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秀UID
杨肸子

佛罗莱雅一位郑州辣妈的西游记,古城墙,丹霞地貌,黄金大草原,六天跨越了四个省份-某西西

一位郑州辣妈的西游记,古城墙,丹霞地貌,黄金大草原,六天跨越了四个省份-某西西

十月
像我这种慵懒之人,每次旅行结束就结束了,从不写东西。闺蜜再三邀约,之前已欠她好几篇游记了,实在不想让她失望。再者,这次旅行天时、地利、人和俱佳,一辆车,五个人(其中三个司机),六天时间,跑遍四个省、八个地方,还不堵车,沿途领略了秦岭、渭水、古城墙、丹霞地貌、内陆湖、黄金大草原、沙漠、名寺、古城,实在是值得纪念,于是,作此文。
文 ▏小眉
风景美不美不重要念故乡简谱,重要的是和你一起看风景的人。与我同行的四位是有着一定户外经验的老驴,这里的老可不是指年龄,只要指户外生存经验,虽然这个技能在这次旅途中应用甚少,但也是大有裨益的。
同行好友
阿雪 悠闲 蒲公英 来去来也
之所以赘述人物的原因,除了以后看到此文有个美好的回忆,还因为这次要是没有这几个有户外经历的人同行,我们根本不会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完成几千里路的旅行,至于为什么这么赶,除了天气和交通原因,主要是因为所有人都具备了吃苦耐劳的精神,下文有述。
首先是线路,其实我们之前安排了一个大致线路,但是临时改动了一些,这里只展示最终路线:郑州——西安——延安——靖边——红碱淖——鄂尔多斯——响沙湾——五台山——晋祠——平遥古城——郑州。
壹第一天壹
2017年9月30日早9:00郑州出发,经连霍高速,下午3:00顺利抵达西安市回民街。
回民街
为了避开人流高峰,我们特意选择了国庆提前一天出发,结果高速真给力,一路未堵车,但是钟楼附近停车不好停,最后转到西大街百盛门口,才停好车,停车费3小时15元御女宝鉴。姐姐们有的是第一次到西安,兴奋劲儿难以抑制。我们从百盛停好车直接向北进入回民街,再从鼓楼街出来,丰富的小吃看得人眼花缭乱,顾此失彼…….
姐姐们买了桂花糕、盐焗核桃、绿豆糕、柿子饼、老铁家牛肉等等,最后我们选择了老刘家,吃了泡馍和小炒。对于吃惯清淡的我们来说味道稍重,但还是很好吃,馍糯而不碎,汤香入味,回味无穷,一人再来一瓶冰峰,那种油香与清新交替的感觉,撩咋咧!

小补充:虽然回民街现在已经严重商业化,各种非老字号的小吃遍布,大家表示都不愿再去回民街消费,但是作为西安人还是要说两句,老字号的饭店零食固然好吃,但是新做起来的商号也有很多做的不错的,只要你不是一味图名气只进高大上的馆子,那么上当几率很小将门闺秀,当然,如果有个当地人给你介绍下回民街里犄角旮旯的老字号,那便是极好了!
鼓 楼
出了回民街,就是鼓楼,鼓楼上排列整齐的大鼓,展示着西北这座现代化大都市的神秘过往。

西安鼓楼始建于明太祖朱元璋洪武十三年,比钟楼大四岁,迄今已有625年历史。清康熙三十八年和清乾隆五年先后两次重修。楼上原有巨鼓一面,每日击鼓报时,故称“鼓楼”。历经岁月沧桑,如今巨鼓早就不存在了,惟余鼓楼巍然耸立。
钟 楼
西安钟楼位于西安市中心,每次回家,都会经过这里转地铁,这里可谓是西安的心脏,东、西、南、北大街的交汇点,各种老字号、高档商场的聚居地,是来西安旅游的必到之地,人流涌动,繁花似锦。可谓西安之形象,时值国庆,就连市政的花草也多了分喜庆的氛围。

