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秀UID
杨肸子

杨肸子难得浮生半日闲 【无名山沟的早春】远离尘嚣入山林-大美林州

杨肸子难得浮生半日闲 【无名山沟的早春】远离尘嚣入山林-大美林州

杨肸子
无名山沟的早春
远离尘嚣入山林 难得浮生半日闲

作者|唐兴顺
朗诵|绿腰

立春过后,雨水还没有到来,可是就在这几天中有个大事件——过年。过年是人的社会生活,人们在无比的忙碌着,全然没有关注自然中正在发生的变化。我作了个例外,某一日突然从尘世中抽出,踏进了隆虑山中一条不被人重视的山沟。说不被重视,主要是指还没有被商家圈占,还没有开发成旅游区,甚至还没有固定成形的像样的路径,荒芜着,杂乱着,真实的袒露着。双脚踏在一块大石头旁边,马上感到地面的弹力,冬季冻结的土地已经酥软,像踩着一片细密的弹簧,均匀的、温和的对身体发力,向里边走,地面更软,应该是刚刚融化过雪或冰,明明是黄褐色的土地,却脚不沾泥,轻松走过,只是感觉到软,真是舒服极了。

随意一望,干草林梢之间,竟有一泓明水,像不规则的镜子,闪烁光亮。仓促之间使人如远眺一位美女。斜冲着往她的跟前走,进入一片乱石之间,石头应是洪水爆发时从别处冲过来的,都保留着奔走流动的姿态,这个压那个,那个垫这个,形状、大小各不相同的石头在时间的作用下,十分合理地搭在一起。手按在石头上,冰冷是冰冷,可已经不是冬天时的感觉,在手心上有一些清凉,如鼻孔呼吸到的某一缕沁人心脾的空气,凉丝丝的,让人愿意拿手反复在石头上拍。在感觉里这石头竟像是暄的一样,不顶手,无碰撞,越拍越舒服。每一块石头上的纹络、图案、线条仿佛都变活了一样,光洁清晰,如图如画,每一块都仿佛是第一次出现,每一块都是新的,可它们确实又都是旧的。岂止是旧呀,哪一块,哪怕是一粒鹅卵石,它们谁不是千年万年、百万年的陈旧之物呢?也不能说死,时间长也不一定绝对是旧的,在宇宙间的事物里,我们人懂得多少呢?!

石头或许也有生命,在它们的逻辑里或许才刚刚诞生,它们会说话,有表情,只是说一次话要用万年为单位来完成。人毕其一身都无法看到它讲一句话,开合一次嘴唇的完整情形。玄想着在石头间走,渐渐听到滴滴答答的流水声,水从石头底部与沙石接壤的地方生出,往往先看到一片潮湿的沙土,而后是一捧清水,而后漫流、聚集、扩大,形成流动的形势,趋向更低处,在拥挤的石头间形成水线、水滴、水柱,在地势的更下一级聚成较大的水潭,在水潭的边沿涌流向下,形成跌落,造成一道、数道白花花的水帘。整个冬季是枯寂的,山里万事万物的表情都裹在冰雪的棉被底下。现在解放了,虽然是刚刚解放,但已经是本质的不同,冰雪被从更深的地下而来的阳气、暖气所逼迫,不容分说,无须讨论地统统离开现场,山中从根本上换了主宰者。
水只是一个序曲,但就像人间的演唱会,有时序曲和压轴一样重要。水,看似还小,但它们自己知道自己的底气,更知道自己的未来,知道在接下来的季节里它们会风光、重要到何种程度。所以,一上来它们就都从容自信,在石头间吹乱弹奏,那石头呢?就像鼓掌时的另一只手掌,与水作着欢喜的呼应。水之过处,或起银线,或溅玉珠,水从石上漫过,石上往年的苔藓类植物一律复活,如漂染的秀发,细细腻腻地在透明的水镜里舞蹈。水潭里已经有鱼,如指般的,更细小的,成群结队的倏忽窜游,停止时几近于无,窜动时仿佛有大事催促,惊魂不定的样子。
让人纳闷,水出现才有几日,这像模像样的鱼从何而来呢?漫长冬季它们容身何处?难道它们只是存放在石头或沙滩里的某种菌吗?水一来它们就能复活变身为鱼吗?那也不能这么快速呀。真是一个谜!似乎是为了追问这个谜,我拿起一根木棒,在水面上划动,水面顿时翻起一道水棱,划一下,起一下,再划一下,再起一下,这厢一下,那厢一下,整个水潭便被搅乱了,水面波纹凌乱,摇摆不定。此时产生一个怪异心理,想这水潭是喜欢乱的,反正非乱不可,倒不如早乱,倒不如由人类来发起其乱。在往年,或许要再等一段时间,等下一个节气雨水,或之后的好多个节气过后,上游水流大了的时候,才会打破平静,才会欢乱起来。今年,人来了,我来了,它的乱便提前了。




唐兴顺
—河南林州市人—
作者简介:唐兴顺,河南林州市人,2003年加入中国作家协会,现为河南省作协理事,安阳市作协主席,林州市作协主席。早期写杂文、政治评论,作品多载《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青年报》《经济日报》《学习与研究》等报刊。中共中央机关刊物《红旗》杂志曾连续刊登其三篇作品。主要杂文作品有《官气也有捧出来的》《把资本主义展开看》《无事的官僚主义》《时代呼唤政治家》。后转向写散文,作品多载《十月》《美文》《散文》《散文海外版》《人民日报大地副刊》等。代表作有《伤残的葡萄》《曾是故乡》《大道在水》《致女儿书》《欲明真相》《太行九记》《花草档案》《顶上先生》《上帝的雕塑》等,有多篇作品被《散文选刊》选登在“特别推荐”栏目,入选年度散文排行榜,并被多种全国性文学选本收录、转载。散文《看谷子的老人》入选2016年浙江高考模拟试卷。曾获首届冰心散文奖;2012至2014年连续三届获中国散文年会一等奖。出版散文集《大道在水》《云中牧》《山中人语声》。近年多写小说,长篇小说《陌上花》被《长篇小说选刊》2016年第3期全文转载,并于2017年12月获得河南省委省政府主办的第六届全省优秀文艺成果奖。
朗诵者简介:绿腰,本名张利丽,教育部演讲口才高级培训教师,朗诵高级培训教师;中国演讲协会联盟会员,中原油田演讲朗诵协会理事,河南省演讲与口才学会会员,河南省朗诵协会会员,安阳市诗词学会理事,安阳市洹水之声朗诵艺术团团长;安阳市图书馆安阳文化大讲堂特邀讲师。
来源:映像安阳 编辑:小美

联系方式:0372-6166372 邮箱:LZSXCBWXB@163.com

码字很辛苦,转载请注明来自杨肸子《杨肸子难得浮生半日闲 【无名山沟的早春】远离尘嚣入山林-大美林州》