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秀UID
杨肸子

杨肸子隋唐正史中的五大战神,排名第一的曾经是秦琼的老领导-东正观历史

杨肸子隋唐正史中的五大战神,排名第一的曾经是秦琼的老领导-东正观历史

杨肸子隋炀帝继位,并州总管、汉王杨谅因不满其兄即位,遂于晋阳(今山西太原西南)起兵反隋炀帝。张须陀又随并州道行军总管杨素平定叛乱,因功加开府。后多次率军平定各地的叛乱,威振东夏,被认为是隋朝柱石。公元616年,张须陀为瓦岗军所败,下马战死,时年五十二岁。其所部士兵得知死讯,连哭数日不止。

秦琼被调派到张须陀手下的时候,只是一个普通的大头兵,后来跟随张须陀跟农民军卢明月打仗,秦琼开始露脸了。卢明月是涿郡人,今天北京地区的人,也是个英雄好汉,在隋末四海鼎沸之际,卢明月拉起一支队伍,一年多就发展到十多万人,开始转掠各地,从北京地区,在河北地方转悠,最后转悠到了祝阿,今天山东禹城。
第二名、秦叔宝
历史上的秦琼以勇猛彪悍著称。最初是隋朝来护儿部将,后随张须陀讨伐李密。兵败,张须陀战死,秦叔宝归裴仁基部下,又随裴投降李密,得到重用,被任用为帐内骠骑。李密失败后,投降王世充,因不满王的为人,于619年(唐高祖武德二年)同程知节等人一起投唐,被分配到秦王李世民帐下。参加了李世民的历次征战,每战必先,常于万军之中取敌将首级。626年(武德九年),参与玄武门之变,事后被封为左武卫大将军。秦琼晚年因历次作战负伤太多而疾病缠身,常对人说:“吾少长戎马,所经二百余阵,屡中重疮。计吾前后出血亦数斛矣,安得不病乎?”

民间过年时贴门神的习俗由来已久,即在过年的时候在自家门上贴上秦琼与尉迟恭的画像。据传,唐朝开国年间,泾河龙王为了和一个算卜先生打赌,结果犯了天条,罪该问斩。玉帝任命魏征为监斩官。泾河龙王为求活命,向唐太宗求情。太宗答应了,到了斩龙的那个时辰,便宣召魏征与之对弈。没想到魏征下着下着,打了一个盹儿,就魂灵升天,将龙王斩了。龙王抱怨太宗言而无信,日夜在宫外呼号讨命。太宗告知群臣,大将秦叔宝奏道:愿同尉迟敬德戎装立门外以待。太宗应允。那一夜果然无事。太宗因不忍二将辛苦,遂命巧手丹青,画二将真容,贴于门上。后代人相沿下来,于是,这两员大将便成为千家万户的守门神了。其中执锏者即是秦琼。执鞭者是尉迟敬德。这个典故是小说西游记里的重要情节。
第三名、罗士信
罗士信原为隋朝齐郡通守张须陀部将,随其征讨农民起义军,后归降瓦岗军,被授以总管之职,在与王世充交战时重伤被俘。后因不耻王世充,率部降唐,被拜为陕州道行军总管,枪刺王玄应,智取千金堡,随李世民平定洛阳,进封绛州总管、剡国公。

622年(武德五年),李世民征讨刘黑闼,命王君廓戍守洺水城。当时,贼军攻势凶猛,城四旁皆有河,宽广五十馀步,刘黑闼又于城东北筑两个甬道攻城,李世民率唐军三次增援,都被刘黑闼挡住,无法靠近城池。李世民害怕王君廓守不住城池,召集众将商议,李世绩说:"若刘黑闼的甬道直达城下,城必然守不住。"李世民便问众将道:"谁愿前去代替王君廓守城?"罗士信挺身而出说:"我愿守"。李世民于是任命罗士信前往守城。李世民登上洺水城西南方的高坡,以旗语招引王君廓,王君廓率军力战,突围而出。罗士信趁机率二百人入城,代替王君廓守城。
此时,天降大雪,刘黑闼昼夜攻城,唐军也无法增援。八日后,洺水城破,罗士信被俘。罗士信面对刘黑闼的招降,宁死不屈,最终遭到杀害,年仅二十三岁。李世民得知后非常悲伤,以重金赎回他的遗体,将他安葬,并赐谥号为勇。

第四位、尉迟恭
尉迟恭纯朴忠厚,勇武善战,一生戎马倥偬,征战南北,驰骋疆场,屡立战功。玄武门之变时助李世民夺取帝位。晚年谢宾客不与通,于显庆三年(658年)去世,唐高宗为其废朝三日,册赠司徒、并州都督,谥号“忠武”,陪葬昭陵。
在玄武门之变当天,李世民首先一箭射死了李建成。其后,李世民在追逐李元吉的过程中不慎落马。李元吉见此机会,立即用弓勒住李世民的脖子,试图将世民杀死。就在此时,尉迟恭拍马赶到,赶走了李元吉。此后,尉迟恭且驰且射,最终将李元吉杀死,并割取了他的人头。拯救李世民加上亲手杀死李元吉,一下子便将尉迟恭推上了“玄武门首功之臣”的地位。之后,尉迟恭更是浑身披挂,提着李元吉的人头,杀气腾腾地向唐高祖李渊逼宫。摄于尉迟恭的凶残,李渊被迫向李世民拱手投降。

第五位、苏定方
苏定方少年时便以骁勇善战及气魄惊人闻名,曾随父征讨叛贼,安定乡里。隋朝大业末年,他投奔窦建德、刘黑闼领导的河北义军,屡建战功。直至唐太宗在位时,苏定方才开始为唐朝效力,并随李靖北伐东突厥,在具有决定性意义的夜袭阴山一役中,苏定方率两百名骑兵先登陷阵,攻破了颉利可汗的牙帐,为击灭东突厥立下大功。

显庆二年(657年),累功升任行军大总管,开始独当一面,并以其非凡战绩和正直为人深受唐高宗的赏识与信任,多次被委以重任。苏定方征西突厥、平葱岭、夷百济、伐高句丽,"前后灭三国,皆生擒其主",史无前例地将唐朝的版图向西开拓至中亚咸海,国境直抵波斯,向东延伸至朝鲜半岛南部。

码字很辛苦,转载请注明来自杨肸子《杨肸子隋唐正史中的五大战神,排名第一的曾经是秦琼的老领导-东正观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