西安钟楼是中国现存钟楼中形制最大、保存最完整的一座。建于明太祖洪武十七年(1384年),初建于今广济街口,与鼓楼相对,明神宗万历十年(1582年)整体迁移于今址。历史的车轮永不停歇,西安已成长为国际化大都市,随处可见各国友人的身影,但每一个经过这里的人都不曾忘记它旧日之繁盛,“风雨流连容貌换,春秋斗转回声融。”西安钟楼记录着西安苍海桑田的历史,它铭刻着西安人心中的悲怆与骄傲。
明城墙
参观完钟鼓楼,我们经钟楼地下盘道进南大街,从永宁门(南门)登城墙,门票一人65元。虽为西安人,曾千百次地向着雄伟壮阔的城墙行注目礼,但一次都没登过,原因估计和大多数人一样,觉得在家门口,什么时候都可以,结果就被耽误到现在。
初登城墙,还是被它的宽大震撼到了,和在城墙下仰望完全不一样,宽的像大马路一样,可以在上面开汽车。曾经西安市在上面举行过万人跑,这样看来,场地是足够了!从城墙向外侧俯瞰,是碧波荡漾的护城河和郁郁葱葱的护城公园,若不是那个拍婚纱照的红裙娘子映入眼帘,我还以为穿越回大唐了!
再俯瞰城墙内侧的青砖瓦房,石阶路面,那是书香四溢的书院门,全国四大书院之一的“关中书院”就坐落其中。视线顺着城墙内侧移向远处,可见一排排古香古色的茶楼,咖啡屋等休闲之所,足见西安人的业余生活多么优雅和惬意!


从城墙上下来已是华灯初上,该回家了。带着姐姐们回到坐落于秦岭北岸周至县集贤镇的老家,等待我们的是父母殷殷期盼的笑容。国庆时分的秦岭北岸,温度比市区低了许多,穿着单衣的我们稍显单薄,姐姐们与我父母围坐在暖和的炕头,吃着美味的家乡特产——猕猴桃,其乐融融。
第二天贰
第二天,10月1日 早8:00,吃完父母做的丰盛早餐后我们开始向延安进发,一路经过,关中环线、包茂高速,在经过泾阳时,下起了小雨,进入延安地区,天又开始放晴了,迎接我们的是雨后初晴的那一抹清新,和“逶迤延河水,巍巍寶塔山”。历经5小时,下午1:30到达宝塔山。
宝塔山
宝塔山不高,像个公园,上山也就10分钟足够。宝塔建于唐代狼行水浒,高44米,共九层,登上塔顶,全城风貌可尽收眼底。它是历史名城延安的标志,是革命圣地的象征。站在山顶,全城风光一览无余,向左看,是被山势夹击而出的延河上游,向右看是奔流向下的延河水,不过现在河水较少,已不见当年的奔流之势骆雅婷,低头俯瞰,正好是延河拐弯处,也是延安市中心所在,高楼林立,文化商业气息浓厚。

攻略:门票65元,车可开到半山腰,林正宏10元停车费。
半小时可游览完宝塔山,我们一个小时后下山,直奔下一目的地——靖边县龙州镇丹霞景区。包茂高速修路,突然两车道变一车道,所以堵车了15分钟左右,还算顺利,在太阳落山前,我们到达了龙州镇的丹霞地貌4号景区,这是个未被完全开发的景区,时间很短,匆匆拍了几张照,天就黑了。
我们住在镇上的农家,准备第二天去看更大的1号景区。
丹霞景区
这是被驴友发现的景区,地貌奇特,听说是侏罗纪时代就已形成,由于地处偏僻,人烟稀少,加之这种地貌很容易遭到人为破坏,所以至今景区还未修建成熟,所以不收门票,预计明年开始收取门票。听当地人讲,还未对外开放的4号和5号景区,地貌更加奇特和震撼。但是景区道路还未建成,因此不对外开放。



攻略:这个镇上真没啥好吃的饭食,我们吃了碗当地的饸咯面,也就是满足充饥。住宿:镇上有一家“龙源大酒店”一间房280元,条件和其他农家一样,但是价格贵出许多,我们住了对面没有名字的农家,一间房120元,能洗澡,房间干净,挺好。

第三天叁
第三天,10月2日早6:00起床,6:30早饭后,准时出发,宾馆老板带路,我们驱车5分钟到达1号景区游玩,开始天边还有一抹红,后来下起了蒙蒙细雨,我们大概上午10点离开时转阴天。
攻略:景区人多,建议坐景区私人车辆(每人10元)直接进入地貌最远处,从里向外游览,既避开人流,还能节省时间。
上午10:00准时出发,目的地——红碱淖,在我们经过包茂告诉榆林段时,下起了大雨,前方大货车激起的水雾阻挡了实现,雨刷卖力地摇摆着,我瞪大眼睛小心翼翼地前行,这种天气在接近红碱淖的时候结束了,迎接我们的是路边一望无际的黄金大草原,心情顿时像雨后的空气一样清新自然,我们方面车速,欣赏起美景。

