇帝都爱穿隔帘花影,比较著名的就是汉文帝刘恒,“履不借以视朝”。

编织草鞋属于一门手艺,作为主要原料的稻草是必需品,几根麻绳,一束稻草,麻绳为经,稻草为纬牛粪火锅,搓拧交织,推紧挤压,便能制成鞋底厚实瓷密的草鞋。

草鞋的样式也可以根据手艺技巧来绘制,在手艺人的编织下,可有不同编织图案。

随着时代的变迁打老儿丸,草鞋的工艺逐渐退出了历史的舞台。
但一说起草鞋,总能让人想到一位著名的人物——刘备。
刘备,字玄德,对于他的事迹世人皆知,我也不复赘述。
作为蜀国的开国皇帝无敌福禄寿,年少丧父与母亲相依为命,贩鞋织席为业。一个手艺人,在乱世开创属于自己的一番事业,成为一方霸主,其实这与他身为手艺人这个身份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
贩卖草鞋也好,编织草席也罢,制作一件手工品,所需原材料这一点不用多说。我相信世间并未零成本就可诞生的物件,任何物品,在完成之前,人力、材料皆必需亡命感应。
编织一双草鞋,编织材料要坚韧才不易损坏,自古材料有稻草,有麦秸,玉米秸,稻草的使用最广泛也比较廉价。
但再廉价的东西也有成本,刘备白手起家,早年获得巨商张世平和苏双的资助才有了第一批跟随之士,这其中就有与之同生共死的张飞关羽,铁三角的诞生,让一件手工艺品有了最基本的资本素材。
有了材料方可开始制作,据《三国志·关羽传》的记载:“先主于乡里合徒众,而羽与张飞为之御侮。先主为平原相钮钴禄氏,以羽、飞为别部司马,分统部曲龙行宇内。先主与二人寝则同床,恩若兄弟。”
关羽和张飞帮助刘备抵御黄巾军有功,让他从一个出身微寒,缺乏凭借的民间小贩手艺人摇身一变加官进爵。

若是绘织一双得已行走在路上的草鞋,麻绳、稻草齐上阵,缺一不可,麻绳为经,稻草为纬,一环扣一环,交错编织,将所有的绳草紧紧绑在一起。
刘备自知其中道理,知人善用,用人不疑,从未高看自己,哪怕身为汉景帝子中山靖王刘胜的后裔也并非觉得,我刘玄德就是比你们乡野村夫来的高贵。
待人做事勤勤恳恳,对谁都一视同仁,封了官,加了爵仍未脱离最基本的劳动手工淮南洞山中学,经常与佣人一起种菜,插秧。
在荆州时,不忘结毦。
什么是结毦呢?
就是刘备的老本家啦,他自幼就跟着母亲习编织的活儿,手工极好。手艺人对自己的绝活熟练于心,所以不论他是否继续从事手艺人的道路,手中技艺是不会遗忘的。
我还真不是胡扯,尹惠熙《三国志·蜀志·诸葛亮传》就明明白白的说了, "备性好结毦,时适有人以髦牛尾与备者,备因手自结之。亮乃进曰:'明将军当复有远志,但结毦而已邪?'备知亮非常人也,乃投毦而答曰:'是何言与的士飙花!我聊以忘忧耳。'"
嘛意思四强雄蕊?
我来给大家翻译一下,备备这人呐,实诚,只要有人给他拿点能编织的东西他就能信手拈来。有一日有个军士送来新到的髦牛尾给刘备伍佰痛哭的人,刘备可高兴了,编东西习惯了,一天不编织浑身不舒坦。
刘备兴高采烈,旁若无人地编起东西来。然后诸葛亮看见了,啊呀我靠,我跟的是个什么人啊,一点王者风范都木有,于是就问:“明智的将军应该有高远的志向,难道编织就是您的志向?”言下之意就是说,您老能不能别老像个民工似的,干大事儿呢,还想着自己的老本家,怎么滴你还想继续卖草鞋织草席呐聂政刺韩王?
刘备一听,立马不好意思,毕竟当时手艺人的地位还很低的。于是他扔下刚编了几下的髦牛尾编织品,笑道:“哎呀死鬼,瞧你这说的是什么话啊,我这不过是闲暇时的一种消遣而已。”
你瞧,闲暇时的消遣都是编织可见,这不是地道的手艺人是啥。再看人家曹操,闲暇时开开宴会一个高兴就创作诗歌,抒发自己的政治抱负。
由此可以看出,文人和手艺人的区别的。
身为一个地道的手艺人,刘备他从未忘本,这些手艺都是融入骨子里的东西,伴随着一个人的一生。
在创造手艺时,手艺人的心中是要具有创新精神的,不能只单单将一件物品做出成品,要具有自己的思想和心念,我们称之为匠心申不害变法。

心中有蓝图,知道自己想要什么,知道自己想要将一个手工艺品做成何种模样,手艺人不是手工机器,如果没有自己的思想,那直接用机器来代替便是为何要亲手去创造。
刘备这人,心中有一张属于自己的蓝图。
就如同编织草鞋一般,心中有样式,在搓拧创造时将它打造成自己想要的模样暗黑女教师。
跟随公孙瓒,跟随陶谦,与曹操周旋,投奔袁绍,boss换了一个又一个,愧对恩公又如何,他知晓恩公对他再好也是只能是恩公,他们不会把boss的位置让给他,再多的好也有限度,所以他选择了部下,选择了跟随他的百姓。
为贤为德,能服于人。
用最低的成本成就了一番伟业,留下仁德的赞扬,三顾茅庐,桃园结义陈佩琳,颂他,赞他,微不足道的手艺人出身,最后却为了续汉室江山,称帝。
题图 / 来自于网络

码字很辛苦,转载请注明来自杨肸子《伍佰痛哭的人一个手艺人,竟然成为了一方霸主......-i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