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秀UID
杨肸子

俞灏明资料一代帝王曹丕告诉你读书作文的重要性-有味书屋

一代帝王曹丕告诉你读书作文的重要性-有味书屋
相信看过三国的人,对一代枭雄曹操和一代才子曹植的印象都非常深,因为他们在文学上都很有才华,所以我们都学过他们相应的诗歌。但是除了他们两人之外徐煜程,老曹家还出过很多了不起的人物,如了不起的天才儿童——曹冲,三国著名开国君主曹丕。今天我们就来讲讲一代开国君主曹丕。
曹丕(187年冬-226年6月29日),字子桓,三国时期著名的政治家、文学家,曹魏的开国皇帝,公元220-226年在位。他在位期间,平定边患。击退鲜卑,和匈奴、氐、羌等外夷修好,恢复汉朝在西域的设置。除军政以外,曹丕自幼好文学,于诗、赋、文学皆有成就,尤擅长于五言诗,与其父曹操和弟曹植,并称三曹,另外,曹丕著有《典论》,当中的《论文》是中国文学史上第一部有系统的文学批评专论作品。全文如下:
文人相轻,自古而然。 傅毅之于 班固, 伯仲之间耳,而固小之,与弟超书曰:“武仲以能属文为 兰台令史猎鹰突起,下笔不能 自休。”夫人善于自见,而文非一体,鲜能备善,是以 各以所长,相轻所短。里语曰:“ 家有弊帚,享之千金。”斯不自见之患也。
今之文人: 鲁国孔融(字文举)、 广陵陈琳音林(字孔璋)、 山阳王璨(字仲宣)、 北海徐干(字伟长)、陈留阮瑀音羽(字元瑜)、 汝南应瑒音唱和羊(字德琏)、 东平刘祯(字公干),斯七子者,于学无所遗都市运输2,于辞无所假,咸自以骋骥騄音路于千里兵圣传奇,仰齐足而并驰。以此相服,亦良难矣!盖君子审己以度人,故能免于斯累,而作论文。
王粲长于辞赋,徐干时有 齐气,然粲之匹也。如粲之初征、登楼、 槐赋、征思,干之玄猿、 漏卮、 圆扇、橘赋,虽张、蔡不过也,然于他文未能称是。琳、瑀之章表书记,今之隽也。应瑒和而不壮;刘桢壮而不密。 孔融体气高妙,有过人者;然不能持论, 理不胜辞;至于杂以嘲戏;及其所善,扬、班俦也。
常人贵远贱近, 向声背实,又患闇于 自见,谓己为贤。夫文本同而末异,盖奏议宜雅,书论宜理, 铭诔尚实,诗赋欲丽僵尸神话 。此四科不同,故能之者偏也;唯通才能备其体。
文以气为主,气之清浊有体k8教练机,不可力强而致。譬诸音乐,曲度虽均,节奏同检,至于引气不齐平子知歌, 巧拙有素,虽在父兄,不能以移子弟。
盖文章,经国之大业,不朽之盛事。年寿有时而尽, 荣乐止乎其身,二者必至之常期,未若文章之无穷。是以古之作者,寄身于翰墨,见意于篇籍,不假良史之辞,不托飞驰之势,而声名自传于后榕树果。故西伯幽而演易,周旦显而制礼,不以隐约而弗务,不以康乐而加思。夫然,则古人贱尺璧而重寸阴,惧乎时之过已双星记。而人多不强力;贫贱则慑于饥寒,富贵则流于逸乐,遂营目前之务,而遗千载之功。日月逝于上,体貌衰于下,忽然与万物迁化,斯志士之大痛也!
融等已逝,唯干著论,成一家言。
在这篇文章中,曹丕讲了非常重要的几点:
第一,文人相轻。文人相轻是自古以来就有的事情,就连汉朝的一代大家班固都不能例外李柔美,当时班固和傅毅两个人的才华在伯仲之间,就是说他俩水平差不多。但是班固却在给投笔从戎的弟弟班超的家信中说:傅毅因为能写文章当了 兰台令史的官职,(但是却)下笔千言,不知所止。所以曹丕进一步得出“人善于自见,却不能看到自己的缺点”。不光是文人这样,大多数普通人也是如此。很多人甚至把自己家一把普通的扫把看得比千金还要贵重,不肯借给他人,生怕别人会搞坏了。因此哭诸葛,敝帚自珍,这个成语就诞生了。
那么如何避免这个毛病的。曹丕就通过学习和欣赏他的七个好朋友(也就是著名的建安七子)的文章,来以己度人,看看是否能够超过他们,以此来避免文人相轻的毛病。我觉得这个方法有一定的道理,但不能用在全部人身上黄碧云语录。因为小人是不会以己度人的,他们也看不清自己,他们只会看到别人好的就想夺过来,甚至不惜陷害别人。他们做不到孔子那种“见贤思齐焉,见不贤而内自省也”的崇高境界。因此在中国五千年的王朝更迭中,小人之所以最后被灭掉,便是他们没有容人之量,甚至连同类最后也要杀掉,最终自己也难逃厄运。尽管如此,但在这里我们不能不称赞曹丕不愧是一代帝王,虽然相传他和自己的弟弟曹植争位而互相残杀,但是他同样有帝王的雅量,能够看到别人的长处而学习之。
第二,总以为自己了不起,即自大。在很多文人眼里看重古人,轻视今人,崇尚名声,不重实际,又有看不清自己的弊病俞灏明资料,总以为自己是除了那些先贤之外最了不起的。所以很多人只学会了一点点就不学习,只有那些全才才能什么都知道。
第三,写文章是以“气”为主导的,气又有清气和浊气两种,好的文章不是你想写就能写出来的。好比音乐,音乐的曲调节奏有同一的衡量标准,但是运气行声不会一样整齐,平时的技巧也有优劣之差,所以纵然是自己的父亲和兄长,也不能随随便便传授给自己。
第四,文章是关系到治理国家的伟大功业,是可以流传后世而不朽的盛事。所谓“人生七十古来稀”,人的生命是短暂的,即使我们现在大多数人都能活到七十岁,但相比好的文章可以千古不朽而言,我们短暂的生命根本不算什么。而生前所拥有的荣誉也只终于一身,二者都终止于一定的期限陈碧婷,不能像文章那样永久流传,没有穷期。因此,古代的作者,投身于写作贝影大结局,把自己的思想意见表现在文章书籍中,就不必借史家的言辞,也不必托高官的权势,而声名自然能流传后世。所以周文王被囚禁,而推演出了《周易》, 周公旦显达而制作了《礼》,(文王)不因 困厄而不做事业,( 周公)不因显达而更改志向。所以古人不看重实际上很名贵的碧玉而看重一寸的光阴,这是惧怕时间已经流逝过去罢了。多数人都不愿努力,贫穷的则害怕饥寒之迫衫本彩,富贵的则沉湎于安逸之乐,于是只知经营眼前的事务,而放弃能流传千载的功业,太阳和月亮在天上流转移动寿宁路,而人的身体状貌在地下日日衰老,忽然间就与万物一样变迁老死,这是有志之士痛心疾首的事啊!
由此可见,在曹丕看来贵为帝王也不是多么荣耀的事,能够写出流传千古的文章,才能让自己的名字千古不朽特斯联,只可惜这么好的文章竟然没有被选进中小学生的课本里,反而一首描写兄弟间自相残杀的《七步诗》却广为流传。项茜乔无怪当今宫斗剧能够风靡一时了。
码字很辛苦,转载请注明来自杨肸子《俞灏明资料一代帝王曹丕告诉你读书作文的重要性-有味书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