下午2:00到达红碱淖,由于榆林地区此时温度已是深秋季节,红碱淖是内陆湖波,主要的游玩项目都是游艇等水上设施,很适合夏天游玩,此时雨后有些冷,大家商量的结果是,直奔鄂尔多斯市,吃火锅,住宿,为第二天内蒙古响沙湾蓄积体力。

下午3:00在红碱淖吃过午饭后,直奔鄂尔多斯市,到达时间下午5:00。
鄂尔多斯市
对于鄂尔多斯市我曾听爱人讲过一些,不过来了还是很惊讶,人少到街上几乎无行人。车少到等一个红灯导航就提示堵车,车辆稀少所以显得马路宽阔!有种郑州过年时的冷清。
我们迅速定了宾馆,立即出发去小肥羊总店吃火锅,郁闷了一路的这颗吃货的心总算可以得到满足了。内蒙古的羊肉真新鲜,小肥羊的汤真香,越涮越香,和在郑州吃到的味道完全不同。
吃完小肥羊,我们决定走路消食,街上除了行人依然稀少外,特别冷,我们穿着抓绒冲锋衣和软壳抓绒裤,都还有几分凉意,内蒙古的冬天实在来的太早了。

第四天肆
第四天,10月3日贾鹏礼,早7:30宾馆早餐结束后,出发响沙湾。早起鄂尔多斯的天还有几分阴沉,我们一路向北,越来越多的蓝天白云在向我们招手布鲁娜,心情大好的姐姐们开始唱起了蒙古歌谣。
一个小时车程后到达响沙湾。
响沙湾
响沙湾位于库布其沙漠的最东端,从停车场远眺,感觉它像个不大的沙丘公园,可是当我们坐着索道跨过那个底部有溪水的山谷时,感觉自己错了,眼前明明是一望无际的沙漠,而且每一座沙丘都令人心生敬畏,因为在沙丘上实在太难行走了!


第一次来到沙漠的我们,兴奋,尖叫,奔跑,打滚,别提有多高兴了!一路被秋雨追赶的我们在这里终于放心下来,低头是连绵起伏的沙丘,抬头是没有穷尽的碧蓝苍穹上和各种美丽的白云,触手可及。姐姐们说,好想躺在这里,那也不去,静静地享受生命,享受这一刻……




我们拿出驴友拍照的看家本领,在沙漠里各种姿势,各种造型,各种拍九九消寒图,一路吸粉无数。有一老头独自出来游玩,看到我们花红柳绿的衣服为沙漠增色不少,邀请我们作他的背景,一路跟随我们好远。
疯玩儿了将近两个小时,才想起来,我们买的是悦沙岛的联票,可以坐小火车,看表演,可是,我们只顾着兴奋,茫茫沙漠,该去哪里坐上小火车去悦沙岛呢?问了好几个游人都不知道。最后翻山越岭,一路艰难跋涉,终于又回到沙漠里被车轮碾压过的所谓路上。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沙子实在太软,前行艰难,特别是爬坡时,我感觉自己的双脚频率快得像风火轮,可是还在原地,瞬间崩溃,好累!


最终,坐上了去悦沙岛的小火车,终于可以不用那么辛苦,就可以欣赏沙漠深处的美景了。悦沙岛到了,我们都饿了,先吃饭。别说,岛上的饭是贵了点,砂锅米线一份30元,盖浇饭一份35元,鸡蛋饼一个15元,稀饭一份10元。但味道还不错,总算没亏着自己的这张嘴。


汤足饭饱,开始游玩,先去骑了骆驼,这是我第一次骑,有点害怕,但是蒲公英姐好像最害怕,哇哇叫,逗得我们笑得更开心,嘿嘿,她这时候更像一个小妹妹!骑着骆驼在沙漠上走走,领略一下大漠风情,别有一番味道。

又去了岛上最大的蒙古包看下午2:30的表演----蒙古婚礼。可能我不会欣赏,感觉表演不值那么多门票。演出结束,我们直奔沙漠腹地,去寻找心中向往——沙漠中那一道弯弯的沙脊,沙脊的背面隐藏着一片片由荆棘类植物组成的郁郁葱葱。又开启剧情拍摄模式。

