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秀UID
杨肸子

杨肸子随记丨夏夜偶感-青梨半落

杨肸子随记丨夏夜偶感-青梨半落

杨肸子点击蓝字
关注我们
有时,我想要每一个星期更新一篇,却发现不可以,工作之余的时间,淹没在躺着发呆的无聊之中,一晃就是好几个小时。
也许是心累吧,每天自嘲那起起伏伏的心情是间歇性狂躁症,若以前是爱而不得的煎熬与迫不及待,那今日拥有一切的我,又在狂躁什么?
就像是一个帝王,抱紧自己玉玺,瞪着黑暗里突然会冒出来杀掉自己取而代之的影子,隐隐有不安,却不知道那一刻什么时候到来。
于是索性出去散步。
湖心亭

看到一句话说得好,别回头,那些温暖的万家灯火不属于你。是啊,迎面而来,擦肩而过,走在前面的欢声笑语,都与我无关。
灯火璀璨处熙熙攘攘,自有着温暖;灯火阑珊处冷冷清清,徒有灯光粉饰着寂寞。
不过,我喜欢。
从人声鼎沸的地方走到安静的池塘边,嬉笑嗔痴的嘈杂,突然变成了单调的蛙噪,反而觉得安静。
蝉噪林逾静,鸟鸣山更幽,无非如此。
也想得起,听取蛙声一片的词句来,然而却是荷花香里诉烦恼。
姑姑和友人在前,闲谈日常琐碎,倒也津津有味,不是一味地互相传递负面情绪,我有一句没一句的听,眼看着系着红色丝带的树。
我记得曾经和友人来此求过签。
虔诚地拜一拜,上一柱香,烟火缭绕里想着所想,便求了一个签。
她是求的亲情类的,我求了一个姻缘。
前边讲什么记不得了,后边一句话真是扎心,“两旁相许无他事。”
友人说,没事的,这是讲的两个人在一起没有其他事,我当时已经打定主意当做没看到这个签,看了那么多诗词的我,怎么会看不懂这七个字。
后来应验了。
往事化风尘,不知怎的,我却记得了这个签。
用心写下自己的愿望,挂在树上,以求保佑,那是不会有错的,只是,事在人为,若是全靠天来帮自己,那怪不得天不帮自己。
心愿埋在心底就好,倒无需挂在树上,任人翻阅。
朱墙青竹

贪看朱红墙边的翠竹,又回头看了一眼湖心的白玉石桥,闻了闻夜风里的荷花香气。
前边人来人往,姑姑不一会就混入人群中,在夜色的掩盖下,姑姑发现我不见了。
姑姑回头找我的瞬间,我也在找她。
马上就跑过去了。
姑姑的友人忽然看着栏杆下的荷花,说,怪香的。
姑姑说,荷香宜人,这荷花不知吃不吃得,此刻这香气倒是挺沁人心脾的。
我心怀小期待以为要进荷花池里去,走过那横跨荷花池的小桥,凭栏赏荷呢!
姑姑和友人一笑,就往前去了。
眼巴巴看着有人依着栏杆使劲看荷花。
走过了荷花池,我还恋恋不舍那可爱的蛙噪与荷香。
终于明白了,何为“小立池塘侧,荷香隔岸闻。”
白桥荷风

唯有门前镜湖水,春风不改旧时波。其实,也是一种残忍。时过境迁,唯有我惶惑不安,两鬓斑白。
拱桥边的垂柳依依多情,在春风秋露里荣枯了一次又一次。现在,它依然枝繁叶茂地在拱桥边,逗起层层涟漪。
碧波荡漾之中,我瞧见了湖心亭。
熠熠生辉的湖心亭,在绿树掩映下,灯光依旧。
谁记得那年七夕下雨了,谁记得那年的泥泞小路,谁记得当时穿不过去绣花针?
家家乞巧望秋月,穿尽红丝几万条!
其实,当时也没有多高兴。
却记得把首饰拿出来时的欣喜,还有和曦晗亲手做的绢花发钗与基友装汉服,还有下着雨牵着曦晗,提着裙角跑过泥泞小路的开心。
再也没有了。
那时候,我们想要一套绣花汉服,想要有长长流苏的钗子,深深喜欢着图大大与玑麻麻,唱着棠梨煎雪。
依旧是偏爱枕惊鸿二字入梦的时节,烛火惺忪却可与她漫聊彻夜......
春水不改旧时波,湖水笑盈盈地看你,你笑着笑着,恍然间,原来已经最后一个春天。
金冠银簪带不进黄土,还好已经感受过那种快乐。
紫花映雪

近来认识一个小友。
小小的小朋友,我不比他年长多少岁,却总觉得他拥抱着年轻,于是特别爱逗他。
假装我是十六十七的年纪。这倒不是我怕老,只是特别喜欢十六七富有想象力的年纪,无所畏惧,梦里都是所想,害怕就能尖叫。
不似今日,天天嘲讽要留着一条狗命,每次做梦都是糟糕至极的噩梦,醒来自己拍拍胸口。
人心的苍老太快,转瞬白头,一夜便可痛彻心扉,再也不肯相信这个世界。
希望着小友能快乐地享受这最自由自在的时候,有着小小烦恼,也知道努力奋进。
做自己最爱的事情,哪怕全世界与他作对,也要勇敢去做,不要害怕世人的目光,嘲笑是嫉妒,嘲讽是不理解,但只要自己开心,别人怎么想,又有什么所谓。
年轻只要一个无怨无悔而已。
蓦然想起了那个时候熬的夜,很蓝的天,火红热烈的凤凰花。
怀抱一丝丝情愫就好像拥有全世界,又不知天高地厚,啊,真的是极好的。
祝福小友,祝福十六七岁的自己,那个时候的任性,依旧无悔。
图文丨曦

长按二维码,送你清凉一夏

码字很辛苦,转载请注明来自杨肸子《杨肸子随记丨夏夜偶感-青梨半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