攻略:门票80元, 只能坐景区大巴1分钟,然后徒步进入沙漠,适合只拍照的游人。
悦沙岛联票320元,可以坐索道进入沙漠,坐小火车到悦沙岛,骑骆驼,看表演等。
仙沙岛联票330元,可以坐索道进入沙漠,坐沙漠冲浪车进入仙沙岛,骑骆驼,各种设施游玩等。
全部项目游玩的联票是420元,包括两个岛所有项目。各种证件只能免80元门票。一般一个岛都能玩一天,两个岛一天时间不够。所有除门票以外的项目可以在进入沙漠后根据需要单独购买。
第五天伍
下午4:30,我们开始返程,5点钟左右到达停车场,几个人一商量,直奔下一目的地——五台山。
早起,一缕温暖的阳光投进房间,推开窗户,一抹美丽秋色吸引了我,面前这座山上深浅不一的鹅黄层层叠叠,好美!此时温度2摄氏度。

简单吃了早饭,准备出发去五台山最大的寺院——塔院寺,从早餐老板处得知,我们昨晚走了冤枉路,明明从五台山最繁华之地——怀台镇经过,但浑然不知,继续往前走,快把景区从北到南走完了陶景洲。我们没来过五台山,想当然的认为,寺院在五台的最高处岬童夷,于是进景区北门,直奔南台停车场了。原来五台山的寺院以怀台镇为中心,遍布这五座山,但寺庙所在之处都不高。我们重新出发。在塔院寺附近停车是个问题,找了四五个大停车场,还是没能停下,最后在一家饭店门口停下,中午也在那里吃了午餐。



初见五台的印象,空气极好,寺庙气势恢弘,人多车多,香火鼎盛,蓝天白云,满山黄叶,秋意绵绵。



中饭过后,该拜的拜了蜘蛛鸡,该看了看了,下午2:,30,时间还早,出景区,赶往下一个目的地太原晋祠。


在出五台山的路上,我们欣赏了2017年最早的秋景,美轮美奂,姐姐们惊呼,连路途都这么美好,这次出行值了!又是一路欢歌笑语,在三个半小时后,下午6:00左右,抵达了太原市,宾馆稍作休整,晚上吃货们出去觅食了……
第六天陆
第六天,早8:00,准时出发,先去了铜锣湾宁化府总店,买了不少的山西老陈醋,然后直奔晋祠,上午10:00开始游览。
晋祠
晋祠,位于太原市区西南25公里处的悬瓮山麓,晋水的发源处。晋祠始建于北魏前,是为了纪念周武王次子叔虞而建。


晋祠的大部分区域属于公园,佛罗莱雅不要门票,只有晋祠博物馆收取门票,不过我们这们这些喜爱天文,不喜欢人文的美驴们对历史不感兴趣,于是转了转园子就走了。
又驱车1小时后到达平遥古城。
平遥古城
平遥古城位于山西省中部平遥县内,始建于西周宣王时期(公元前827年~公元前782年)。 山西平遥被称为“保存最为完好的四大古城”之一,现存有大量清明时期的建筑和历史文化场馆。

我们来平遥,其实是返程经过,进来看看而已,没想到在这里我被震撼了两次。第一次,不很宽敞的街道上全是人,中国人民真的富裕起来了,一放假全都上街花钱来了!

顿时不想再往前,但是已经来了,还是看看吧。越看越来精神冉东阳。第二个震撼,这里有明清时期的衙门、学堂、票号、镖局等等文化遗产,每个门口的人都是挤着进去的,这里是个文化宝库,看来我闲暇之余还得再来一趟,一天肯定浏览不完,得两天差不多。


历经6天的行程结束了,3000多公里被我们走了6天7夜,有人说我们太赶了,太累,有人说,我们是一群疯子月亮湾庄园。只有我们自己知道,我们愿意赶,愿意疯,但是我们不累!因为那些路上的美景,只有我们欣赏过,还因为一路的默契配合、欢声笑语让我们快乐无比,更因为那颗早已疲惫的心需要释放,需要远行,它才能对自己重新定位,更好出发!

商务合作请联系
?18614983906
微信号:shenhaiqianlan
码字很辛苦,转载请注明来自杨肸子《佛罗莱雅一位郑州辣妈的西游记,古城墙,丹霞地貌,黄金大草原,六天跨越了四个省份-某西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